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8 11:42:03湘兒

天上人間‧尋憶‧第十八章

第十八章‧重逢

原來她真的是被游擊隊救出來的…
紫薇愣愣地,看著老婦彎著腰,端著一碗冒著煙的湯進門。
「沒有什麼好東西…這先飽肚子…」紫薇一瞧,只見碗裡除了一小塊蕃薯,連所謂的“湯”也不過是熱水罷了。
但她還是滿懷著感激…她心頭一陣熱,接過了老婦手中的碗,慢慢地喝著。
「再幾天就可以到重慶去了,聽幾個年輕人說,政府想要把主要戰力都集中起來,苦撐待變…只能靠游擊隊…」
「咱們是用肉身擋著他們的砲彈和槍桿!」紫薇轉過頭去,瞥見了那大聲咆哮的女人,手上還抱著一個小娃娃。
「能被接到這兒來,真的算是咱們的福氣!」老婦靦腆地一笑,坐到紫薇身邊「李將軍是大好人兒…這山裡邊兒的人也都是好人…我怨日本鬼子!但再怎麼怨!也改變不了什麼…」她說著,一邊說,唇角一邊微微地往上揚起,紫薇看得出她努力地想笑,可是眼角的餘光卻是那樣的悲哀。
「她兒子翹辮子,她跟著一塊瘋!」一個少婦跟著應和著「我就不信!全國上下一條心,就趕不走日本人!」
被人這樣一吼,老婦低下頭,彷彿這個動作是因為她見不得人,紫薇聽得見她的啜泣聲「我也慶幸著自己被救來這兒…我也恨日本人…我和你們有同樣的心情…」她斷斷續續地說著,紫薇感覺著自己似乎也和她們一樣悲傷,四周充斥著那種悲愁的情緒,她想說些什麼,但一抬頭瞥見所有人的眼光,卻又說不出口了。
半晌,整個屋子陷入了一種悲哀的氣氛中,孩子們的笑語聲在外邊此起彼落,屋內卻沒有一個人再說句話…或許吧…現在這種時候,只有孩子們還會笑…還想要去笑…
「叔叔!孫叔叔!」小男孩的雀躍喊叫傳進了屋裡,好像是有個軍人回來了…
紫薇朝外邊看去,眼神滯留在那小男孩身上,他有些胖,卻胖的可愛,身上穿著件粗糙的汗衫,這畫面讓她想起了一些事…一些回憶…發生在還沒有開始戰爭的時候…
「孫韶!孫韶!」屋中的一個女子發現了屋外的軍人,飛快地奔出門。
她看著這一幕,紫薇知道,這是一對戀人…
愛情嗎?
在這種時候…她無暇去多想很多事,包括,愛情。
先生…
這個時候,您在哪裡呢…?
紫薇試著去尋找能夠生存的地方。
我知道,為了中國,您正在某個地方,和紫薇一樣努力著。
『切望珍重…來日再聚…』
就算身邊的人來去匆匆。
但紫薇一定會為了您而祈禱。
求神,保佑這樣一個善良的軍人…
『孫韶,這個幫我拿著,如果我回來了,再還給我。』
『上尉…』
『如果這東西在我身上,我會怕自己一下子,什麼意志都沒了。』
『什麼意思?福上尉…』孫韶知道他的脾氣,這個隊裡,有兩個人是最受大家敬重的,一個是李將軍,另一個便是福上尉。
『您這樣是去送死…』他們都知道,去炸日軍的橋,能生還的機會…是渺茫的。
『因為,現在能給我意志的,大概就剩這東西了。』他笑笑,說道:『如果它不在我身上,或許我就可以想著,還有人在等我啊…』他第一次這樣感傷,望著孫韶手上的鍊子,他的笑容很悲傷。
『女人嗎?』孫韶問。
但他卻笑而不答。
「這是什麼東西?」女子看著他的胸前,掛著一條銀鍊,是朵紫薇花。
「福上尉的,我怕弄丟了,掛在自個兒身上。」他一笑,深情地看著眼前女子,又是一個緊擁。
直到現在…我還在等待。
等待我的眼睛裡,可以再度出現你的身影…
因為等待著這一刻。
所以我不會放棄…
「這鍊子好漂亮。」女子輕笑道,把玩著孫韶胸前的銀鍊。
「福上尉怎麼會有這麼漂亮的東西?」
屋裡的紫薇,不過是下意識地注視著屋外的兩人。
半晌,她的眼神,被鍊子的光吸引住。
那是什麼…?
不知為何,她匆促地起身,一種莫名的力量在牽扯著她,她奔到二人身旁,才看清楚,那鍊子,是她的紫薇花…
為什麼她的鍊子會在這兒?
紫薇睜大了眼,她沒看錯,沒看錯,是她的鍊子。
先生……?
孫韶注意到了她的舉動,轉過頭來,問道:「有事嗎?怎麼看著咱們?」
一種排山倒海的無力感衝擊著她,不知道為什麼,她很慌,剎那間她覺得自己就像是那夢裡的女子…無助和不安攫住自己。
「這鍊子的主人…福爾康…」她不知怎麼地,說話也說不清楚,她只知道自己的聲音有些變了調「可不可以請你告訴我,他在哪裡…?」
「你認識福上尉?他…」孫韶驚訝地望著她「他去炸日軍的橋…」
『如果你不回來,我會恨你一輩子。』
『這紫薇花,是我一針一針…』
她的感覺是對的,那種不安…她不曉得自己為什麼這樣慌亂無措…不曉得那種感覺是從何而來…她不是已經好久沒見著他了嗎?為什麼感覺是那麼的強烈…
『她夏紫薇,在與福爾康成親的那刻,就已經完完全全成了他的人。』
『山無稜,天地合,才敢於君絕!』
『我永遠…都不會把你遺忘…』
「但他剛走不遠,如果你想找他。」不知為何,孫韶暴露了爾康的行蹤,總不知為什麼,他感覺到這個女子,就是上尉念著的那個人。
「因為炸橋行動要晚上…我記得,他們出發的時間才剛過,先下山,等更晚了,才炸橋。」
『你雖言而無信…我仍生死相隨!』
「孫韶,你帶她去吧?我看…這女孩好想見著福上尉的,福上尉人那樣好,炸橋…如果回不來,見著戀人,也無憾了,不是嗎?」
孫韶看了看身旁的女子,女子對著他堅定地笑著:「想想咱們倆…再想想福上尉…帶人家去找他吧?」
「嗯!」他答應了聲,轉過身去,對紫薇說道:「這位妹子,我帶你去找他!」
不管風再怎樣狂妄…
我會堅持走下去。
因為曾經有個人告訴過我…
什麼是希望…
我相信那不是夢…
「福叔叔!」兩三個男孩兒叫住他,爾康回過頭來,臉上充滿著祥和的笑容。
「你要回來哦!」
「媽媽說你去就不會回來了,可是我們知道,你會回來的,對不對?」
爾康依舊只是笑著,他蹲下身來,還沒有答話,手撫著帶頭男孩的頭髮,似是在告訴他…會回來的。
「福上尉!」孫韶的聲音響亮地迴盪在樹林間,幾個軍人都循著聲音往那方看去。
只見孫韶的身後,跟著一個清秀的女子。
爾康的眼神還停留在孩子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