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1 10:16:55陳跡

[轉貼]關於廢死---韓非與雪之狐




關於廢除死刑議題,偶然翻看羅龍治《雲水之緣》舊書,裡邊的一篇文章〈中國之狐〉,有一段是這麼寫的:

這一天,雪之狐來到韓原。看到韓公子非正站在一座懸崖前面沈思。


雪之狐:「公子看風景嗎?」


韓非:「那裡的話。我在看峭壁,無情的峭壁。」


雪之狐:「聽說公子喜歡探討無情之法的原理,難道無情之法的靈感是來自無情的峭壁嗎?」


韓非:「是的。這座峭壁是必死之地,任何人往下跳,結果都一樣,我的法也是這樣。我不會因為你是伯夷便寬恕一點,也不會因為你是盜跖便嚴厲一些。」


雪之狐:「你不怕人家說你的法太殘忍嗎?」


韓非:「那是腦筋不清楚的人講的話。假如一個人往峭壁下跳,跌死了,他能怪峭壁是殘忍的嗎?往下跳的是你自己,峭壁沒有拉你跳啊!」


雪之狐:「是的。那麼公子的無情之法,對人類有甚麼意義呢?」


韓非:「提供工作效率,保障社會人的自由。當人們對無情之法養成不犯法的習慣以後,拆除法律,人仍然不會侵犯別人的。」


雪之狐:「那麼無情之法的終極境界是給人最大限度的自由。」


韓非:「如是,如是。」



路痕 2018-04-02 11:51:12

這個議題有討論空間:
例如新加坡行嚴法,輕易就要受鞭刑。中東某些酋長國還保留盜窃剁手或以石擊斃通姦的刑罰。法之嚴苛不同民情國度有不同的執行標準...孰是孰非則看立法的目的和當局的用意。峭壁的無情和公平無可質疑,但如果規定偷了一百元就要被推下峭壁?大約沒人可以接受吧?

版主回應
不錯.只是台灣現在的情況只有輕判沒有重判的份.可以說是犯罪者的天堂啊~~~ 2018-04-02 12:21:40
2018-04-01 15:05:57

漂亮有意境的燈
妳拍的很棒呢!

版主回應
謝謝.有點忘了是在哪裡拍的~~~我本身沒有什麼美感~~~哈哈哈~~~ 2018-04-01 17: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