2008-08-14 08:55:16嘉玲姊

一趟驚喜、驚險、驚歎與驚奇之旅

今年過了元宵節的次日(二月十三日),我提了行囊隻身前往大陸,展開為期三個月的自助旅行。回到台灣台北新店的家已是五月十三日,正好是母親節前夕!

在整整九十天的旅程,充滿了驚喜、驚慌、驚歎與驚奇,不論是何種受「驚」的感覺和經驗,我都感受到天主無所不在的陪伴我。

驚喜的是這次旅行回老家才知道,年愈八十歲的姑媽是非常有活動力及虔誠的天主教徒。她告訴我:她已經在天堂的母親也就是我的祖母,生前是一位樂善好施滿有愛心的天主教徒。姑媽受祖母的影響,很早就受洗接受天主。更難得的是已逝的姑丈也是天主教徒。
當姑媽知道我是受洗才一年的天主教徒時,高興的說:「感謝天主的安排,我們家每一代都有天主教徒,而且還傳到台灣的下一代!」

驚險的是姑媽和她的女兒陪我去掃祖母的墓時,我們不小心引燃了墳墓旁邊的雜草。幸好發現的早及時撲滅,否則後果不堪想像。當我們驚魂甫定時,望著祖母墳墓上用藍色磁磚拼貼成的十字架,我們不約而同發自內心感謝天主,是祂適時提醒我們回頭一望,而看到我們即將要引起的一樁大火災,這肯定是在場三個老弱女子無法收拾的大災禍!

驚歎的是我去姑媽家的第二天,一位福傳修女也到她家住。我們一起認罪、唸經、禱告、領聖體。修女在姑媽家住一星期,晚上鄰居們都到姑媽家觀看修女帶來的錄影帶,鄰居彼此交通到很晚才散。我知道這對他們是很難的機會,所以鄰居都很珍惜。對我個人來說,這種福傳和聚會方式給我很大的衝擊。不得不令人大為感歎,我們在台灣的人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驚奇的是前往慕名已久的北京王府井商圈裡的大天主教堂(東堂),此堂已有三百多年歷史,建於明朝利馬竇來中國傳教時期。那天早上氣溫只有攝氏2度,我摸著黑六點半不到,轉了三次公交車(公共汽車),下車後按址尋找毫無頭緒,眼看早上的彌撒要遲到了,只好招輛「小車」(計程車)。上了車司機告訴我轉彎就到,那曉得等兩個紅燈就快要花了十分鐘。車在教堂門口停住,我飛奔進教堂,彌撒剛開始已沒有空座位了。我只好站著,陸續又有人進來,當然他們也都是站著。教堂的建築物又高大又頗為深遠,所以站在後面覺得祭壇遙不可及。

彌撒結束後,工作人員急著清場,觀光客忙著拍照,會眾趕著離開。沒多久教堂裡的人都散了,教堂的門就關了。我出了教堂,想找個類似辦公室的小房間或小會議室或廁所的地方,繞了幾次也沒發現。我也就把自己定位為外來的觀光客,偶然到此一 遊,就照幾張像吧!這又令我深深的懷念起,從我家走路不需五分鐘就可以到的新店聖三堂。它雖小,歷史也只有四十多年,可是我喜歡它 ,因為它是我們可以生活的家。〈9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