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5 17:41:16陳跡

你醜你先睡我美無所謂---我讀『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

這幾天看了一本新聞台讀友推薦的『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讀完最大的感想是「哇,原來我也有精神病」、「醫生整天跟神經病為伍,沒瘋真是太強了」。

 

本書作者以精神科醫師為視角,闡述了34個關於不同症狀精神病患的故事,出人意料之外的,這些精神病患都是天才,對自己所篤信的價值觀有非常嚴謹理性的論證,讓人明知這不正常,卻不知不覺被他們的論證所說服,進而認同他們的理論。很多時候,被一般人定義的精神病患,其實沒有精神病,只是他們的智慧和觀念太過超前,一般人無法理解罷了。就像哥白尼的地動說、達爾文的進化論,剛提出時,也讓他們被當成瘋子。

 

關於它,我不寫感想,我想用札記的方式來跟大家分享這本有趣的書。

 

我最喜歡的一篇故事,是『看月亮的外星人』,這篇故事非常浪漫,浪漫的程度甚至超越了李白撈月而死的道聽塗說。這篇故事的病患,是個資優生,成績很好,聰明,參加過奧林匹亞數學競試得獎,非常優秀。有一天,他突然癱倒下來,全身幾乎沒法動,而且失去語言能力。作者和他接觸之後,完全無法溝通,只好從零開始,慢慢教他走路、動作、說話,就像個剛出生的小嬰兒。幸好原來就是個資優生,學習能力很強,經過八個月,終於能勉強和作者溝通。資優生告訴作者,他不是我們這種人,他來自天上,是個外星人。作者讓他畫出他所居住的地方,還有他們同類的樣子,只看到亂七八糟一片。原來他們這群外星人形體還是液態的。他說他的同伴幫他找了一件衣服穿上,就是這副軀殼,但他不會操縱這副軀殼,才學了這麼久,終於能和作者溝通。

 

作者問他,既然你是外星人,來地球幹嗎?那外星人說,我是來看月亮的。難道你們星球沒有月亮嗎?有,但是你們的月亮比較大,大到可以遮住太陽,我們那裡的月亮,甚至大部分的月亮,都沒有辦法做到。

 

直到,發生了一次日全食,之後那名資優生就突然恢復了,恢復了以前的模樣,也順利出院,作者想,大概是那名外星人了了夙願,離開了吧?

 

為了賞月而入侵地球,那個星球的人,是吃浪漫長大的嗎?

 

『阿Q的境界』是另一篇我很喜歡的單元。喜歡它的原因是,我覺得它就是在講我,原來我也是個神經病啊!這篇故事裡的病患沒法很認真地和人聊天,常常和人聊著聊著就傻笑起來,因為他突然想到一件有趣的事,好笑的畫面,控制不住地大笑。這個病患是快樂的,就算被欺負被打,他也能夠用想像來替自己報仇,取得心理上的平衡,因為他的想像太逼真了,一個打過他一次的人,在他的想像裡早就被他打了九十九次,還抱著他的大腿求饒叫爺爺,氣一下子就消了。這大概就是俗稱的精神勝利法。

 

我也常常有這樣的症狀,在旁人的眼裡,我們這種人似乎很可悲,不敢報仇,只能關起門來自我安慰,可我們是真的快樂啊!我在跟人聊天的時候,也會常常一副恍神的狀態,因為我的思考已經一路飆到不知道哪裡去了,生活中的挫折和痛苦,用幻想來彌補就覺得無比滿足(我寫小說的原因,全世界的帥哥都來愛我啦!)我甚至覺得現實是假的,無須在意小說才是真的也因為這樣,我們這種人的適應力,非常強大,不太會被客觀環境打垮

 

本文中的病患說,他覺得這不是病,這正是人類文明進化的方向。人類之所以能夠進步,出現種種發明,靠的可不就是想像力嗎?我能說啥呢?病友啊,只能點頭如搗蒜。

 

作者堅持這還是會影響病患的生活,有時會分不清現實和幻想,得治療,但病人說他不大想治療,因為自己這樣也挺快樂的。我真是一邊讀,一邊點頭到底。

 

但後來劇情急轉直下,作者幫這名病患安排了檢查,發現他這樣的症狀竟然是由於海馬迴附近長了一顆腫瘤(咦?我……)

 

後來,那顆腫瘤被摘除後,這名病患就不再像從前那樣快樂,甚至陷入憂鬱狀態。他說,他還寧願像以前那樣,就算壽命比較短,但起碼是真正快樂。

 

我也有一個很阿Q的自我安慰法。當我被欺負被整的時候,我會盯著對方的臉,心想,妳長得可真醜啊!沒辦法,醜是一輩子的,我的美也是一輩子的,妳忌妒我是應該的然後我就會因憐憫而原諒她。我還曾經把這個方法推薦給學生,不知道她們有沒有試著去做(他們大概還在翻白眼)

 

再說說我最討厭的一篇,就是『命中註定的那個他』。這是一個女子對她的愛情的執著(咦?陳跡妳不是寫言情的嗎?這篇有問題嗎?)

 

這個女子從小就有一個執念,她一直相信在茫茫人海中,有一個她命中註定的人,她們有一天一定會見面,然後在一起,白頭偕老所以儘管是個大美人,她一直不願意去接受其他男孩子,也不願意去相親。之所以有這樣的觀念,是因為她的媽媽和外婆都有這樣的觀念,而她們都找到了命中註定的那個人,所以她必然也能找到。她說在這世上是真的有那個人,在一次普陀山的進香中,她看見了那個人,可惜距離太遠,當她追過去,那個男生就不見了蹤影。

 

她的兄弟對她這樣的執念很煩惱,請作者想辦法說服她接受其他男子,但作者失敗了。

 

因為相信他們終會在一起,所以這女子沒有嫁,一直等到五十歲。作者聯繫她弟弟,才知道她終於結婚了。

 

她嫁給那個命中注定的人嗎?沒有。

 

她弟弟說,女子有一次去寺廟遇見一位高僧,高僧告訴她,妳等的人已經死了,如果有緣,就等來世吧。

 

女子才死心,跟一個相親對象結婚了。這個例子告訴我們,高僧比精神科醫師厲害多了。

 

我為什麼討厭這個故事呢?因為這個女子的執念一點也不悲壯,從頭到尾根本就是她一個人在自嗨(還自嗨到五十歲)。她媽和外婆也有病,灌輸她這樣不切實際的觀念是要害她嗎?

 

這世上有多少人是跟命中註定的人在一起的?

 

愛情之所以美好,就是要雙方一起嗨,我寫的言情小說,就是以雙方一起嗨為最高宗旨。

 

還有一篇『偽裝者』,我也很喜歡。這個病患殺了三個人,傷了兩個人,放火燒了一座工廠。

 

他問作者相不相信未來人的存在?他說未來人存在在我們身邊,正在靜靜地觀察我們,在出現一些大災難時,未來人就會出現,例如汶川大地震,他就在災難現場看到不少未來人。他說未來人的眼睛會發光,他能夠分辨,他想引起未來人注意,所以才去殺人放火,因為未來人只對大災難有興趣,他想去未來,看看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他這次殺了那麼多人,未來人一定已經在前來找他的路上了。

 

後來,這名病患接受了一連串的治療,經過評估,他已經可以出院的時候,作者去看他,又問了他一次,你這幾年有遇到未來人嗎?

 

病患說,沒有啊,你怎麼會相信那種事,你不會也是精神病患吧?

 

說完,病患就走了,但在他轉身的瞬間,作者看到他的眼睛,發出了綠色的光閃。

 

我很喜歡這篇故事的結局,給人一種未來人是真實存在的餘韻。很多年前我看過一部電影叫『三更』,其中有個單元叫『回家』,男主角是黎明,他是個中醫師,他的太太病死了,他非常愛他的太太,不能接受,於是他把他太太泡在防腐的藥水裡,潛心研究能讓死人復生的藥材,中間的細節我忘了,總之後來黎明被警察強行帶走,但黎明不願意走,不斷掙扎,因為他知道他太太就要復活了,但是沒有人相信他。這時,鏡頭轉到他太太的手,她的手指動了一下……

 

彷彿起死回生的藥也是可能存在的。雖然知道現實裡不可能,但我總是喜歡這種在絕望中生出希望的劇情。

 

這本書精彩的篇章還有許多,宇宙論或量子力學心理學人性之類的論辯十分嚴謹,令我大開眼界,只是那不是我的專長,我也就省略不介紹了。總之這是一本很好看的書,推薦給大家。

 

今年二月會出第二集喔,因為迴響太熱烈了嘛(度日如年等待中)

Camille 2023-10-29 20:08:54

今天讀完了
《天才在左瘋子在右》
覺得不怎好看
因為跟你介紹的這套比起來
文字較淺白
而且故事也沒啥麼特驚奇
因為該看的之前都有類似的

版主回應

真的喔
我覺得我能發現這本書也算是緣分吧
不過有時爛書還是能讓我們有所獲得
可以讓我們的鑑賞力變得比較犀利
2023-10-29 22:14:44
Camille 2022-05-31 17:25:30

我上次有去預約
圖書館有前二集
希望這周五會到館
我看完再跟妳分享

版主回應
Ok 2022-05-31 18:01:17
Camille 2022-05-28 18:10:03

太可怕了
讀完後
我冒了雞皮疙瘩
我來去向圖書館借來看看

版主回應
這個作者出了兩集
我兩集都有上來寫感想
另一篇在這裡
https://mypaper.pchome.com.tw/tzaito/post/1380242195
2022-05-28 18: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