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0 16:10:45陳跡

名字是最短的笑話---關於綽號

 

可能是因為 「家學淵源」的關係,我很喜歡幫人家取綽號。爸爸說他小時候住鄉下,一群小孩子一起玩,他會幫大家取綽號,就算他的兄弟姊妹,也都被他取了綽號。因為涉及長輩,尊重起見,爸爸幫人取的綽號我就不談了。

 

然後就是我家三姊妹,也都很喜歡幫人取綽號。自然我們彼此也都有綽號。我小時候的綽號叫「豆花」(臺語),因為很喜歡吃豆花,長大一點,妹妹就叫我「小鳥」「阿鳥哥」,至於為什麼,太久了,我已經忘了。大妹的綽號叫「小頭暴力人」,簡稱「小暴暴」,因為她小時候很暴力,小妹的綽號叫「襪子」,因為她小時候肉肉的,我們叫她「小肉肉」,但長大瘦下來後沒肉了,就便成了音近的 「襪」子。我們家養的寵物也不能免俗,我家的秋田犬其實叫「吉利」,但這兩個字發起音來不是很響亮,所以我們都會叫它「雞力」「雞噗噗」,這種取名法有個好處,因為沒有人會跟牠撞名,他才不會被人猜到牠的名字而把牠叫走了(想太多)

 

接下來是小孩子。我的小孩我提過很多次了,姊姊小時候叫「鴨鴨」,因為長得很像黃色小鴨,後來長大了體型變大,就變成了「鵝鵝」,去學校鵝鵝因為很兇又瘦瘦的,同學就叫她 「山魈」。弟弟小時候因為姐姐叫鴨,他就叫「雞」,但雞很難聽,所以改成音近的「吉吉」。後來因為髮型又眼睛大大的關係,班上同學叫他 「狐獴」,總之都是非洲來的動物。妹妹的小孩因為相對於我的小孩是妹妹,所以我都叫她們 「妹妹」(臺語),但這麼平凡無奇的綽號不是我的風格,所以我把她們叫成「veve(英文),一個大veve,一個小veve,我先生的綽號我懶得動腦筋,就直接叫他徐胖,因為他躺在躺椅上的形狀,我也幫他取了個綽號叫「元寶 」。這些綽號如果畫一個族譜看起來應該蠻好笑的。

 

早期我也會幫學生取綽號,但現在不敢,做這種事肯定會被家長投訴。我第一屆學生兩個最愛講話的,一個叫金角大王,一個叫銀角大王,那個金角大王因為頭很大,某次演話劇我讓他演一朵花,所以他又叫黃小花,他因為這樣就自稱他的英文名字是Spot,還有一個學生是男生,興奮起來的時候聲調會拔高,我就叫他「李公公」,有個學生臉非常橢圓又黑黑的,我叫他「滷蛋」,有一次忘記課堂上講什麼,就提到什麼樣的人養什麼樣的鳥,我說某某某你那麼吵肯定養烏鴉,那個學生就說不是,他家養天鵝,以後他的綽號就變「天鵝」。有個學生身高180很壯,但在遊戲裡的暱稱叫「落葉」。我問他你哪裡像落葉,同學在旁邊說「椰子樹的落葉」啦!所以他的綽號就叫「椰子樹的落葉」。有個學生是女生,長得很像 「初戀那件小事」女主角變美前,所以她就有了「女主角」這個綽號。

 

至於同事當然也有綽號,但有些會涉及人身攻擊(不愉快的職場經驗),所以我就不提了,而且那些綽號我也都私底下叫,不會讓她們知道。不過在叫這些綽號時,會有一種出了一口氣的阿Q感受。

 

還有些跟我沒關係的事物的綽號,因為不一定好聽,如果大家是這些東西的粉絲請多包涵。草鴞的綽號是「蘋果臉」(我很早就發現鴞類長得像蘋果,之後才漸漸有人開始說蘋果臉蘋果臉的),紅姬緣椿象我都叫牠「枸杞椿象」(太像了),牛的綽號是「奇異果」,很像很像,TOYOTA的某w開頭的車型我都叫它「靈車」(長得很像)

 

因為我有在寫小說,我的綽號慾就可以得到充分的發揮。而且他們這些兒子女兒還不會跟我抗議()。我在寫孟婆湯的時候,男主冷研的綽號叫太子,當時覺得很帥,我發現後來很多言情小說的男主綽號都叫太子,就覺得這個太子是我失敗之作。向陽男主角的花名叫NIKON,照像機,是他名字李剛的音近,極劍男主角綽號就叫極劍,因為他是當時武林中劍術最高的人,劍中之極,不過這個綽號我也沒有很得意,我覺得他的本名薄允星比較好聽。少司命男主巫臣、申公巫臣都是史有明載的稱號,不是我取的,女主夏姬也是一個諡號,歷史給的,跟我沒關係。射手之箭中的男主韓拓英文名字是Hunter,表示他是個獵人,而女主田可漪是他的獵物。細作男主澤因為是個間諜,雖然長得帥,卻總把自己易容成大老粗,名字也取隔壁的「老王」,就是一個不會受到注意的存在。漢章金劍中,女主徐四兒要易名時,我把四拆成兩個2,所以她的綽號就叫兩兩,十月靈雨中男主玄黃本身就是個身兼陰陽的矛盾存在,他的名字玄黃代表天地,化名杜晦明的晦和明也是相反的意象。愛你令我重生的徐離劫英文名字是Lance,這個字原是土地的意思,引申為「等待著某人的人」,呼應他來到現代後,等著女主葉迦陵回來的心情。那年盛夏中伍安朔叫李疏桐「桐桐」,下意識把她叫年輕叫可愛了。是愛暖了少年涼的男主名字和綽號都有山,表示他對女主的感情萬年不易,而女主沈雲的英文名字Giselle原意是「一把劍」,她要拿著這把劍,為大山報仇。月夕花朝的男主蘭花和女主薛盈夕,我把他們的名字鑲嵌在標題裡,我很少這樣做,因為沒特別喜歡,不過這也是個取書名的辦法。妳的姓氏女主白寧兒花名白夜,鍾歧綽號血麒,我都覺得不錯,男主秦放叫小白,兒子秦少白叫大青蛙,我也覺得不錯,很有我現實生活裡的風格。時間的城裡,男主原本叫路南,認祖歸宗後改成何路南,他的綽號叫渣到爆、豬頭鄰居,男二陸以軒叫比較不渣,女主林靜鷗被老闆捧成千年一遇美女作家。貝殼男孩番外中,顧擇生是校草,山的那頭風停雨歇標題也同樣把男女主余風彥、陳雨恩的名字鑲嵌上去。雪落無聲中男主蕭索的爵位大將軍王,又是將軍又是王的,這不是我首創,至於在哪裡看見的我已經忘了,只覺得這個稱號超威。倏末最後被西瑤族長賜名賈拉,賈拉是波斯語「水」的意思,和倏末的生財之道有關。忘土因為女主角一直在重生,所以一直有新名字,霞色、天誅、河生。正進行的那個將軍家的紈袴子中,綽號就一大堆了,男主明玉梭是月下飛狐,顧長飆是八歧大蛇,明的師姐叫踏月神針,師兄叫雲中電。還有一些事物的綽號,例如極劍女主鉛陵避的自創劍法叫「杭遐力賀極」劍法,紈袴子裡花影閣的春藥「金鎗銀鎗鐵槍三槍不倒丸」,也都是我的得意之作。

 

有人說名字是最短的咒語,對我來說名字也可以是最短的笑話,具有療癒的作用,只是要小心不要引起對方的不舒服。所以我後來都幫不存在的人取綽號,現實生活中我已經很久不這麼幹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uni2019 2021-08-06 13:28:30

哈.哈.有什麼卡住了…哈

(悄悄話) 2021-08-06 11:43:42
uni2019 2021-07-30 19:48:53

是烏鴉就是烏鴉
永遠不會是天鵝

以為會跳的猴子
永遠做不了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