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8 23:06:55Column

功高震主 胡志強趕緊表態挺馬到底?

更新日期:2010/02/18 16:15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市長胡志強春節出國前密集接受電視台專訪,被認為是為參選大台中市長放出風向球,但他卻意外爆料,曾差點跪求馬總統不要讓他當閣揆,外界不免聯想,難道是因為功高震主,讓他趕緊表態挺馬到底?

大家常說「馬立強」,您記得馬立強是怎麼來的嗎?2003年,連戰、宋楚瑜和「馬立強」同台,表面上賣水果,實際上是幫連宋選總統,「馬立強」開始打響名號,當時一位是桃園縣長,一位是台北市長,一位是台中市長,三人平起平坐 還大開接班玩笑。

三人你一言我一語:「連宋配是一定要胡,但馬立強不可以超過連宋(賣水果)的價格,人家會說你中生代卡位。」「我(賣的)不要比馬英九高,人家會說我跟你搶位!」「沒有…這個我不太擔心…」「沒關係,你比他多9,比他更久!」「他除了頭髮比我多以外還有什麼比我強的?」

7年之後,連宋淡出,藍營重新執政,但「馬立強」的關係卻出現變化;胡志強在2008年11月時曾說,「馬總統上任以後,好像情況沒有好轉。」馬政府剛執政時,胡志強老扮演烏鴉,因此去年內閣改組沒有「胡」,又被大作文章。當時他與市議員有段對話如下:「馬立強獨缺小強怎麼辦?馬總統真的有需要,你能拒絕他嗎?」「還好他沒有來問我,不然我真的會天人交戰!」

隨著馬英九執政民調越低,在地方的胡志強民調卻一直攀高,被認為出現「葉爾欽效應」,聰明的老胡馬上表態,「我還是心裡很支持馬英九,我覺得我還是不如他。」

挺馬無損他勇於諫馬的形象,短期內或許在台中開「柑仔店」,但未來的路可能比藍營其他天王來得更寬廣。(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林穎秀、張俊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