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6 10:43:28小仔

EURO2004 FRA:GRE

今天早了一點,兩點就自動醒了。
這場是標準的大衛對歌利亞。希臘隊名不見經傳,像我這種只每隔兩年看一次國際大賽的偽‧球迷,陣中諸將自然是一個也不認識。弱隊碰到名將如雲的強隊當然是先守好再說,否則根本不必打了。上半場算是守得滴水不漏,法國連禁區都近不了,更別說突破。不只是死守,搶攻也很積極,屢屢把陣形逼上前施壓,攻不進再拉回來守,這時已經可以看出希臘在攻的時候很放得開,機會雖然不多,但若有機會就直接起腳,沒在那邊扭扭捏捏左瞄右瞄擺半天姿勢(橫豎腳下工夫也不如人,多帶只是自找麻煩),也並不迷信非得餵球給某一兩人射(山中沒老虎),出腳都有一定水準,並不濫射(剛看了統計資料,全場5次射門,統統on goal)。上半場法國也耐著性子陪他們玩,顯然自恃你丟的小石頭哪能真把我怎樣,雖然希臘的確有兩三次頗具威脅性的射門。

想當然爾這種打法對體力造成很大負擔,換邊之後希臘明顯體力下降,被法國壓著一輪猛攻,門前險象環生,歌利亞要讓你知道厲害,不跟你玩了。此時的法國氣勢很盛,進攻時從容不迫顯有餘裕,反正你本來就穩死,我們也不急著送你上西天,大家照著譜慢慢走著瞧就是了。希臘這時左支右絀,逼得換下一名前鋒補強中場,得到a pair of fresh legs(one of my pet expressions),場上只剩一名前鋒,全隊就在這種烏雲罩頂的的情況下一分一秒地捱,另外仍然在巨人喘氣的時候不死心地丟丟小石頭。捱到第65分鐘,僅剩的前鋒Charisteas接獲隊友Zagorakis一記前場妙傳,趁巨人爪牙前面忙著肆虐防守還沒到位時跳起來一頂,紮實的頭槌從守門員根本沒得救的角度直接入網。歌利亞這下被狠K到了自然兇性大發,接二連三的換人攻得更狠看你究竟死是不死。但不知巨人是被K暈了還是怎樣,射門的水準平均都不高,沒速度也沒角度,大名鼎鼎的Henry發的可能是霰彈槍,總共射了七次只三次on goal,即使on goal也毫無威力。兇性大發的結果只是犯規次數和程度不斷提昇。再加上希臘從頭到尾的頻頻示弱,動不動就來個dive躺在地上說我殘了、我廢了、動不了了,拖掉不少時間。或許有足夠時間遠遠地發霰彈槍也能射死人,但比賽可不會無限繼續下去,拖到了時候就得結束了。最後希臘1:0勝了,持彈弓的大衛幹掉了事實證明同樣也持彈弓或頂多配備霰彈槍的歌利亞。

無論如何這仍然是場緊張的比賽,尤其最後幾分鐘不知道歌利亞傳說中的大絕招會不會突然發威,還真讓人替大衛捏了不少冷汗。

明天瑞典對荷蘭,兩隊給我的印象一向都不錯,常有天兵表現的荷蘭我尤其喜歡。雖然少了I Don't Fly Bergkamp,至少還有van der Sar, Cocu, Davids, Overmars等可愛的老面孔可供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