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2 21:45:00半調子的盜墓者

[碎瑣] 回家

久久才回一次家,
每次回去,
就覺得家裡的阿嬤、爸爸、媽媽,
又更老了一點。

當想向外飛卻又戀家的時候,
該怎麼在心中和解?

====

上禮拜,老家在西螺的廖老師提到他對台北以及對家的感覺。
(起因是選前他在麥當勞聽到有人在談論「高貴」的蔣夫人跟「粗俗」的阿珍,他雖不以為然,但笑說自己也來自「粗俗」的鄉下,便沒有對她們搭腔。)

他說,在鄉下出門隨便穿個拖鞋都是很輕鬆自在的,
不像在台北,彷彿受到了許多束縛。
每一次回家,
他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穿著汗衫、拖鞋,騎腳踏車去看看這個他久違的地方。
他不喜歡台北,但是因為工作需要不得不留在這裡,等退休他一定要回到家鄉去。

====

或許是媒體加上爸爸的影響,
我一直嚮往都市,嚮往台北。
(爸爸因為師大畢業的關係,
從小就「灌輸」我長大一定要到都市到北部開拓視野見見世面的想法)

高三到台北來甄試.坐在姨丈的車上經過一座橋,
已是夜裡,可以清楚看見遠方別座處橋上通明的連綿路燈,
亮晃晃的閃爍夜景,就是我的台北印象,我隔著車窗驚歎,好漂亮,這是台北。

後來甄試雖沒上,聯考結果還是到了台北來。

大一上看了《黑暗之光》,背景是基隆的海邊。
我的家也在海邊,電影裡的一幕幕,才漸漸讓我深刻地感受著,我的離家……

====

高中時候的國文老師有一次說,
他知道當孩子愈大,就表示孩子要離他們更遠了。

有時候我很想回家,卻也無法捨棄外面的世界。
沒有人能夠和解,每個人都必須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