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7 23:18:56陳跡

台灣的神將藝陣



MOBILE


(也是十幾年前的文章了)

 

在台灣,讀中文的人都知道,目前文學研究的走向,是台灣文學當道,有些大學甚至成立了台文系。台灣本土文化和文學,成了學術界寵兒。

 

家將算是台灣道地的特殊文化,一般人對家將的印象都不是那麼好,總覺得是書讀不好的學生才會去碰觸的東西。事實上,家將有其獨特的步法,嚴格的訓練,不可觸犯的儀式,錯一步都是對神明的褻瀆。在過去,只有鄉里內的菁英份子才能擔任家將。

 

一般完整的神將藝陣總共有十三位神祇,在廟會時,為首的是背負刑具,負責指揮的刑具爺,地位最低。接著便是文武二差爺,文差負責接主神之令,武差負責傳令給下面入場的神祇。接著便是重頭戲,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八家將」。

 

「八家將」顧名思義共有八位神衹。首先領頭的是甘柳二爺,負責刑罰,行太祖長拳。接著便是負責捉拿的大爺二爺,也就是范謝二將軍,在八家將陣頭裡,最具可看性的便是范將軍(二爺),他的動作最具力道,也最富變化、最難跳。他必須從頭到尾都採半蹲馬步的姿勢,行猴拳。大爺謝將軍則行白鶴拳。後面進場的四季大神,春夏秋冬,四堂會審。前四將、後四季,並稱「八家將」。

 

最後是地位最高,動作卻最少的文武二判。文判手執生死簿,武判手執金鞭,負責壓陣。

 

這就是家將的大概,共十三位。其職務大抵為『主神下令-文差接令-武差傳令-范謝捉拿-甘柳刑罰-四季大神拷問-文判錄口供-武判壓解』 等於是巡捕系統的神格化。在過去的農業時代,民智未開,農民無從吸收知識,接受品德教育,八家將的存在,警惕了世人不可做壞事。

 

家將藝術是台灣獨特原生的本土文化,也屢屢被推上國際舞台。下次大家經過廟會時,可以前去看看,看一段完整的家將藝陣,是如何結合力與美,並主導好一段時期的民間道德,發揮其警世作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有點累

[是愛]40明天再出了

貼篇舊作分享

接下來的情節又要開始虐大山了

大家應該會很喜歡吧

哈哈

上一篇:紫色羽毛

下一篇:一些小感想

uni2019 2020-03-09 00:12:26

morning~

uni2019 2020-03-08 21:43:00

李怯心裡一甜:「

uni2019 2020-03-08 21:32:54

喜劇...不是...嘻嘻...

必要是當然的。你繼續,哈今天天氣好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