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5 01:58:00周阿德

課輔心得 - 生活新體驗 part3

我必須要把之前的故事講完
才可以繼續講下一個故事

今天
我要把我第一個課輔學生 聖子的故事講完

想起來有點好笑
當初我拿到資料

上面寫著 需加強科目:英數

但是上起課來

我們幾乎什麼都教了

第一次去的時候已經第一次段考完了
也快接近第二次了

求好心切的兩個笨蛋
使勁全力的教

國文教如何寫作文
英文教認識ABCD
(城鄉差距 即使小學開始教 有補習的越來越強 沒補習的還是不懂 國一老師認為 大家都有學過了 也就沒有刻意去教 但是我學生卻連ABCD怎麼唸 怎麼寫 都不太會...)
數學教一元一次方程式(負號乘入誇號內 問題很大...)
歷史教如何”瀏覽”
生物教”重點整理”

真是累垮了她
也累垮了我們

大概教了4 5次以後
我認識到了什麼叫做”茫然”
就是嘴巴上說會 可是卻沒再聽 聽了也沒在理解
(驚!這不就是國中的我嗎...)

還記得第一次去的時候
那學生超害羞的 頭都低低的 問她也沒什麼回應
還要他爸爸一直問:哩西聽吾VO? (國:你是聽的懂還聽不懂?)

到最後幾堂課
我們問她 她都會回答 雖然她不會很主動的問
但是講笑話或故事的時候 也都會出現靦腆的笑容
現在想想也是著實可愛~

我發現家長很關心孩子的學業 in fact
可是家長本身能力不夠 只有小學畢業 眼睛又稍微老花
很難幫助孩子些什麼...

每每想到這裡就心酸
各個階層的人都在羨慕上面一個階層的人

我們羨慕家裡富裕 從小學音樂外語等才藝的家庭
而他們羨慕我們這些 能豐衣足食無憂無慮的生活

我永遠無法忘記學生爸爸的眼神
那是種哀怨 但又不願別人施捨的神情

學生爸爸常常在說:你們大學生畢業 當個老師或是公家機關就職 以後生活就很好過了

學生爸爸也常說:新聞說很多人找不到工作 我跟你說 如果我現在雙腳可以走 我去台北兩天就找到工作 只要肯做 絕對沒有找不到工作的事

當下我們只能頻頻說是

我們沒有勇氣跟他說 老師和公務員已經不是穩定的工作了... 教師供過於求
很多老師都沒有工作 國營事業在民營化 很多公務員壓力都很沉重...

而現在工作也不是那麼好找 你願意做 還要看有沒有人要讓你做
一個固定的工作越來越難 很大一部分都是打工 臨時工 不然是就派遣

學生家長的想法沒有錯 只是這個社會變了
變的太快 太大

家長談多了大家會煩
那我繼續談談我學生

他們第二次段考以後
我們開始教她KK音標

我想這是個好的開始
畢竟要英文還是得學”說”

可是有點挫折...
因為我自己的主要還是學自然發音...
KK音標 有點難教

而且呀
有些音 她發不出來... (南部腔的關係?)
我教她發 very的v 可是她發出來的是v+希臘字母μ的音...
一直跟他說嘴唇互碰後分開 v的音就會出來了
可是來是還.......

起碼有點進步就是了...

就這樣 我的第一個課輔學生帶完了
一個學期 結束了
最後我們送她一本書

書名似乎叫做:給青年學子的十二封信

我們只有翻一翻 看到裡面有一篇
叫做 ”為什麼要讀書?” 當下就決定購買了

我們把書籤夾在那一頁 送給了她
希望她會記得 我們第一次上課的時候

我問她的:你知道你為什麼要讀書嗎?

(我們兩個還在書前後頁寫上一堆感言
我寫給她的大意是: 能力是次要 態度才是重點)

結語:

學習真的不能等!!!
只是要花的時間太多!!!

<第一季完>

近期將推出課輔秘密文件 & 最終機密照片!!!

另外 <第二季> 編製中 敬請期待

歡迎留言指導 謝謝
逍遙 2008-04-07 04:36:29

「我們把書籤夾在那一頁 送給了她
希望她會記得 我們第一次上課的時候」

阿德
你真的很貼心也很用心耶

看完這篇文章有股感動上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