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6 15:33:27陳跡

訪舊半為鬼




訪舊半為鬼



"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這是杜甫的一首五古—贈衛八處士中的二句。高中國文課本收錄。這首詩的大意是,杜甫前去拜訪老朋友衛八,衛八是個隱士,家中並不寬裕,卻傾盡所有來殷勤款待。久未見面的二個人,因為見面難得,甚至連夜晚睡覺的時間都捨不得就寢,秉燭夜話。一聊才知道大半的朋友都已經死了,不由得膽顫心驚。而第二天一早,杜甫就要走了,這一走,在幅員遼闊卻舟車不便又戰亂頻仍的當時,不知道今生今世還能不能得到彼此的消息,更遑論相見了。


參加妹妹訂婚筵席,席間聽見姑姑說想辦同學會,但同村的十一個同學已經死了八個,所以沒辦成。姑姑的態度,是談笑自若,可在她的談笑自若中,落實了千年前杜甫的無奈與惶恐。


隨著年齡增長,有一天,我們也會看著身旁的親友一一離去,而且,不會太久,(姑姑才五十幾歲)到時,我們將會用什麼心情來面對人生?我們也會和杜甫有著同樣的慨嘆嗎?這是我喜歡文學的原因,我們說不出的心情,古人早就一語道破。


高中時讀這首詩,只覺得寫得不錯,卻沒有深刻的感受。畢竟,才十七八歲的年紀,朋友也都是同齡的同學,怎麼會有"訪舊半為鬼""明日隔山岳"的情況發生?


後來,考上大學,出社會工作,四散各地,各有各的歷練,各有各的遭遇和人生,再聚一起的機會越來越少,話題也從學業到工作,到另一半,到媽媽經,接著,就該是退休後的生活,然後,誰生了什麼病,開始收白帖,終於有天輪到自已。


"這就是人生。"我對坐在我旁邊的妹妹説。


有勇氣承受這一切嗎?想想很可怕,偏偏每個人都如此堅強,關關難過關關過。


所以,面對吧!不要害怕失去,不要害怕別離,更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和勇氣!沒有過不去的事,只有過不去的人。這就是人生,每個人都一樣。


人生不相見 動如參與商 今夕是何夕 共此燈燭光

少壯能幾時 鬢髮各已蒼 訪舊半為鬼 驚呼熱中腸

焉知二十載 重上君子堂 昔別君未婚 兒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執 問我來何方 問答未及已 兒女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 新炊間黃梁 主稱會面難 一舉累十觴

十觴亦不醉 感子故意長 明日隔山岳 世事兩茫茫

上一篇:孔子與蘭花

下一篇:阿勃勒花季

其石山人 2020-03-17 04:51:00

船到橋頭自然直,年齡到了(老了),自然也就「談笑自若」。

識盡愁滋味的人,外顯出來的,也就只是:卻道天涼好個秋!

版主回應
我想也是
只是不知道自己到了那一天
是不是也能這樣豁達
2020-03-17 09:32:29
uni2019 2020-02-11 22:15:54

Thank You。

(悄悄話) 2020-02-10 22: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