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7 18:58:24湘兒

天上人間‧尋憶‧第十七章

第十七章‧生機
我已經忘記,怎麼去笑。
不能夠的話,又怎麼樣呢…
心,沒有辦法不去哭泣,當你想要大聲悲泣時…
只不過想要舒發那樣的感受罷了。
不管再怎麼悲哀。
你也是你。
不管再艱苦…只要你想活著。
飛機的聲音轟轟在耳邊作響著,一群游擊隊軍人們躲在草叢中,緊抓著身旁的槍桿子,一雙雙的眼睛都睜得老大,瞪著灰濛濛的天空。
「你沒有看過他們炸城市的樣子…」一個少年對著身旁的士兵說著:「我是逃出來的,他們飛機一飛過去,炸藥馬上一個個掉下來,你可以看見人們的手腳都被炸得飛起來…人都不成人啦…還記得那時,我是跑到一個土坡上,整個人正滑下去,炸藥在我後邊爆開…」
「那你爸媽呢?」幾個軍人的口音,聽起來都是北京人,說話的氣勢,聽得出幾個都還是讀書的學生,才年紀輕輕就被徵來打仗。
「大概也逃進山了吧…沒見著人兒…」他說:「我沒媽,媽跟人跑了。」
「我爸是在我面前被炸死的,你比我幸運多…」男兒揉揉眼,似是有些感傷「一會兒,你要陪上尉去炸橋嗎?」
「上尉?不是說就幾個人去嗎?到時出了事誰擔當?」年輕人問。
「他自個兒要去的,誰知道呢?」他說「剛才問了,好幾個要去炸。」講到這,他本來感傷的眼眸中,也透出幾許光采。
「成功了,就切斷了他們的交通線,欸!如果說這樣,要重建至少也要兩個月…」年輕人也有些興奮起來,整個作戰下來,民生疾苦,誰不想看看日本人的醜態?
天色灰矇,等飛機都過了,天空看起來還是黯淡,現在國民軍只能以游擊戰的方式苦撐待變了…
「咱們算幸運啦…遇到李將軍,我從戰爭一開始,本來誰也不信,總覺得只有宋哲元大將軍才是頂天的英雄,但現在不是了,李將軍也是英雄,很少看到有將軍肯和軍人們一同上戰場。」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不敢抬頭看…
因為怕你一抬頭。
會發現。
原來,本來你所相信的東西。
現在全都變了樣…
「如願!如願!」紫薇的聲音,在空氣中迴響著。
她們跟著難民一齊逃了出來,以為只要往西邊走就好了,但天空上都還是日軍的飛機。
剛才的轟炸,大伙兒逃的逃跑的跑,誰還會知道誰是誰呢?
紫薇一身的泥濘,剛才不小心跌到一潭泥巴水裡邊去了,她卻不怎麼嫌髒,現在是在逃難,她心裡慶幸著,自己沒有丟了性命…像剛才看見的人一樣,手腳都飛得老高…血花…僅管是塵土漫漫,還是可以看得到,血花狂妄地揮灑在空中。
僅管身心俱疲,她還是撐著,已經山腳下了,應該有游擊隊員在附近吧?
她心裡存著一絲絲的希望,努力地喊著如願的名字,游走在整個小鎮間,小鎮幾乎沒人了,空蕩蕩的房屋讓她心荒,怎麼會這樣呢…剛才她才躲在一邊的屋子裡,日軍的飛機飛過去沒多久吧?可怎麼會一個人也沒有…
眼淚混著雨水迅速的掉落,灰濛的天空霎時下起了雨,一抹纖細而孤苦的身影映在雨中,搖搖晃晃的,紫薇覺得自己全身上下都沒了力,和如願一齊逃出來這麼多天的日子裡,這是她第一次一個人。
沒有人在嗎……
她的眼前一片濛濛,只覺得自己什麼力氣都沒了,什麼都看不清了。
「有中國人!」
「你怎麼能確定她是中國人?!」
「不管是不是,她一個人在那兒太危險了,怎麼想都知道,這兒怎麼可能有日本婦女?!」他大聲咆哮道。
兩個軍人跑了過去,一邊跑一邊用著濃厚的山東口音喊著:「前面的,是中國人嗎?」
紫薇沒了力,聽到兩個軍人的聲音,有點迷惑地緩緩轉過身來…
「你是從哪邊逃出來的,叫什麼名?!欸…你還好嗎?」
「夏…夏紫薇…」紫薇努力地說出她的名字,霎時間,頭一昏,重心一沒,整個人昏厥過去。
適才大吼的軍人傻了眼,另一個搖著紫薇的身子,但半晌始終不見動靜。
「把她背回去吧…」
「嗯…」暴露自己的形蹤可不是件好事。
「我還要去和福上尉碰面…要炸橋了。」他的眼睛閃閃發著光。
「你們自己小心…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和你共事!」他拍了拍那軍人的肩,笑道。
※※※※※※※※※※※※※※※※※※
她曾經作過一個不一樣的夢…
夢裡不再是那清朝時候的畫面。
而是上海…
夢裡,沒有戰亂…
夢裡,她遇見了一個人,令她朝思暮想的人。
她看不清夢裡人的模樣。
只感覺自己的那份感情是如此地在期待著些什麼。
她告訴那人。
自己是有多麼嚮往一個家呢?
不是渴望愛情。
不過是希望有個家…安安定定的。
紫薇什麼都不求的。
只求每一個自己愛的人。
永遠平安…永遠快樂。
說起這樣的話有些怪,想起來也怪…怎麼可能有人在現實中這樣說呢?
但那畢竟是夢…
或許,真的是自己的一個「夢」罷了。
紫薇清醒的時候,是在一間小木屋中。
她摸了摸自己的額,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事,她覺得自己全身發熱。
又摸了摸她的胸前,衣裳是乾淨的。
是誰把她救來這的呢?
一旁有許多的大麻袋,她知道那是乾糧。
恍恍惚惚地…她回憶著…自己好像是被兩個士兵救了。
她坐起身來,雖然躺的是地,只有薄薄的毯子蓋著,但她已經感覺好溫暖了…
有幾個小孩正熟睡著,就離她沒有幾寸的地方。
仔細一看,原來這屋子裡還有好多人。
都是婦女和小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