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4 16:54:16茱莉亞

驚豔與驚厭(上)

驚豔與驚厭-夏日觀史博館之米勒特展有感



〈之一:我的驚豔〉


上學期末的某一日,當我正籌算著炎炎夏日中,漫長假期何處去的問題時,想到了可以去看些自己向來很有興趣的展覽。同時,如同先前的經驗一般,我為了屆時能看得更有收穫、更深刻,觀展之前自己也做了不少功課(註)。


於是,前些時候朋友與我利用了一段彼此難得都可以忙裡偷閒的時間,前往位於明星學府建國中學對面的歷史博物館觀賞「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結束之後又到了附近那間為人熟知的黑糖冰店吃冰消暑,想來我那天確實是挺有口福的。在這一天裡,我的心情是既充實又相當快樂的,因為我知道對藝文展覽其實沒有特別喜好的朋友,在那一個既非週末又非國定假日的日子裡,是特地為我空出行程抽空陪我去看展覽的。雖然此行後來也引起了些朋友內心裡的惆悵,也許是因為我們經過了建中大門口,自然而然地朋友因此想到了此時尚在美國留學的弟弟。也難怪在我們前往史博館的路上,朋友才會說建中是一間很令其懷念的學校,原來如此。


老實說,對於朋友的用心我相當感動,不僅是因為那天專程陪我去看展覽這件事而已。那天最令我感動的事還有,在炎炎夏日的正午時分裡,平日在冷氣房裡習慣了的朋友竟願意聽從我的意見,拒絕動用私人關係以便提早入場,於是乎我們兩個人就這樣在大太陽下,跟那天所有為了入場看展覽的人一樣,排了將近一個小時的隊伍,甚至還願意幫我分擔隨行的重量、替我拿重物。


此外,在此次觀展的過程中,一向性急的朋友也沒有露出絲毫的不耐,這點真的令我十分詫異。即使我後來因為想看得仔細些,所以比較慢出來,朋友也貼心地自己先出去,然後再通知我說會在樹下陰涼處耐心地等我。如此的貼心與細心,我真的很感動。謝謝你,你的心意我都明白。對於你如此的改變,已經是一次令我相當驚豔的感受了。



最後,我想要在此大大感謝一個人,她就是朋友的母親(以下簡稱伯母)。我想謝謝伯母在我去作客時,對待我如同親人一般親切與關懷。把原本是一個與她素昧平生的我當作家人般照料與分享,更經常有幸能嚐到伯母的好廚藝,此時心中真的非常感謝伯母願意專程為我而下廚(還體貼地說要好好幫在外求學的我特地補一補身體)。也感謝伯母經常在朋友面前,讚美我很賢淑溫柔,是個貼心賢慧的女孩。每次知道我將與朋友見面時,便屢屢透過朋友問我什麼時候還要去她家作客。伯母謝謝您對我這麼好,讓我在作客時也能有回家的溫馨感覺。真的非常感謝您的關懷與照料!



--------------------------------------

註: 當天出發去觀展前,我確實花了不少時間去搜尋一些相關的網路資訊。其中,有些內容主要是在介紹米勒在藝術上的成就,而有些則是在提供幾幅最知名作品的相關背景或是導覽資訊而已。至於,主要有關米勒生平和畫法的完整介紹資訊,我多數則是信賴這本自己專程從圖書館借出來看的書,以下也提供書籍資訊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參考。


書目:米勒-偉大的田園畫家
作者:何政廣主編
出版社:台北巿 藝術家
出版日期:1996
叢書名:世界名畫家全集




2008/08/24 茱莉亞的生活有感

上一篇:另類的父親節感謝

下一篇:欣見國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