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3 07:14:51undersun

看奧運上的課

總覺得自己是一個太喜歡想東想西的人,有時候想到的目標太多,結果反而誤事,因為Plan A才剛想到一半,思緒卻又開始在籌劃Plan B了。

這幾天都在看奧運,可能因為北京是主辦國的關係吧,故此,一向不怎麼留意奧運和體育的我,今年也格外留神。也因而聽多了運動員在比賽背後的心聲,也看到了他們走過來的路。當中又以中國隊那些集訓最令我感到不可思議。體操隊的成員,可能是打從五歲起便住在一起,每天的生活就只有獨沽一味的體操,那天聽劉璇的訪問,她說十多年來老家也沒有回去過,甚至沒有長於一天的假期。從五歲到二十五歲,少女最黃金的年華,她都只有體操;這樣的訓練,鍛鍊出來的又豈止是體操上的技巧,那份足以教一般人窒息的集中力,才是他們成功的更大關鍵吧!先不談我對於這樣的訓練方式認同與否,只是看見他們向著目標,不歇息地付出的專注力和決心,巳足以叫我汗顏得不得了。
劉璇在訪問結束時,被問及回想過去,可自覺有什麼犧牲,問題還沒問完,我巳開始在替她數算,我邊數邊想著:犧牲得也真夠多呢......誰不知,她的答案竟是「沒有。」她只說:「值得的!」因為是值得的,付出過的便不會看成是犧牲了。她的答案我相信是由衷的,因為真的感動了我。

我懂了,也不用替他們著急或擔心什麼了,若在人生中有那麼一段日子,運動就是他們的生命,自己的生命能得到了自己的肯定以及世界的認同,那份滿足感巳經抵償一切。

我是那種常害怕會錯過了什麼的人,所以很多時候都難以集中只注碼在單一的事情上;但原來這樣活著的人,到頭來,或許正是錯過最多的人。

上一篇:奧運開幕了

下一篇:劉翔,你還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