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6 15:02:51﹡cigarette ,,

「﹡醜小鴨,不怕鏡頭」

聯合報 三月徵文作品:一個微笑

作者:菲菲

小時後我是隻醜小鴨,照片就甭提了,甚至塗掉照片讓自己從畢業紀念冊中消失.

後來有個男孩拿了新買的單眼相機邀我拍照,雖拗不過盛情而赴約,但自卑感作祟,尷尬地閃躲鏡頭,他卻教我如何露出微笑和面對鏡頭時,並耐心捕捉最美好的神態.

沖洗出來的照片,每張都笑得十分燦爛,還有格放十六吋的,更是出奇的夢幻,使我悟到:一個微笑,可以遮十醜.

從此,他用鏡頭捕捉了無數個我的微笑,也是我的情定在他藝術的灑揮之下.
但不知是太緊張或興奮過頭,婚禮上我破了功,忘記矜持而笑露齒根,朋友虧說:「哪有新娘子嘴巴笑這麼大的?」

老公另選一張我微笑的婚紗照,請海外畫家繪成一幅大油畫,懸掛在客廳正中央;當有客人問起畫中人是誰時,我都微笑地指著老公說:「是他年輕時的老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