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 22:39:48牛牛

靜心2009/4/14

談起靜心,我有一些自己常用的靜心方法,

但當人處在一種急躁、沉溺、無法進入接收的狀態中,

即便詢問者口中不斷重複問的是:我要如何靜心?

其實還在釐清問題的狀態,尚未進入問題解決的執行。

 

我想,當下說不清楚,

試圖再做些整理。

 

我的理解是

活在當下,專注於當下,心裡有一種寧靜,

靜心--是最終目的,也是過程。

方法只是形式、輔助工具。

 

靜心

輔助環境,包含在圖書館,在咖啡店(如果家中環境誘惑太多)

輔助工具,包含放鬆音樂,甚至是更深層的靈性音樂。

即使這些沒有,也無妨,因為這些非必要,也非必然,

它只是輔助。

 

哪些是可以幫助自己靜心的活動?

 

靜心,不是只有靜態,

即便是動態,做動作的行為,也是一種靜心。

冥想、打坐,當然是,

還記得不斷原地旋轉十多分鐘的蘇菲之舞,當然也是。

 

在我們生活中

日記、書寫,心情整理、思緒釐清,

繪畫、閱讀,甚至是寫工作的個案紀錄、團體紀錄。

構思一個方案、一個個案或一個團體的輔導計畫。

洗碗、刷廁所。與鳥互動,專注的過程,其實也是。

念經、抄寫經文或課文也是。

 

結束時,有一種寧靜、平靜、純然。

靜心,是一種狀態,一個片刻,

一天中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增加淨心的時間。

整天,會有種沉靜、心理能量充足感。

 

如果很快能進入一種專注,那很好,

如果想從事一種活動(例如寫論文)心中有些抵抗,

我通常會讓自己有一些幫助靜心的暖身活動(例如書寫、洗碗),

活動本身是一種動作,幫助收心,幫助靜心,

可以是一個過渡活動(寫論文前的準備),

或本身也可以成為一種目的(書寫可以成為網誌、洗碗幫助餐後收拾)。

如果活動本身很大,那它可就變成一個主體靜心活動,而不是暖身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