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23:53:19LittleBear

文學少女



這幾年的輕小說排行榜,不管是小說還是插畫,甚至角色票選,文學少女都榜上有名。有興趣的可以查查Wiki,裡面的資料非常詳細。只是這本書並不是一本歡樂的小說,和我還沒看到之前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我想像的是,一個喜愛文學的少女展開的趣味故事。實際上是,有悲哀身世,以吃書填飽肚子的文學少女遠子,和同樣懷抱悲劇的男主角心葉的故事。

故事主軸一共七本,每一集都會有一本書為主軸,搭配上週遭的人物的悲情故事,展開與書中劇情相仿的哀愁之旅。

書目列舉如下:

Vol 1 人間失格 (太宰治)

Vol 2 咆嘯山莊 (艾蜜莉. 勃朗特)

Vol 3 友情 (武者小路篤實)

Vol 4 歌劇魅影 (卡斯頓. 勒胡)

Vol 5 銀河鐵道之旅 (宮澤賢治)

Vol 6 夜叉池 (泉鏡花)

Vol 7 窄門 (紀德)

看這些書名就知道內容真的是偏灰暗系的,幸好女主角遠子看書的角度不一樣。書中總用不同的角度去看這本書,如果用配角的角度重新看過,又是怎麼樣的一個故事?所以當遠子重新詮釋過書中內容後,大家會發現,其實,人生還是有一點希望之光存在吧。

這樣的角度真的蠻有趣的。

不過我最喜歡的部分,是遠子每天要求心葉幫她寫點心的部分。

用三個不同的題目湊在一起寫一篇故事,譬如說「摺紙」「夕陽」「圓周率」,或是
「打孔機」「艾非爾鐵塔」「海獅」,「緞帶」「教會」「腳底按摩」,像是這樣亂七八糟的組合,最後卻變成很有趣的可愛小故事。

另外還有一個部分,在銀河鐵路之夜為主軸的那一集中,曾經提到作者的一段話。

 賢治在當農業學校老師的時候,曾經有一個學生問過他,

「人類是為了什麼才誕生在這個世界上的呢?」

宮澤賢治回答:「人類就是為了知道自己為什麼活在世上才會誕生在這裡的喔。」

他認為一個人的人生價值也正取決於他是否真心思考過這個問題。

 

我很喜歡這段話,因為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這種回答雖然有點狡猾,不過卻是事實。

至少對現在的我是認同這個答案的。

 

放上了兩張插圖,簡單乾淨的畫風感覺很不錯。

 

以上,簡單的文學少女讀後簡介。

上一篇:可蕊

下一篇:Chochoco ~ 好吃的巧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