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9 11:34:52陳跡

人走茶涼的過年

三樓大[說過年]說過年

卡蜜大[文字獄女子85] 文字獄女子85

 

三樓大和卡蜜大都說過年,那我也手癢來說說我小時候的記憶吧。爸媽兩邊都是大家族,一到過年,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家都很熱鬧。又因為在鄉下,外頭是連路燈都沒有的闃暗荒涼,室內和室外就差很多。小孩子不知道怕,會跑出去外頭夜遊,我們說叫「打游擊」,其實啥都沒打到。

 

爺爺家有一間最大的通鋪,電視放在那裡,所有的孫子都睡那間,睡前可以看看電視。等到夜闌人靜,大家都睡著的時候,臨時要去上廁所,經過大廳有個鐘擺時鐘,鐘擺擺動的聲音像在演鬼片,大廳泛著微弱紅色燈光,神桌、紅燭和祖先牌位,有點可怕。

 

領壓歲錢就不用說了,一手交錢,一手得拿祝長輩新年快樂這句話去交換。

 

過年,打麻將是很重要的交誼活動,如果不打麻將,大人大概會覺得過年無聊就不想回去了。打麻將可以聊的事情可就多了。首先是賭注,大人玩「三一仔」,小孩玩「二五仔」,「三一仔」就是一台一百,基本台三百,而「二五仔」則是基本台五十,一台二十,因為一坐下來都從東到北摸好幾圈,大人們一晩輸贏幾萬都有,小孩還好,了不起幾千,有壓歲錢嘛!好玩比較重要。然後,除了麻將規則外,我們打麻將時,都會幫麻將子取綽號(一整個取綽號的家族),如打一鳥的時候,男長輩就會說「打鳥戳整夜」(以下綽號都用台語講),二索就會說「**的眼睛」(一個眼睛很小的人),七索是「總統府」,八索是「BMW」,九索是「十索」,一筒是「大餅」,二筒是「**的眼睛」(一個眼睛很大的人),八筒是「烏魚子」,九筒是「十筒」。發是「青蛙跳下水」,中是「紅鬃烈馬」,東是「蟑螂」,西是「賽」(大便),南是「南下莊」。打麻將免不了聊天,一整桌閩南語俗話諺語瘋話黃段子滿天飛,大人小孩都一樣,有趣得很。例如有人輸太慘想提早走,長輩就會開玩笑說,走那麼急是要載小姐逆?然後就有長輩接話「載小姐了精神,歐巴桑了輪框」(覺得這句話超好笑的,記憶深刻)

 

而沒打麻將的人就張羅吃喝,伺候牌桌上的人,因為賭客最大,害他分神賭輸了可是萬死難贖其咎,有長輩說了,賭徒隔夜飯也是熱的,就是形容上賭桌後的六親不認。其實人性都是一樣的,我看鵝吉一旦3C在手也是六親不認啊。

 

爺爺奶奶是反對打麻將的,三不五時前來喊,不要再打了趕快去睡覺,沒人鳥他們,他們還是會來喊,熱熱鬧鬧的。

 

當然過年的記憶不只打麻將,光打麻將也是很悲慘啦,如果早點回去,爺爺家四周都是田,過年時還休耕,小孩會去烤肉控土窯,雞腿是不大好熟的肉品,有一次堂弟費了好大的功夫烤好了一隻雞腿,正要大快朵頤,卻被爺爺家養的狗小黃一口叼走了,大家都說小黃很識貨,氣死堂弟了。

 

那時沒有電腦,沒有3C,睡前堂姊會纏著阿嬤說故事,阿嬤沒讀過書,只有一個虎姑婆的故事可以講,每年都講虎姑婆的故事,我們對虎姑婆都耳熟能詳,好像下一刻牠就會來拍窗戶一樣。

 

鄉下都會有活動中心,過年的時候都會請戲台來表演,極盛時會同時有兩個戲台演出,有歌仔戲也有布袋戲,台下的小販賣著烤魷魚烤香腸,彈珠檯,雞蛋冰,孩子們的壓歲錢都花在那上面了,我還記得有一年請了兩個歌仔戲台,因為性質一樣,拼台拼得很凶,有一台直接改成小旦穿得很少唱流行歌曲,另一台也不甘示弱改成一樣的,歌仔戲台成了牛肉場演唱會。

 

那時還沒有便利商店(全家或小七,天啊我是多老),一個村大概會有一個柑仔店,平常生意不好,過年時村裡孩子回來又領壓歲錢,沒處花就會常去光顧。我和堂姊同齡,只差七天,常一起去柑仔店,那老闆娘總說我們兩個姊妹花又來了,雖然知道這是客套話,就像早餐店老闆娘總是說帥哥你的奶茶美女妳的蛋餅是一樣的道理,但小時候不知道啊,還以為自己真的是美女,哈。

 

老家的村落真的很鄉下,還有一些鄉野怪談,聚在一起的時候,也會拿出來講。因為現在是在講過年喜慶一點比較好,我改天再開篇文來講爺爺鄉下的鄉野怪談。

 

外公那裡的記憶比較少,可還是有的。外公外婆那裡,有平埔族的血統,所以我勉強算是個混血兒啦(那門子混血兒,哈),外公家是三合院,正身主廳那裡有祖先牌位,外頭的石對聯是外公親手刻的,刻得很好看,王羲之的入木三分也不過如此吧?但外公跟文人一點關係也沒有,是個台鐵員工兼農夫(我的兩個阿公都是台鐵員工),早期對回外公家有點排斥,因為當時外公家沒廁所,還在使用糞桶,那時還很小,我不大會蹲,而且看著屎尿在桶子裡浮浮沉沉覺得很不舒服。不過外公家是很乾淨的,建築也很閩式,我在看「戲說台灣」的時候,看到戲裡的房子,都覺得很像回到外公家。土磚蓋成的,再用土敷上表面,漆上白色的油漆,以粗的竹子做為骨架,竹子不上漆,牆壁上竹子還會露出來,很古意也很好看。媽媽會翻以前的照片,告訴我們,她們兄弟姊妹小時候的故事(這裡比較多故事好聽啦)。外公曾被日本人拉到南洋作軍伕,幸好當時已經是二戰末,外公平安回來了,但外公曾目睹有一個家庭躲在草叢裡,原本日軍已經走過去了,卻因為母親懷中嬰兒哭起來,日軍又折返,刺死一家人的故事,還有強悍的大姨,把一個騙錢的阿兵哥扭送警局,當時物資缺乏沒有魚吃,外婆會去池塘撿死魚回家用鹽醃起來,因為吃了太多鹽,媽媽年輕的時候得了甲狀腺機能亢進,媽媽小時候放牛拉不住,牛跟鄰居家的牛鬥得頭破血流......還有一些鄉野怪談,也另外開文說好了。印象最深刻的是,外公受的是日式教育,非常重視孩子的成績,媽媽小時候家裡的壁紙都是孩子們的獎狀。這讓媽媽也很重視我們的成績。小時候覺得很煩,現在領了鐵飯碗後卻覺得很感謝。

 

外公家的壓歲錢比較特別,每個孩子都兩包,一包是壓歲錢,一包是獎學金,所以外公家的孫子們,學歷都沒有太差,外公雖然不是文人,卻也讓他的後代書香傳家。

 

外公家不打麻將的,所以過年時我們的戲碼就是玩大風吹,或者去附近的公園玩溜滑梯,途中會經過兩個池塘,一個是小時候外婆都會來洗衣服的池塘「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我之所以對擣衣這動作很熟悉,就是親眼看過外婆在池塘邊的擣衣。

 

另一口池塘比較小,長滿了浮萍,有條大灰牛固定在裡面洗澡。

 

外公家的村子有兩間柑仔店,一個偏賣雜貨,一個偏賣菜,相當於菜市場的功能,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兩家店的門口階梯是泥土堆成的,很像埃及階梯金字塔那種樣子,然後一上階梯就是一大箱白蘿蔔。

 

現在外公外婆都過世了,鄉下老家除了媽媽有時會回去整理,已經沒有人在了,奶奶剛過世,所以爺爺家偶爾還是會有人回去,我前陣子就帶爸媽和孩子回去摘油菜花,回家炒肉絲,那裡生活用品都還在,回去住依然很方便,但時間久了,大概也會跟外婆家一樣人走茶涼吧?

 

現在的過年,就是吃一餐,領壓歲錢,然後就各玩各的了。我不喜歡社交,也覺得這樣沒什麼不好,但我的孩子很可惜的,沒有經歷過我小時候那種過年的熱鬧氛圍,如果有人可以發明穿越的機器,我希望帶著他們回到小時候,那個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還在,沒有電腦沒有3C,大家都好好的時候,點起蠟燭打個游擊,講起鬼故事,打麻將練肖話,逛逛鄉下人情的柑仔店。

 

可惜沒有那種機器,那就做夢吧,夢裡什麼都有。夢裡沒有,那就寫下來吧,有了文字,曾經存在過的就不會忘記。

 

  

                   

(悄悄話) 2022-01-31 00:23:43
(悄悄話) 2022-01-30 17:03:59
uni2019 2022-01-30 13:06:57

聖上英明!文筆流暢,記憶猶新,讓在下笑了!果然是絕代天驕!

對了,你的皇堂妹…還有那位柑仔店的負責官員,還真有眼光,可否引薦一下?

再且,能得聖上幸寵予以收進皇牢,在下萬等惶恐,無以回報,唯在此恭祝聖上虎年大吉,板運亨通!

艷耀海外四方
筆掃寰宇內外

橫批

虎嗅贏贏


同㊗️聖上三位文豪文筆更上層「樓」!

版主回應
那間柑仔店已經人去樓空了
人都不知道去哪裡
只剩一棟空屋
鄉下很多這種滄海桑田物是人非的事不斷在發生
2022-01-30 15: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