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7 12:56:32牛牛

不夠愛你2009/4/6

 

我感激你--

雖然現階段,我無法像平常我內化的本能-
以身為社工與輔導者無條件接納的特質來

寬恕你的的缺點與錯誤,也暫時想忽略你的優點與長處。

我承認-- 我還不夠愛你(附註1

 

因為我受傷了(附註2),

我相信有一天我把自己照顧好,我的能量恢復充滿時,

我會再重新接納你的,並學習愛你。

 

雖然不能直接對你表達我的生氣,

雖然我心中有委屈,不能表達,

這不表示我就接受干涉、侵犯,

即便有受傷,仍無損我的價值,

 

我會在受委曲哭哭後,

摸摸自己的頭,並告訴自己:

我仍然愛自己、肯定自己的價值。免於侵犯~~

 

******

 

附註:

附註1:引自林慶昭(2004)幸福的答案。臺北縣:出色文化。

Llisten,是聽的意思。

愛就是要無條件,無偏見的傾聽對方的需求。

Ooverlook,寬恕的意思。

愛就是仁慈的對待,寬恕對方的缺點與錯誤,並找出對方的優點與長處。

Vvoice,聲音的意思。

愛就是要經常表達欣賞與感激,真誠的鼓勵,悅耳的讚美。

Eeffort,努力的意思。

愛需要不斷的努力,付出更多的時間,去灌溉屬於愛的良田。

 

附註2:也許我的致命傷之ㄧ,就是別人超越界線的干涉。

痛恨,但卻無力阻擋,想斥責對方確不行(因為社會規範、因為自己的好教養),怒氣反折回自己,收進心裡了,就內傷--心理受傷了。

只得透過哭哭,來宣洩負面情緒,淚流了、情緒暢通了,就放下了,

心理增加了接納。接納這個狀態,並有能量迎接未來的變化,

而不用不滿、憤怒、不理性來抗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