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1 01:37:07陳跡

我的青春二三事

 

因為其石大對我[時間的城]5集的回應,讓我想起了青春時代的一些事。先說原來其石大是建中的啊!我跟建中的互動也很少,因為大學念的是師範體系,建中的學生好像不太會填師範啊!唯一一次印象是在小高一的時候,有一支建中高二高三學長組成的樂隊到我高中母校演奏,還記得那個團長叫「皓雲」,真是有夠瓊瑤奶奶的。

 

我想先談談我高中時住的那幢房子。那是幢二十來年,位於三角窗的三樓透天。我們家在我高中的時候搬進去,個人覺得那幢房子住起來很舒服,我的房間在頂樓三樓後間,有點類似閣樓,很安靜,窗戶一打開,就能看見藍藍的天空。在那幢房子裡,我總能靜下心來讀書和創作,覺得它的風水有利於讀書,聽說前屋主的女兒,也是台南女中大我三屆的學姊,在這幢房子裡考上了政大財金。

 

在那個三樓房間,我不僅考上了理想中的學校科系,也讀了很多閒書,編織了不少夢想。「向陽」和「極劍」兩部小說,都是從那房間裡發想出來的。

 

後來我上了大學住校,家人也從那幢房子裡搬了出來,住進了爸爸公司的宿舍。放假時回去和家人聊天我才知道,原來那房子有那麼多事。

 

媽媽是家管,在我高中的時候因為孩子都大了,她去拜師學藝開了一間鍋燒意麵店,就在我家一樓前半,而我家一樓後半是廚房,那間廚房是由車庫改建,因為是車庫,所以沒有窗戶,完全沒有採光,是連大白天都伸手不見五指,只要一進去都得開燈。

 

我媽說裡面角落裡站了一個。但她當時不敢講,擔心家人害怕,白天只有她自己在家她也很怕,不過那個好像不會移動,就是站在那裡,我媽只能初一十五一直拜拜,希望能和平相處。她說她本來是個鐵齒的人,可是我們這些小孩沒覺得奇怪,那段時間她常常在拜拜嗎?

 

我哪知道?我除了讀書就是作夢,跟仙女一樣,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我哪會注意到?

 

我們家鍋燒意麵店下午2-4點是休息的,鐵門拉下來,我媽說她累了趴在店面午睡時,有人在她耳邊一直說話,她馬上抬起頭,卻又沒看到什麼。我後來回想起,我媽在那個店面掛了一個穿衣鏡,上面附了一個八卦鐘。  

 

小妹說她住在那幢房子裡的時候,常常會發生幻覺,最誇張的一次是她晚上在路上騎車,機車前的置物籃轉過來一顆頭盯著她看。

 

後來,爸媽就把那幢房子賣了,後任屋主把整棟房子漆成白色,古裡古怪的。

 

就只有我覺得住在那幢房子裡很舒服,靈感湧泉不絕,難道是因為我是農曆七月出生的關係嗎?

 

喔,那幢房子在台南復興國中附近,而復興國中旁邊有片空地,當地人稱死亡谷,在清領或日治時期曾因為瘟疫,兩個村落的人死在那裡就地掩埋,後來建商想整理那塊地蓋房子(現在已經蓋起來了,美輪美奐的別墅,騙外地人來買,很多南科工程師買在那裡,不知道有沒有事,我脫離台南很久了),把空地上長的樹都砍光了,就一棵芒果樹砍不掉,拿電鋸的工人不是受傷就是出事,五府千歲出馬沒辦法,關聖帝君也沒辦法,聽說那棵樹上滿滿的非常滿,還有一隻王,最後是關聖帝君五府千歲齊出馬,再加上附近壯丁百人,圍著芒果樹繞一圈手牽手,才成功砍掉芒果樹。我媽說他們也有來找我爸去手牽手,我爸不敢去。

 

這個青春一點也不粉紅啊!我現在打這些字毛骨悚然,是把日光燈開大亮打的。

 

好,我要聊些粉紅泡泡的東西了。其實我的高中生涯沒有跟異性接觸的經驗,雖然看見同學交了一中男朋友很是羨慕,但我也知道我不是能談戀愛又能顧好成績那個料子,但台南女中很多這種強者怪咖,談戀愛還能名列前茅。我們常常和一中辦聯誼,我也沒在去的。可是有時候還是會忍不住不平衡,她們長得沒有我好看都有人喜歡,我怎麼沒有呢?這想法真是超中二的,哪來迷之自信啊?但每學期都在補考邊緣浮沉的我,就只能這樣了。

 

我很喜歡寫東西,是語文競賽作文組的常勝軍,我有一個同學很會畫畫,那時我們感情很好,成績都很爛,不務正業去,我們曾約好,以後如果我能出書,她要幫我畫封面和插圖(被我拿來用在林靜鷗和莫水心身上)。我們中午會翹課不睡覺,跑去圖書館「練功」,我的金庸全集、遠流日本戰國武將系列和一堆日本作家的作品,都是那時練出來的。雖然我高中時沒人喜歡,但有朋友和書陪著,我還是很快樂。單純的快樂,我很慶幸當時沒談戀愛,因為談戀愛一點也不快樂,哈哈哈。

 

那時還有一段小插曲,我覺得女中出身的學生很容易經歷這樣的事。就是因為那是個對愛情憧憬的年歲,可是又沒有男生喜歡(到底是多哀怨),所以會對像男生的女同學產生一種欣賞的情愫。我當年是班上51號,我前面是50號,那個女生長得高高的,排球打得很好,殺球姿勢其帥無比,我後來發現我看到她都會緊張,尤其我們因為座號的關係,常常被分在同一組,我每次跟她一起做事就會變白痴,腦子一片空白,我其實很討厭這樣的我,覺得她一定會瞧不起我,而這樣的感覺讓我很難受。因為對她的感覺怕她知道,我反而對她能避就避,怕被她看出什麼。

 

後來高三時,有天晚上,我跟那個畫畫的莫水心出去吃晚餐,打算吃完了再去晚自習,我們聊起50號,她說,喂陳跡,妳知道嗎?其實50號很欣賞妳耶!因為妳的文筆很好,是個才女啊!

 

什麼?原來她也欣賞我這個白痴嗎?我記得那天晚上我好高興,雖然第二天上學我還是對她冷冷淡淡的沒什麼互動,但我覺得她也欣賞我這件事,為我高中壓力爆表的生活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不過我還是喜歡男生啦,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異性戀者。

 

後來上了大學,當然遇到幾個想追我的男生,還有交了幾任男友,但他們我都先不提,因為文章已經拖太長了,他們不是重點,我只講重點,就是朋友弟弟告白那件事。

 

我上了大學因為被陷害,糊里糊塗地變成某個社的社長,然後全校所有社團的社長都必須去幹研三天,在幹研的時候,我跟一個化學系女生同組,雖然一個念文一個念理工,但我們很奇異地竟然談得來,那三天互相幫助,有些革命情感。我不知道她是不是把我當朋友,但朋友很少的我,很誠摯地當她是朋友。

 

後來回學校,大家都有事忙,連絡比較少了。有一年暑假,我因為家教的關係並沒有回家,還是待在學校,白天就會去圖書館晃晃,當我坐在書報區看報紙,我察覺有個男生過來坐在我旁邊。那時圖書館幾乎沒什麼人,位置很多,正常的情況下為了不要互相干擾,應該不會坐隔壁的位置。

 

那個男生長得挺好看,是清俊型的,但我就是覺得他有些眼熟。他找我攀談起來,他說他在女生宿舍門口見過我,那時我大概剛從大賣場回來,手上還提了一大袋東西。嗯,一個不認識的人說在女生宿舍門口見過我,然後我在提東西,我應該怎麼回答呢?

 

然後他又說,他發現我很喜歡看書,他說我的側面很好看,鼻子很挺,長得有點像劉若英(他是唯一一個說我像劉若英的,但我看不出來我哪裡像劉若英了),因為暑假沒事做,我幾乎每天都會去圖書館,他說他常常在圖書館看到我,他也喜歡浸在圖書館裡。

 

跟他聊天的過程中其實我很緊張,有點害怕,不知道該做什麼反應,只好一直順著他的話唯唯諾諾,我不是沒被人搭訕過,只是沒被這麼帥的帥哥搭訕。我們聊完後,他問我明天還會不會來圖書館,我說大概會吧。他有留下他的名字給我,我也覺得他的名字很熟,他說他是大二生,我當時大三,他還說看不出來我已經大三了。

 

後來我一直想他的名字怎麼那麼熟,好像就跟我幹研時交到的那位朋友差一個字,兩個人也有點像,而且還是同系,他姊跟我同屆大三,他大二,我後來才知道他是她弟弟,頓時有種亂倫的fu,原來想發展的都不發展了。

 

那年暑假我就再也沒去圖書館了,他沒等到我,大概也放棄了。

 

這是我年輕時期的兩三件小事,因為「時間的城」裡有很多東西,寫的都是我真實發生過的經驗與心態,所以就順手把它們寫出來,可能不是很有趣,我提過我的異性緣並不好,因為氣質冷冽的關係,所以現實生活中的愛情沒小說裡精彩,大家就沒事看看殺時間吧!

 

 

 

uni2019 2020-11-05 12:56:58

秦放的關門弟子,你最好去問~~我是說高麗國的楊說不定是楊貴妃賜予當地人的姓~大唐盛世好像就敗在高麗一國上。李龍基去還是他的後族去?

uni2019 2020-11-05 06:19:57

避重就輕也~
圖書館...記得那年我是高三,放學後去圖書館做半工。我的死黨那天失戀一天沒跟我一起上工,所以就我一個坐在負責VHS出借電影的櫃檯後輸入圖館申請表格。
「我想找一本叫Satin Night的書。」問題在低著頭的我上方傳來。什麼問題,找書去找正式圖館管理人員問啊,我在心裡抱怨。但客人都站眼皮前了如果還不抬頭會被圖館長罵,如果被看到的話。

抬頭看到的是一張百份百高麗女生的臉看著我問。就是圓圓,短髮,小巧精緻的雙眼,總之就所有都以小巧精緻形容久沒錯。特別是那雙眼睛!OK,讀者應該已知道是肯定一定會有找到,但由發問到把書交到對方手上的時間我想是我自己最快的紀錄保持者!書是那種粉紅愛情故事書,在三樓,我丟下所有,連話也沒回答就已把書遞到她手上。

我們每小時換崗位,我回到報紙雜誌組,也在三樓。這時我的死黨失戀完了又來上班,第一句他就說,你看到那妞沒?我問那個?短髮,一手可以攔腰抱起的那個。在哪?一樓大堂,跟個金髮妞一起的那個。兩個?去看!我們馬上站在三樓圍欄往下看。她好像有感應也看了上來。

一個禮拜後,她直接過來問名字。我說我們在初中同校的。她說怎麼肯定?我說出初中校名還有幾個老師的名字。話盒開。她初中後去了另一間高中,我去了另一間。她家是韓國人,父親在韓戰中失蹤。大哥很霸道~她也承傳了韓女的女漢子氣質~跟她外表根本是兩會事。媽媽很熱情,做的泡菜很地道,當然地道!韓國人嘛,白癡油泥!以前看書都說一見鍾情如何如何威力,我在想是作者誇張,但自哪以後,我的感官被改變。她姓Yoo。楊貴妃的楊,也是楊。哈~


學生時代都是充滿憧憬和行動的年代!很值的懷戀!

版主回應
Uni讀友你回來啦?美國的一切還好嗎?

也是楊是啥意思?尊夫人姓楊嗎?
青春時代的回憶總是單純勇敢且美好
因為韓劇風行的關係
大家好像都對歐巴和韓妞有一股嚮往
說到搭訕
我又想起了我女兒第一次被搭訕的情況
她幼稚園 對方小四
很有趣
有空也上來聊聊
不過幼稚園應該不算青春吧XD
2020-11-05 07:52:26
C. Wah 2020-11-03 10:57:57

青春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