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8 11:11:04陳跡

你明明愛我---對「路南」和「林靜鷗」的心態分析

 

「時間的城」進行到這裡,大家一定都覺得很奇怪,路南和林靜鷗不是不喜歡彼此,但為什麼不講?路南為什麼不為林靜鷗留下,林靜鷗為什麼在路南搬走後就這樣放棄,過自己的日子,沒再積極地找方法聯絡他?這兩個人真的相愛嗎?

 

我覺得人跟人之間有一道鴻溝是很難填滿的,叫做「自卑」。

 

我對自卑這件事,有很深的感觸。我是個自卑的人,所以從小我一直很好勝,我希望藉由一次又一次的成功,一次又一次的被稱讚,來克服自卑的痛苦。

 

因為自卑的人,沒有辦法自我肯定。他會往外尋求肯定來找尋自己存在的價值,有時求不到,有時求得到,就算求得到,他也是高興個一陣子,然後在下次人生任務來臨時,又開始缺乏信心,開始痛苦,陷入對自己的否定,覺得自己一定做不到。

 

總之自卑是一種病,它不會好,它也像個沒有底的黑洞,當你用一次又一次的成功丟進這個黑洞,為了成功把自己搞了個筋疲力竭卻發現,這個洞是填不滿的。就算你當選美國總統,還是填不滿它。

 

直到接近天命,人生再活還能幾年?不想再痛苦糾結,我才放棄了填補這個黑洞,才開始看開。我本來就沒那麼好,管他人說什麼,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只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樣一轉念,我發現自己不論在職場上在家庭裡,都變得海闊天空(當然我身邊的人可能會很痛苦啦,因為他們說什麼我都不甩他們XD)

 

好,回到路南和林靜鷗身上。大家從劇情中都知道他們自卑感的根源了。路南是小三的兒子,私生子的身分是無法攤在陽光下的,他喜歡的女孩,也是因為一個像他媽一樣的小三,而無法在一個健全的家庭裡成長。林靜鷗是因為破碎的家庭,拖著一個精神疾病的媽媽,也讓她無法坦然去接受一段感情。他們心動,願意為對方著想,做一些照顧對方的事,卻不敢告白,因為心裡原本就有傷的他們賭不起,他們不會想到如果告白成功就會海闊天空,自卑的人,只會想著如果告白失敗了,可能會失去對方,可能會在千瘡百孔的心裡再狠狠地捅上一刀,生活已經帶給這顆心很大的疼痛,沒有再多的容忍度可以給他們的愛情了。

 

對方是他們在意的人,絕對有能力,把自己殺得體無完膚。

 

我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理解我說的,或者就像我現實生活中的親友一樣,覺得我想太多,孤僻難親近。有一本書,我覺得很能說明我對這篇男女主角的分析,那就是「我願意為妳朗讀」。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讀過這本書,或看過它改編成的電影(凱特溫斯蕾,奧斯卡影后),它講的就是自卑的故事,當我讀這部小說的時候,我看著自卑感扼殺女主的生命,也扼殺了她的愛情,感到深深地心痛。請大家原諒一下為了寫這篇文章,和我的想法相照應,不得不破梗。

 

這篇小說的女主角叫漢娜,如果我沒記錯,這時她已經三十六歲了,有一天她在雨中邂逅了一名淋著雨的,十五歲的男孩,她帶男孩回家洗澡,照顧他,唯一的要求是要男孩念書給她聽。後來男孩常常來找她,念書給她聽,他們的感情與日俱增,雖然男孩一直不知道為什麼漢娜不自己讀,非要他為她朗讀。

 

漢娜是納粹的一份子,德國戰敗後,她被當成戰犯送上法庭,男主是法律系畢業生正在實習,他也在席上旁聽。有一份證據可以證明漢娜的無辜,那是一份手寫的文件,只要核對筆跡,就會知道那不是漢娜寫的。法官要漢娜當場簽名來核對筆跡,漢娜卻拒絕簽名並認罪,因此被處以重刑,男主後來才知道,漢娜不識字,並為此而深深自卑,如果在法庭上簽名,所有人就會知道她不識字。她寧願被當成戰犯劊子手坐牢,也不想被人知道她不識字。

 

坐牢不是比較嚴重嗎?為什麼她寧願坐牢也不簽名?一個自卑的人,她寧願死,也不願將心裡最深的恐懼和缺憾攤在陽光下。我深深能理解,也為此心痛。

 

就像路南和林靜鷗,寧願選擇分隔兩地,也不願去面對彼此身世可能為這段感情帶來的傷害和痛苦。

 

男主角一直寫信給獄中的她,透過男主角的信,她慢慢學習寫字,後來的她不只能識字,也能回信給男主角了,在她出獄後,約男主角見面,她覺得生命中令她恐懼的那塊已經不存在了,那麼她的命運是不是也能隨之改變?她試探地問男主角是不是結婚了?男主角給了她一個肯定的答案。

 

她的生命裡,有很久的時間都不願意去面對她不識字的事實,後來她願意面對,願意改變,我覺得是為了男主角,為了替她的愛情搏一個機會。

 

但很多事,錯過就是錯過了,就算滄海桑田,命運改變,它也不會在原地等她。

 

所以,女主角自殺了。

 

我能理解女主的自卑和絕望,也深深地為她心痛著。

 

可能會有人說,不識字有什麼關係?她怎麼不早點去學?三十六歲了還不識字,那是她自己不上進,因為不識字而想不開,她又能怪誰?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自卑者對自我的否定,她們不覺得自己會成功,所以索性逃避,這成了她們處理事情的慣例。

 

不識字也許是可以克服的,但心底的黑洞是填不滿的,因為它無底。

 

文章有點長了,不過我還想講另一個例子。很多年前有一部韓劇,叫 「愛上女主播」,它是雙女主的大女主戲,兩位女主一位叫善美,一位叫迎美,兩個人是好朋友,善美是在愛裡長大的,所以她從不吝惜給予,人緣很好,大家都喜歡她,她也是這樣照顧身世可憐的迎美。迎美來自一個破碎的家庭,她父親好像還會家暴她(因為太久我有點忘了),她和善美成了好友後,大家都覺得迎美應該要感恩,要好好珍惜善美這個好友。但迎美並不這樣做,她嫉妒善美擁有的一切,善美有的她都想搶,包括男朋友。搶不過來就破壞,最後兩個人的友情當然破裂了,而迎美也因為一連串不正當的手段得到了她要的成功。熱門時段的女主播,專一帥氣又呵護她的男友(從善美那裡搶來的)。但她從沒有滿足的時候,當善美又邂逅了一位更有錢,還是電視台老闆的男友,條件比她搶來的那位更好,迎美心裡的惡魔又蠢蠢欲動,然而這次她搶不過來了,那位善美的現任男友不買她的帳,而被她為了成功踩在腳下的人開始出來找她算帳,現世報一個一個來,她所擁有的漸漸失去,最後,那位她處心積慮搶來,卻被她棄如敝屣的男友,為了保護她而死,她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她不再搶了,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被救了回來。卻因為過去的痛苦而失憶,再也記不得之前的事,在孤兒院裡平靜地當著志工。不記恨的善美還是常常來看她,也為她忘了一切而感到慶幸。她把皮夾裡的一張照片拿給善美看,那是那位為她而死的愛人,她對善美說,我不知道他是誰,但看著他的照片,我常常有心痛的感覺,我是不是很愛他?

 

在這部連續劇裡,也許大家都喜歡聖母般的善美,但我卻對迎美有著同情和理解,她真的很壞,但我也知道她為什麼要這樣一直搶。

 

我和她的差別是,我的搶不會傷害別人,但她的搶會對別人造成傷害,也許她的症狀比我更嚴重。

 

心裡有黑洞,記得嗎?

 

我覺得自己常常給身邊的人很大的壓力,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我無法忍受被嫌哪裡做得不好,這對一般人來說沒什麼,但對我來說,我已經知道自己很爛了,不需要你再來說明。我可能有心理疾病,完全無法接受別人的批評,因為成天自責已經讓我的心臟過量超載了,我不需要再有任何人告訴我自己有多爛。

 

每一任男友跟我分手的時候,理由都是壓力太大(我常常都是被分手),年輕時不懂,還以為他們的意思是覺得我條件太好(這點又謎之自信了),後來想想,大概是我這項心理陰影的關係吧。

 

現在身邊的人還是會嫌我哪裡做不好,但我不會再自責了,我還是照著自己的tempo生活,其實沒有這麼難。

 

難的是轉念。國父說知難行易,不是嗎?

 

路南和林靜鷗都還年輕,還沒到轉念的時候,該給她們什麼樣的結局,我也還沒想到,如果大家對他們兩個的結局有什麼建議,也可以告訴我,讓我參考參考。

 

這首歌歌詞很符合林靜鷗的心境[你明明愛我]

 

楊風 2020-11-09 07:36:03

可惜沒看過

細賞了

早安星期一, 祝新的一周幸福美滿

其石山人 2020-11-09 06:25:53

小說沒讀過,韓劇倒看過,但忘得差不多了,看你寫的劇情內容,印象依稀,腦中毫無畫面。我對女星沒有特別注意,誰是誰全沒去記。對男星更同性相斥,who cares?

我和太太都很內向,有自卑傾向,遇事不敢爭。在愛情上,屬於被動的一方。所以後來只好一起抱團取暖。

不像我乾妹妹,性格外向,勇於積極爭取自己想要的目標,這一點我很欽佩她。

不爭也有不爭的好處,人生中遇到的幾位主管對待我算是公平的。我有工作狂,默默埋頭做事,又從不爭功諉過,他們都看在眼裏。遇上同事自我吹捧、爭搶功勞,把過錯推給我的時候,主管會出手打壓他一下。

Camille 2020-11-08 22:55:16

檢察官公主,這部不錯
為了金素妍而看,她好美
她現在接的劇,是我不會看的長壽家庭劇
尤其,我也沒在關注韓劇,哈
鬼怪,還是完全沒電視時,我才看
最後,七連亞,好棒棒
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