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8 12:26:02陳跡

人生愁恨何能免—我看《楢山節考》一

 


 

很久沒寫影評了,《楢山節考》這部日本電影經典之作,雖然我並不喜歡其中沉重的氛圍,但還是想為它寫些什麼。

會知道這部片子,是因為最近的我,很沉迷研究日本「都市傳說」,其中有一個命題,是「存在於倉庫中的詛咒」。包括造成女人小孩死亡的神祕盒子「取子箱」、即使不靠近水邊也能把人溺死的「黑色毛線團」。有人開玩笑說,把日本人的倉庫搬出來,就能統治世界了。

這兩個傳說的共同處,在於詛咒產生的背景,都是幕府時代專制下飽受迫害,人性變得扭曲的窮困百姓,強烈意念發出的詛咒 。

有很多人覺得日本人很變態,變態的定義,我認為是與眾不同,甚至是超乎常人的執念,這也就是為什麼,日本的「生靈」傳說特別多的緣故。

簡單先談談「取子箱」。那是幕府時代窮困百姓遭受統治階層迫害,連孩子都養不活,常常為了減少開銷而必須忍痛殺嬰,怨恨不斷累積,後來有鬥爭失敗的流浪武士來到村落,教村民用嬰孩犧牲的血放入取子箱,再把這帶著濃重怨恨詛咒的箱子,放到統治階層家中,那家裡所有的女人和小孩都會被咒殺,絕子絕孫(殺女人和小孩,感覺很像甄嬛傳裡會出現的東西)。

而「黑色毛線團」則是水災頻仍的年代,為了平息水患,以活人獻祭河神,而被獻祭的人頭髮會被剃下來,百姓相信他們的頭髮能保護活著的人免於水患。所以,黑色毛線團,其實是黑色頭髮團。在當時,水患的確平息了,但犧牲者的怨恨卻成了詛咒寄托在頭髮內,咒殺所有發現它的人。

類似的傳說中國其實也有,也一直有人在做,那就是「打生樁」。建橋時為了平息河神的憤怒並確保工程順利,會將一名男童活埋在橋頭,一名女童活埋在橋尾,他們就會成為橋的守護神。這習俗,傳說是魯班開始的。但我認為其中有很大的bug,被無辜獻祭的人照理說應該十分怨恨,又怎麼會保護活人,成為守護神?

 

三樓 2023-06-29 21:49:50

"被無辜獻祭的人照理說應該十分怨恨
又怎會保護活人 成為守護神"

最後一句
我也曾一直對這樣說法有疑慮
一直覺得哪裡怪
結果妳突破盲點答案了

對啊!怎麼會是成守護神!!

版主回應
其實神怪傳說這種東西本來就是非理性的產物
所以會出現這種沒有邏輯的說法也是可以理解的啦
2023-07-02 12:4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