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6 15:24:02陳跡

孔子與蘭花




〈猗蘭操〉孔子原文:

習習穀風,以陰以雨。之子於歸,遠送於野。何彼蒼天,不得其所。逍遙九州,無所定處。時人暗蔽,不知賢者。年紀逝邁,一身將老。


翻譯:

山谷裡的風徐徐吹來.陰霾遍佈的天看來就要下雨.我將回到我的故鄉.而你在遼闊的原野裡為我送行.唉.蒼天啊.這樣的你為什麼不能生存在適合自己的地方呢???九州國土廣大.我卻居無定所.在這亂世裡.君王遭小人蒙蔽.不知賢者的存在啊.我的年紀已經老邁.身體也衰弱了.還有多少時間能展現自己的抱負呢???


孔子在周遊列國時.看見一株生長在雜草中的蘭花.開得如此茂盛.可這君子之花.不是該開在幽谷之中嗎???又為什麼會與小人般的雜草同列呢???孔子傷蘭.也因而自傷.這個想改善亂世的熱情理想主義者.終其一生無法做到.但他透過教育.在文化上的成就.卻照耀萬古長夜.

所以.他有個知音.叫韓愈.也擬做了一首幽蘭操.來安慰這在世時.沒意識到自己的努力.對後世影響多麼深遠的至聖先師.


〈幽蘭操〉韓愈原文:

蘭之猗猗,揚揚其香。不采而佩,於蘭何傷。今天之旋,其曷為然。我行四方,以日以年。雪霜貿貿,薺麥之茂。子如不傷,我不爾覯。薺麥之茂,薺麥之有。君子之傷,君子之守。


翻譯:

蘭花開得如此茂盛.香氣遠揚.就算沒有人將它採擷配戴.對蘭花又有什麼傷害呢???君子又何嘗不是這樣???就算無人賞識.他的德行能力難道就不存在了嗎???就像孔子.即使不受重用.其思想和文章一如蘭花香氣.是掩藏不住.終究要"揚揚其香".我今日的流浪是為了什麼???還記得嗎???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路途中.雪霜之勢盛大.在這惡劣的環境中.薺麥小草卻長得如此茂盛.而身為王者之香的我.又有什麼好害怕的呢???最是傷害君子的亂世.越能看出君子的操守.


韓愈以"不採而佩.於蘭何傷"來安慰孔子.他.已不需要靠人重用.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後來.周潤發主演的孔子開拍.劇中主題曲根據韓愈的幽蘭操加以演繹.別是一番風味.在這首歌詞中已經完全看不到自憐自傷的悲觀情緒.充斥的全是積極進取的情懷.孔子.你該為自己.為中華文化感到驕傲的.


〈幽蘭操〉原文:(王菲主唱)

蘭之猗猗,揚揚其香,

眾香拱之,幽幽其芳。

不采而佩,于蘭何傷?

以日以年,我行四方。

文王夢熊,渭水泱泱,

采而佩之,奕奕清芳。

雪霜茂茂,蕾蕾于冬,

君子之守,子孫之昌。


翻譯:

蘭花的葉子,長長的,在風中搖曳,優雅而飄逸;蘭香,在風中升騰,向四方飄揚。蘭香所及之處,所有花香都黯淡無味,並成為蘭香的一部分,眾多的花香拱衛著 蘭香,蘭花的芬芳,遠而不淡,近而不濃,幽幽的從中心向八方輸布。蘭是香中之王,如果沒有人認識到而不去采摘佩戴他,對蘭花而言,又有什麼妨害呢。

一天接一天,一年接一年,東南西北,四方都走遍,我雖然像香蘭一樣,不以無人而不芳,不過我也在積極地尋找實現自身社會價值的機會。周文王夜夢飛熊入帳, 渭水之畔訪遇太公望(姜子牙,因周文王有“興周之業,先祖早寄希望于太公也”之說,故名太公望),從而奠定周朝800年基業,這是多麼讓人嚮往的啊。蘭一 旦被王者采摘佩戴,定會讓其清雅的芬芳和其間蘊含的思想如日月般光耀。

雪霜鋪天蓋地,樹冠上厚厚的一層,雖是冬天,但看起來萬物都像更加茂盛了一樣。嚴寒中,蘭的花蕾,靜靜的孕育和等待,在忍耐中積累。蘭之所以有王者之香,是因為在寒冬中孕育了花蕾,如果人們能明白這是君子應該遵守的道理和法則,那麼, 那麼後世子孫必定昌盛。


歌詞當中更是豁達.表達了用行捨藏的.儒道合一的士人風範.蘭花讓人採擷了.就綻放他的奕奕清香.只要有實力.就算被棄於幽谷.還是不減它的香氣啊!


當我們面臨困境的時候.猗蘭的操守.於孔子.於我們.是不是都能有所啟發???



上一篇:那一場雪

下一篇:訪舊半為鬼

月光哈貓 2018-06-15 21:05:02

這幾句話是我對此文的感想

出自 黃帝內經:靈蘭秘典

版主回應
月光大博學多聞呀! 2018-06-15 22:17:28
月光哈貓 2018-06-15 20:17:39

君主之官 神明出焉

靈蘭之室 誠意方殷

版主回應
這幾句話有出處嗎?還請月光大不吝指教。 2018-06-15 20:5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