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0 14:19:14茱莉亞

大提琴物語 

「什麼樂器是你的最愛呢?」
大學時代,曾和一位主修鋼琴的朋友閒聊,那時她這樣問過我。

我記得我是這樣回應的:
「不好意思耶!我對樂器不太熟ㄟ…」
那時的我表情略顯尷尬與羞愧…
真恨不得馬上找各地洞躲起來囉!!


有時候,我看到其它人優雅地彈著琴時,
我就覺得好後悔好後悔喔…
唉~!誰教我小時候不好好聽媽媽的話去學音樂呢!
小時候自作主張地放棄了,長大之後才一直覺得後悔。
我心想ㄚ~
「這還能怪誰呢?!一切都是我活該ㄚ,自作自受!!」

嗯...

這樣的發展過程,其實是跟一些我的自我認知有關的。

從小,我一直都覺得自己不是屬於那種細緻典雅型的女孩子,
那種可以用「秀外慧中」來貼切形容的女生。

哈哈…記得我媽對此曾感嘆地說:
「這是因為你缺乏音樂的薰陶啊!」

反之,我對自己的認知總是那種~
中性穿著、大剌剌型的陽光女孩,
是可以直率地和男女生的朋友們都有說有笑的那種。

不需要一直在意我的表現是不是「夠lady ?!」,
這樣會不會「破壞我淑女的形象呢?」的”那種”!
也很容易和大家打成一片的那種。


「哈哈…」常常呢就代表著我那爽朗的笑聲,也是我的外顯個性。
在好友給我那「有付做事認真、表情嚴肅的外在」的評語下,
我猜,這樣的個性顯得突兀些了吧?!


可是,奇妙的事情就在不知不覺中發生囉...


因著自己每天有聆聽音樂的習慣,所以,雖然沒有豐富的樂曲常識,
但是,長久下來,也養成我對樂曲的旋律有副敏銳的聽覺感受。
(嗯…其實呢!我很喜歡跟說話聲音很好聽的人說說話,或者,只是純粹欣賞他們的聲音也好ㄟ…這是因為常常都覺得自己,很享受在那種跟他們說話時感染人心的氛圍裡!我~還真欣羨有好聲音呢?!)


雖然,我現在不會演奏任何樂器,
可是卻很愛聽、也很欣賞與羨幕別人會彈奏樂器,
像是鋼琴、大提琴、吉他,甚至是打鼓…等等。
因而,在教會裡我很享受敬拜讚美的時刻。
那是與神親近,與人用心交流的時候。
優雅的鋼琴聲、莊重高雅的管風琴,
絲絲共鳴出扣動人心深處的詩歌旋律…


如果,現在又有個人再問我說:
「什麼是你最愛的樂器呢?」

我想我會答說:
「應該是大提琴吧!」

因為它...可以存有「曾經滄海難為水」的聲韻,
也可以透露出「欣喜雀躍」的悸動,
更有生命成熟之後的「端莊穩重」...

恰好驗證出,
我記得好像是莎士比亞(Arden Shakespeare)
曾在他的著名劇本馬克白(Macbeth)中說過的,
那句耐人尋味的話...

  ~ ~ Easy come, easy go~ ~


自己之所以會有這樣獨特的聯想是因為,
就我曾有的生活經驗所知,大提琴要拉的很好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喔!!

也因深知此難處,我很感動於那些能把它拉的很好,
又能將作曲家在樂曲裡所要傳達的意境成功地感染人心的演奏家呢!!

亦恰如,我對有獨特設計理念的建築師,
屢屢試圖要在嘔心瀝血的建築作品上傳達出豐富的人文思維是一樣地深表感佩。



當下,身邊傳來Yo-Yo Ma演奏Ennio Morricone經典作品的琴聲。

此刻,我心中所想的是~
即便我。不會。演奏或彈奏任何樂器,
但是,至少。我還有顆柔軟的心和敏銳的聽覺,
可以去欣賞和感受這美好的旋律啊!!

我,珍惜眼前與身邊由造物主所賜的幸福與恩典!


對我而言,這總是得來不易的時刻。
                 

                 ~~ 寫於 2004年歲末~~

~~~*~~~*~~~*~~~*~~~*~~~*~~~*~~~*~~~

*後記:
    不知從何時起,我就愛上了大提琴的聲音,所以,之前才寫下了這篇以「大提琴」為聯想主題的小品,和各位分享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