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14:25:58陳跡

[時間的城,愛像大海一樣深]番外---主角威能

 

 

林靜鷗的媽媽陳嗣怡去世後,一條魂晃晃悠悠到了鬼界,在轉輪鏡的旁邊,看到一個穿著筆挺西裝,氣質冷冽的帥哥,手裡拿著一台ipad

 

「下魂報上名來。」

 

帥哥滑開ipad,準備核對資料。

 

「你是誰?」

 

「我是崔判。」

 

「崔判不是留著大鬍子,穿著紅色官服,拿著生死簿嗎?」

 

「神明可以隨心所欲,變化自如,妳不知道嗎?觀音菩薩還有三十三法相哩!」

 

「原來是崔判官。下魂陳嗣怡,初來乍到,有很多規矩不懂,勞煩判官大人多多指教了。」

 

陳嗣怡想,這崔判法相這麼好看,比起那些韓國歐巴絲毫不輸,有帥哥欣賞,看來鬼界的待遇也不是太差。

 

「陳嗣怡……下魂在陽世的時候雖然沒有做過什麼大好事,也沒有做過壞事,下一世還有資格託生為人,現在,妳可以站在轉輪鏡前,將妳的前生回溯一遍。」

 

崔判指了指轉輪鏡。那轉輪鏡就是一個比人還高的超大型液晶顯示器。

 

轉輪鏡不是一面鏡子嗎?算了,轉輪鏡也是神器,大概也會進化吧。

 

「ㄟ……陳嗣怡妳等等,我連一下藍芽……

 

等了幾分鐘畫面都沒出來,崔判道。

 

「這套設備我才用了幾年,還不是很熟練。舊設備……就那面法鏡啊,閻王不讓用,說那鏡子太古老,用了和人界有隔閡。老實說我們用法術,還比這些勞什子科技快哩!」

 

「嗯……崔判大人,下魂有一個懇求,不知道崔判大人可否成全?」

 

陳嗣怡道。

 

「下魂上一世,有太多痛苦的回憶,我並不想再回溯一次。如今下魂只牽掛著一件事,就是我女兒林靜鷗的幸福。她一個人在世上無依無靠,我想知道她未來的命運,能不能獲得幸福。請問,轉輪鏡有辦法看得到嗎?」

 

「自然可以,轉輪鏡無所不映,而且陳嗣怡妳投胎的時間還沒到,還有時間可以看。不過,妳最好想清楚,轉輪鏡裡顯示的命運是無法改變的,萬一你看見了女兒過得不幸,心中因牽掛而多了一份執念,妳的業障也會增加一條,業障越多,下一世的命運就越苦,妳自己想清楚了。」

 

「我苦不要緊,我只要我女兒得到幸福。」

 

陳嗣怡表情堅定。

 

「那好吧。陽世女林靜鷗是嗎?……ㄟ,終於連上了,妳看看吧。」

 

崔判終於連上網路了,林靜鷗的臉在螢幕上跳了出來。

 

 

 

陳嗣怡看著她死後,哭得肝腸寸斷的林靜鷗,搬家的林靜鷗,很開心和何路南一起去墾丁卻被當炮友,傷心不已的林靜鷗,成為作家編劇的林靜鷗,看到何路南又來糾纏她還強吻她,又看到陸以軒回來找她,陷入兩難的林靜鷗。

 

陳嗣怡很憂心,忍不住問崔判。

 

「崔判大人,請你成就下魂小小心願,告訴我,我的女兒能得到幸福嗎?」

 

看著她死後林靜鷗的生活,林靜鷗為何路南哭幾次,陳嗣怡就跟著哭了幾次。現在陸以軒回去找她了,自己已經死了,不再是林靜鷗的負擔,這一次,他們可以修成正果了吧?

 

「妳等等,我查一查……我這裡和月老那裡是有連線的,名字生日一輸入就能查到。」

 

崔判的笑容,胸有成竹的帥氣。

 

「嗯。妳女兒是可以得到幸福的。她的真命天子早就出現了。」

 

「真的嗎?是陸以軒,對不對?」

 

陸以軒那孩子為人正派,又疼愛靜鷗,她可以和陸以軒修成正果真是太好了。

 

「ㄟ……好像不是這個名字耶。」

 

崔判認真地滑了滑。

 

「她的正緣叫,何路南。」

 

 

 

「何路南?為什麼?如果是他,我女兒怎麼可能得到幸福?我不信,崔判,轉輪鏡可以看見未來嗎?我想親眼看見她幸福才能放心。」

 

陳嗣怡覺得如果是何路南那個小三的兒子,是不可能給林靜鷗幸福的。

 

「可以看見未來,但不能太久,不可能讓妳看完她的一輩子。因為天機不可洩漏。我只能讓妳看到她跟她的正緣在一起,因為目前陽世的時間就到這裡了。」

 

說完,轉輪鏡裡的畫面繼續進行,直到林靜鷗在機場拋下陸以軒,去墾丁找到何路南,兩人在星空下攜手回家的畫面。

 

雖然何路南和林靜鷗之間氣氛很好,可她還是看不出來,林靜鷗到底會不會幸福

 

 

 

「為什麼她的正緣是何路南,不是陸以軒?我的女兒怎麼這麼命苦?」

 

陳嗣怡眼淚又流下來了。

 

「下魂妳為什麼要這樣難過呢?本座不是告訴妳了,陽世女林靜鷗是幸福的,妳還不滿意什麼?」

 

「可是,我看見只要牽扯到何路南的事,我女兒就不是哭就是流淚,她和何路南在一起,怎麼可能幸福呢?」

 

 

 

「這樣啊,那我幫妳查查。月老那裡都有因果的記載。」

 

崔判又滑了他的平版,邊看邊點頭。

 

「我知道了。下魂,妳看看這段影片,就會知道林靜鷗和何路南、陸以軒三個人糾葛的原由,也會知道何路南勝出的原因了。」

 

崔判點了一段影片,放上了轉輪鏡。

 

 

 

影片裡出現了一條郊道,長草漫生,黃沙滾滾,郊道邊的草叢裡躺著一具女屍,衣衫不整,軀體殘破,血肉模糊,看上去極為可怖。

 

後來,有一輛金碧輝煌的馬車,從郊道的盡頭緩緩駛來,前簇後擁,看上去,馬車裡的主人,定是個達官顯要。

 

這些人都穿著古裝,陳嗣怡看不出來是哪個朝代。

 

領頭的侍衛隊長騎在馬上,看見女屍,啐了一聲晦氣,便指揮後頭的車隊繞道。

 

「為什麼要繞道?」

 

馬車裡,傳來一把好聽的男聲。

 

「啟稟大人,前方有具女屍,怕衝撞了您。」

 

侍衛隊長道。

 

「停駕。」

 

車中貴人下令。

 

車子停穩後,一位穿著白羽鶴氅,氣質儒雅的貴人走下馬車,他來到女子陳屍處,看了一會,發現女子衣衫不整,橫屍路旁,遂動了惻隱之心。貴人將身上的大氅脫下,覆蓋在女子身上。

 

「王恆,去通知縣令,調查此女死因,並好好安葬她。」

 

貴人命令侍衛隊長。

 

隊長領命去了。

 

貴人嗟嘆一聲,感嘆這世道就要亂了,以致百姓屍橫街頭無人收。

 

他得和朝中同僚好好商議,如何勸諫皇帝,別再沉緬於酒色才是。

 

痌鰥在抱的貴人轉身,回到馬車上,繼續為天下汲汲營營。

 

 

 

郊道很荒僻,許久都沒有人經過。

 

後來,來了一個拄著拐杖,瘸了腿,狼狽不已的乞丐。他看見女屍,先是嚇了一跳,然後仔細端詳著這具屍體。不知道遭遇了什麼事,怎麼會有人下此狠手,讓她的屍身連面目都無法辨識,曝屍荒野。

 

屍體總要入土為安,否則野獸咬嚙,風吹雨淋,烈日曝曬,活人都尚且難耐,何況是個無法移動的死人?

 

乞丐想起他因戰亂失散的妹妹。

 

這時局太亂了,流寇四散,他希望妹妹還活著,可如果妹妹她凶多吉少,他也希望能有個好心人,讓她入土為安,魂魄長寧。

 

乞丐困難地跪下,在女屍的身旁雙手合十,他說他沒有錢替她造墳,但幫助她入土為安還是可以的,希望她不要嫌棄。

 

然後,乞丐又弋著他那條瘸了的腿,在附近找了棵樹,用拐杖在樹下開始挖土,他想如果葬在這裡,日曬雨淋,這樹總能替她抵擋一陣。

 

乞丐的拐杖不過是一條腐朽的木頭,挖沒兩下就斷了,乞丐只好跪下來,徒手去挖,從中午挖到黃昏,手指都流血了。泥土混著他手上鮮血的腥氣。終於挖好了個半人深的坑。

 

他將女屍抱了起來,她的屍身已經腐爛發臭,乞丐邊走,蛆蟲和屍水一路掉一路滴,直到她被放入土坑。

 

乞丐把土慢慢推了回去,覆蓋在女屍身上,再將土夯實了。

 

 

 

「雖然不是很體面,但也總算有棲身之所了。希望妳魂魄長寧。」

 

乞丐慢慢下跪,朝土包拜了三拜後,踩著夕陽,一瘸一瘸地離開。

 

 

 

「這…….

 

陳嗣怡倒抽了一口氣。她看得出來,那個貴人分明是陸以軒。

 

而乞丐,正是何路南的臉。

 

「那具女屍,正是妳女兒的前世,現在妳知道,為什麼何路南是她的正緣,而陸以軒只是過客了嗎?他只給了她一件大氅,可何路南卻是傾盡所有,葬了她的人啊!」

 

崔判笑道。

 

「妳女兒欠了何路南,這輩子是來償還的。因為前輩子欠了他,所以這輩子才會一波三折,那些眼淚都是償還,何路南為了葬她流了多少血,她就得流多少淚。妳若不讓她流多一些,她下輩子還得再還哩!」

 

原來他們三人之間,還有這樣的因緣。

 

好吧,那以前哭的就算了。

 

「崔判那你告訴我,我女兒真的可以幸福嗎?」

 

「唉,下魂哪,兒孫自有兒孫福,月老和我都掛保證了,妳操啥心啊?」

 

「那……我就放心了。」

 

陳嗣怡鬆了一口氣,向崔判道謝。

 

「陽世有一種說法,叫作『主角威能』,其實哪有什麼主角威能呢?說穿了就是上輩子拯救宇宙之類的做好事,就像那個何路南。妳女兒幸福自然是好事,若是不幸也跟妳沒關係,上輩子欠的這輩子來還,你若不讓她還,她下輩子還得還。所以下魂妳就看開點,等投胎吧。」

 

「對了,我們轉輪鏡也可以看電影,妳想點哪一部啊?」

 

 

                                                 ---全文完

 

 

 

 

 

music and... 2020-12-30 23:42:29

隨後...鐵達尼第六次上演,Netflixing

陳跡 2020-12-28 16:45:29

這篇番外
是化用了一個很有名的因果故事
大家讀了可能會很耳熟吧
那天突然想到
這故事適用於所有的三角關係
晚一點還有一篇後記
然後改天再一篇番外
[時間的城]就真的完全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