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6 10:24:04寂然

不要委屈自己

最近好幾位朋友在工作上遇到困難,影響情緒,為免每日承受巨大的心理煎熬,他們不約而同的選擇辭職。之所以會向我傾訴自己所受的委屈,其實是請我協助修改辭職信。

每次看到有本事的朋友毅然辭職,我都會為他們所服務的機構感到可惜,皆因相關影響難以量化,除了損失生產力、培訓新人等成本,更難計算的是其他同事對離職事件的各種揣測,隨時會由流言蜚語演變成互相猜疑,對機構的破壞力可大可小。

從前的長輩總是教孩子以和為貴,所以很多朋友面對職場欺凌時都選擇讓步,皆因不敢破壞某種虛幻的和諧氣氛。其實前人通常都沒有現代職場的經驗,他們那一套已經不能回應當今社會所出現的問題。

說回我那些希望辭職的朋友,如果純粹因為被某名上司或同事討厭、針對、虐待而覺得不能再待下去,我會認真了解他們有沒有嘗試向上反映問題,以及想方設法讓對方知難而退。很奇怪,他們有辭職的勇氣,卻沒有反抗的膽量,在我看來真的不可思議。

其實這個社會有很多扶搖直上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偏執狂或躁狂症,加上旁人都懦弱畏縮,這些“有病的人”便會變本加厲、得寸進尺,肆意霸凌善良的同事。所以我總是勸朋友們三思而後行,與其因為個別行為偏差的同事影響生計,不如先試試設定自己的底線,與對方周旋一段日子,即使未必能爭取到公平公正的結果,至少要保留討厭對方的權利和勇氣,且看誰更害怕飯碗不保?

在一般情況下,慣於欺凌別人的傢伙都欺善怕惡,發現對手不好惹就會乖巧地收手,不敢火拼到底。現在時勢艱難,除非早已財務自由想提早享受人生,否則真的不應該為了一時意氣而黯然離職,維護正當權益是天公地道的事,不能便宜了那些性格惡毒的害人精啊!

(刊於2024年7月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上一篇:萬字夾與釘書機

下一篇:自大多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