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6 19:35:48Wings

憤怒來自於同事的『無知』和主管的『無能』!

如標題...
憤怒來自於同事的『無知』和主管的『無能』!


※寫給校長的一封信※

校長:
您身為一校之長,所以我可能需要先跟您報備一下
還希望您允許!
就是以後開晨會時,我大概三不五時就要佔用您寶貴的時間起來發言了!>"<
不過並不是以「教師會理事長」的身份起來講話
而是僅以一個「級任老師」的身份起來講話而已...
...身為一個小小的級任老師,
應該也可以有在晨會時,鼓起勇氣到前面去說話的機會吧...?
還希望校長成全!
其實我也不喜歡在晨會講話
因為大家都會看著你....若沒有像您這些在上位者與生俱來的膽識...
其實我都嘛挫咧等!*_*
所但是今天發生的事情...讓我往後有意見時
不得不透過晨會時來表達!否則也只是自取其辱而已!


校長您也知道...上禮拜一(1/8)開晨會時,
教務處發了一張「兒童文學創作」的截稿日期,
看我們校內的收件日期就覺得很不可思議:
26號開學,就要我們各班於27日放學前交件?!
其實那時候,我就已經去跟素華老師反映過了...
我說....我們級任老師到時候可是得收全班的作文來看
更別提開學當天有多少事情要忙...
而且就算我們已經挑選幾名菁英、直接拿他們的作文來修改...
也是要花時間...更何況我們還得再請學生拿回去謄寫...
然後學生寫好交來,我們還是得再審閱一次才能交到教務處去
我們中年級只要「散文」和「童詩」
但高年級卻又多了一篇「故事」... 想當然爾,高年級的老師壓力會更大
結果我跟她說明這些原因,
素華老師還是堅持
「因不知確切收稿日期,怕來不及,所以只是參考用!遲一點沒關係!」
= =a
所以當下我跟她溝通無效,只好作罷!並暗自祈求時間不要真這麼緊迫就好!


結果,今天第二節考試時,我們每班都收到註冊組發的一疊文件
上頭寫著:
『今日收到公文,因三月初兒童文學就要送件,所以校內截稿日仍維持2月27日(二)』
然後底下就是一疊稿紙。
我當下傻眼,但還是請學生去問:三月初到底是多初?真要這麼趕嗎?
她後來回覆:說是3月5日!
我看了看日期,3/5 是禮拜一...離2月27日,就算扣掉假日,也還有五天
(扣掉2/28(三)和3/4(日)兩天放假,因為3/3(六)有補課,所以有上班)
真的必須這麼逼級任趕嗎?
然後....我就是太雞婆了...太重視學校這個活動了
我大可擺爛,來不及交件就來不及交件,急著去反應做啥?
到時候開天窗的要煩惱的也不是我...是教務處得煩惱
我何必去反應還要被批是我口氣太差?只不過是一件小事而已?!
甚至還被認為我是不是靠勢我是「理事長」的身份才這樣囂張?!
哼!如果我是,我大可直接批她上級主管,自己下屬怎麼督促的?!
我何必只找素華老師講?
就是因為我之前已經跟素華反應分析過利害了
看她今天日期仍然一樣我才會怒火中燒
而且當初妳是不知道截稿日期才訂27號的
今天妳已經知道是3/5才要收件了妳仍是維持要27號交不覺得太過份嗎?
我們也知道行政有行政的難處,但是否行政應先站在第一線老師的立場考量?
就算教務處得審稿、造冊,就算註冊組真怕會來不及...
難道我們這些級任就該死被逼急嗎?_/+

所以總歸一句話,我還是太雞婆了
來不及交件、沒人交件也不會是我的問題,何必去反應?
當然也是因為自己修養不夠好...
沒辦法當作之前沒提醒過她...沒辦法看她老是一錯再錯、一再發單子修正
所以今天我去質疑素華老師日期真的不能往後延的時候,口氣真的沒多好
但一開始也不會差到哪裡
然而我這樣卻還是被主任認為我在刁難他的組長
雖然我一開口,素華老師就連忙說她和主任討論過這日期的確很趕,
所以現在要改到3月1日
不過我聽了更覺得你們處室做事情可不可以不要這樣
都先草率做決定、甚至發單子到各班去了
然後有人來反應才在假仁義道德說你們有考量到這些因素!
所以我當下主要反應的內容就是說....
那你們處室可不可以等協商好了再發通知到各班啊?
明明前一節課自己才傳單子說27號就要收
現在我來反應又說你們有考量到級任的立場所以要延期
那現在是怎樣?學校傳達日情就是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推翻前一次
然後我們就每天一直接獲不斷更改的通知嗎?

結果我在建議素華老師下次請先確認老再告知大家、否則大家也會覺得很煩時
主任竟以「導護都可以改三次了,我們的日期難道就不能改嗎?」
還說「她新手上路,難道不能犯錯嗎?」來堵我
我說「她不是有很多前輩可以問嗎?」
主任還回我說「沒錯!但她也有她做事的風格!」
是啊!我們級任都很清楚素華老師做事的風格
一件事要拆成很多事情做、一直要我們核對資料、一直要我們簽收文件
很多事跟她反應她還是狀況外
最末我還記得主任回我一句:『只有你來反應,又沒有其他老師反應!』
所以...我也懂了
以後要反應事情不用私底下去講,在晨會公開講就好啦
而且可以趁機問問看是不是真的只有雞婆的我在反應嗎?


其實,對於主任要挺下屬的心意我也是很感動
我也很清楚今天李主任跳出來幫她講話的心態
但是,挺下屬有兩種:
一種是下屬做對,你支持他
一種是下屬犯錯,你幫他扛!
但不是這樣明明是你下屬犯錯你還要強幫他出頭!
更何況主管平日要求下屬說「個人的業務要自己去負責」
那她今天這日期不也先詢問前輩的意見?
她不也選擇堅持己見?
那她現在得為這件事情負責了~我也就事論事,直接找她講
身為上級的人,還不先搞清楚事情來龍去脈
就先不分青紅皂白找些謬論亂挺、最後再不甘願的道歉?!


所以,我氣我自己的雞婆,也氣自己的詞窮
更氣自己的無能與毫無膽識
才選擇這樣私底下去反應,最後再自己生這些不平的悶氣
以後我會在公開場合反應..看看是不是真的只是我覺得不合理!
還有校長...我發覺學校現在很多行政做事都是以您的名義當藉口
就拿上禮拜五我跟您說的研習那件事情
今天教務處也是持續在跟我爭辯..但是我懶得再講
只不過暗自慶幸還好我有先跟您照過面,才知道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
其實,有陣子學校裡對於校長的評論
都說您太有主見,所以行政辦事只要加句「校長裁示」,
大部分的人都會被唬住
但其實我發覺不完全是這樣!
尤其在您參加過我們學年的學年會議之後
我更不這樣覺得~因為我認為您還是能溝通、會採納下面的意見的人!
所以現在他們拿「校長裁示」的名義我都會再跟您確認就是這樣
(也還好研習的事情有遇到您,才有機會澄清這事實)
不過今天這件事情讓我深深覺得
有的時候不需要為學校想太多、爭取太多
免得到最後搞得好像自己很愛惹是生非
行政要亂就給他亂、要給級任壓力就給壓力
到時候演變成像有些學校來個級任、行政對立、採不配合政策
再看看誰會比較好過?!

批ㄟ斯:附註說明...現在依他們的德政,送件日期已經延到三月一日
但基本上也等於只多一個工作天...不知道七天的工作天
為啥各班級任修改作文(再加督促學生重謄)只能花三天
而他們行政審評這些作文(不用修改)、然後造冊、送件卻得花上四天?!

對不起校長,害您看信得看那麼久
只不過覺得為學校好...卻落得好像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的委屈與不平
還不如當個什麼都不在意的老師就好了
想著想著想到您說可以寫信跟您交流
所以就寫給您知道了~~~!!!
您不回信也沒關係,知道您忙...我不會介意!:)
但是下回當有些事情我不得不在晨會上講時(不論是以什麼身份)
透過信件,都希望能先讓您有個底,
才不會感覺被架空,到時候發生了什麼事情都不知道來的好嚕~^^

一個級任老師 上 1.15

上一篇:引以為鑑

下一篇:好想遺忘...

Wings 2007-01-18 00:04:58

今天早上我還去跟主任道歉咧!
「主任,昨天很對不起!
因為我在你的地盤撒野,沒有尊重到您
在此跟您致歉!」
雖然早已想到他不會給我啥好臉色看
也知道他刻意酸我『不!都是我們的錯,

sheral 2007-01-17 00:38:36

Hey...
很氣喔?
遇到這種處室
真想帶汽油跟打火機去談判

我也當過副組長(訓育一年, 教學二年)
我也毫無經驗
不過我知道“經過詢問“才辦事
你筆下這位似乎天真的離譜

行政跟導師一直是互相依靠, 互相抗衡
乖的時候上面賞點糖吃
不乖的時候打得你滿地找牙
順便灑鹽+讓你皮開肉綻

總歸一句
認真執行政令的人才會倍感危機
他們決不會承認自己行政效率低落
只會逼得下層跳腳
如果交差了事是參加比賽的真意
那就以量制質
可是你做不到, 對嗎?

既然這樣
消消氣吧....
反正要的是讓有實力學生嶄露頭角
不為討好行政
你拖...你慢....但你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做好事得好報
別把情緒花在這群不值得商量的對象, okay?
期待放假遠離他們舒展身心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