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3 13:43:00藍尼Bluney

【活動系列一】Blood Donation

Blood. It's In You To Give

時間:2002/05/06
地點:Canadian Blood Services Center on Oak Street, Vancouver
為捐血而吃的補品:鮮奶一大杯,豬血湯一碗,和麥當勞二號餐一份

當我抱著必死的決心走進捐血中心時,距離我獻出第一滴血只剩下不到半小時了。 踏進大門第一眼就看到想像空間高大的身影,他轉身看到我,問我說,你第一次捐血嗎?

我無奈地點點頭:「嗯。」

「不用擔心啦,一點都不痛!」 他說。

哼哼哼…… 這時候越是安慰人的話越是不能相信。

「是捐250cc嗎?」 我問。

「哪有人只抽250的!」想像空間說:「一次都是500啦!」

500cc!那不是跟重量杯一樣多嗎? 以前在台灣夏天打完球我們都會到7-11去買500cc重量杯的飲料來灌,喝那麼大一桶可樂實在是很過癮,但現在想到他們要從我的身體裡抽出重量杯那麼多的血,我不禁倒抽一口氣,這次我不死也只剩半條命了吧?

由於我是第一次捐血,所以要先測血型和血濃度,這並不是什麼很困難的事,我還以為他們要先拿個針筒給我抽個50cc去驗血,但結果只是在指尖戳個小洞讓血「噴」幾滴出來。 我原本還想說會不會我的血濃度不夠,然後就不用捐血了,這樣既可以免於皮肉之災,又可以正大光明的逃避良心的譴責。 可是很顯然的護士我的血濃度相當滿意,她拿了一大張問卷給我:「去旁邊慢慢填吧!」

這份問卷很長,問你有沒有這個病有沒有那個病,老實說,如果我「知道」我有愛滋病我就不會來捐血了,如果我不知道那你們問了也是白問,因為我就是不知道呀!? 而且它還問你很多次是不是確定要捐血,硬是要給你最後的後悔機會,反正都已經羊入虎口了,臨陣脫逃那我將來在TA還要不要做人? 所以我三兩下把問卷填完,狠下心等待那一分鐘的到來……

********************************************************************
終於輪到我上場了,要說不緊張是騙人的,不過我還是盡量讓自己看開一點,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我在心裡想著,自己又不是沒抽過血沒動過手術,這次只是要抽「比較多」的血而已。 但當我看到針筒和針頭大小時,還是傻了眼, 哇! 這針頭跟烤肉用的竹籤一樣粗ㄟ!

面對死亡你只能微笑,面對特粗的針頭我只能把臉轉到另一邊,奇妙的是我只感覺到少於一秒的疼痛,針頭已經順利的鑽進我的血管中,而當我把頭轉回來看我的手臂時,深紅色的血液正順著管子頭也不回地向保存袋流去。 除了些許的「餘痛”之外,我並沒有感到任何的不適。 於是我開始跟等在一旁的Nancy聊天,還很英勇似的照了幾張照片。

據我所知,捐血是以500cc或15分鐘為限,哪一個先到都要停止輸血,當我躺在那裡等了不知道多久後,我開始覺得無聊,而且針扎進去的地方又開始隱隱作痛。 眼看著旁邊的人老早就捐完了血,Nancy也不知道逛到哪裡去了,我開始覺得事情不太對勁…… 於是我請經過的護士幫我看看還剩多少血要抽。

「你已經抽了超過二十分鐘了ㄟ。」 她說。

「……!!!???」

「你可以停了,這樣已經夠了。」 她又說。

「……!!!!!!??????」

不是說十五分鐘嗎? 怎麼我抽了二十分鐘還抽不完? 想像空間說他抽了六分鐘就500cc了,難道說我的血液是水泥做的,這麼難流動嗎? 不過不論如何,我總算是完成了看似很了不起,但其實又很不足為奇的壯舉。

有句話說得好:「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但事後我才在他們的文宣中看到,光是出個車禍就需要用四個單位(四袋)的血,我這樣捐個500cc還不夠別人換個屁股。 (文宣上自己寫說「Hip Replacement」要兩單位的血。) 走出捐血中心的我不禁又開始跩起來了:一點都不痛嘛!我明天就可以再捐個500cc…… (笑)
Jessie~ 2006-10-05 09:25:44

hihi..只是遇過...我今天也去捐血耶...不過我是在N.S.捐的...一點都不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