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3 02:26:31mimi

犀利人妻with心理醫師

"犀利人妻"的收視率大大飆升,成為全民討論的話題,我們跟著看著灑狗血的劇情, 逐步冷卻之後,終於,作者的伏筆上場了.

------心理醫師---------

人人都需要這個過程,心理醫師,當你的人生走到了自己都莫名奇妙的困境的時候,人人都需要經歷一次 慎重 的 心理治療!!真的!

在台灣社會,絕大多數的婚姻問題,都是人妻的腳色,在尋求困境的擺脫,就像是劇中所演,從謝安真開始的自覺,而後是,黎薇恩,進入心理醫師的 office!

但是,溫瑞凡呢? 藍天蔚 呢 ?

他們難道都是沒有問題的人嗎?當溫瑞凡,為了與黎薇恩之間的相處困頓,而四處奔走,替他找一位知名的"男性"心理醫生之後呢?

溫瑞凡自己都認識心理名醫,為什麼他不自己先走進去心理醫生的office?這段劇情是還沒有演到,也還沒有交代,但你們認為,這點接下來會不會也有一些反省?

藍天蔚自己的母親,就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心理醫生,而藍天蔚,為何還沒開始他的心理治療過程?

黎薇恩遇見的"男性"心理醫生,在制式的治療公式底下,他打不開黎薇恩的心房,而又為什麼 ,藍天蔚的母親,卻可以聰明巧思,地,將真正的問題 ,解開來呢?

我真的非常地希望,非常地希望,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可以用故事,表達更多的社會迷思表現出來!

在東方社會,男人絕非不犯錯,但絕對是, 不認錯!!

mimi曾經為了治療自己在婚姻中的挫傷,於是上了心理醫生的門診,我在這個環境裡,不但將婚姻感情的問題解套了,並且,我有將家庭,兒童,工作,親子關係,都得到了很好的釋放!

可是,又非常的可惜,一直到現在,mimi的老公,依然,從來就不願意,讓自己走進心理醫生的大門!他依然是在逃避, 當一位健康的人的機會!

我想, 3歲小孩也都可以理解,問題的發生,如何是,單一方面的問題呢?

但是,我知道,他們會是,最後才去面對自身生命的問題的人,這就是父權社會底下,我們東方男女的遊戲規則!

台灣的劇作家, 出這樣的劇本,也是貼近社會的風俗民情, 真實現況!呵!

父權社會規則的迷失,我已經適應了很多年,mimi一個女人,我要做我自己,成就我自己,

在外,

我必須面對一旦男女競賽 當中 ,大家實力相當,女人不會是那一個先被提拔的人;

再者,在職場上,我必須面對,男性基本上,會有人替他分擔養兒育女的重擔!而我女性卻必須至少承擔一半,以及我在懷孕過程的負擔!

再者,我還要再面對, 職場上,永遠有能力也還不錯的 "白痴",會掉進某一男人感情的漩渦!於是傾全身力量,在為某一個男人私底下支持與護航!

(就像是黎薇恩,會為了愛溫瑞凡,而不惜犧牲自己的工作機會有可能不保,也要為了"愛",替溫瑞凡打擊對手!正常狀況底下,高層鬥爭,是干你這個"助理"什麼屁事!?但是,就是會有女人喜歡"扮白癡")

再者,我還要面對,那些董娘或是地下董娘,他們對於,肅清環境中,有可能威脅她們地位的猜忌,於是對於職場上的工作女性,無的放矢,妒箭亂射,於是,女性也往往變成無辜的犧牲對象!所以晉級不了核心權力範圍!或是多年辛苦建立的地盤,一夕招毀!

其實,這些人性無法突破的藩籬,都一再一再是,建構父權地位持續存在的基石!

如果,我還要繼續列舉,對內,女人還要面對的難局!

我看,無論是哪一個女人看完了,都會欣然同意, 咱們乾脆,就舉白旗吧!

是的!對於每一位舉白旗的女人,我都可以體諒!

只是,我的決定就是這樣,在槍林彈雨當中,我決定要 "做自己"!

贏20%,如果還贏不了的話, 那我就想辦法讓自己,贏20倍!無論多苦又多難,我都要把自己"贏"回來,這就是mimi,後來發展出來的,生存目標!

於是呢?後來,我又反過來,非常非常地感謝,這個父權制度,

因為它的偏袒,讓大部分的男性,變得沒有力量,甚至不堪一擊,關於這點,我曾經私底下,對老公說:"什麼豺狼虎豹,全部都是"紙"做的!--包括你!--"

至於遇到哪些借用女人力量的男人呢?我就等著超過2個人以上,他們就會亂成一團!只要我吃得起眼前虧就行了!我還會做的事,甚而是,提拔引薦那些因為感情因素,配合我的男性對手演出的"職場白癡",請她恢復一下她的理性,誰才是能夠協助她建立自己人生的貴人?誰才是摧毀她的人生的無義情感?

如果,遇到人人皆敵的小老婆經理人,我就會提醒她,在工作上,放太多私人的感情,你的腦袋,永遠不會變成一流的腦袋,雲淡風輕地應付她所有的折磨!

提醒她,她連折磨人的方法, 也不是一流的,一旦人的觀念裹了小腳,能力就會產生相對的局限!

如果,遇到掌有實權的大老婆董娘,則在恰當的時候,我會讓她知道,我是這世界上,珍貴如鑽石,才德兼備的人才!我和她一樣,都是有實力的人!

請他認清楚,mimi才是運轉成事的棟樑!

而這些轉圜的過程,讓我變得沒有壓力的人,我的心理醫生,絕對是關鍵的協助者!

我有一位非常優秀的大學同學-男生,他在華爾街工作多年,他們的員工福利是,一年公司給付6次的心理醫生診療費用!

大家都應該很容易認同,華爾街的工作,壓力大得驚人,如果要面對這麼大的工作壓力,身心就必須是夠健康的!心理醫生,就經常是必備的協助腳色!

犀利人妻很紅,我想每一個人都有看影片不同的角度,而我的角度是,

事件的本身,絕非重點,你們有注意到,謝安真在車上閱讀的那本叫甚麼"宇宙"的書嗎 ?他說,我們所存在的世界,都是幻象,我們是  "全息投影" ,不過是大腦作用底下,自己以為的世界罷了!

重點是,它所領導的每一個,去發現自己的生命責任-認識自己,是一件很偉大的生命功課!

每一個人,都需要曾經有過一次,慎重的 心理治療  過程. 

 席曼寧所飾演的心理醫生說" 只要你開始認知,你尚未痊癒的傷痛,你就有機會讓傷口痊癒!"

 

 

 

 

 

臣服 2011-04-07 10:05:04

我是沒有去看心理醫生,但是卻因為外遇,讓我生命更豐富與成長,也是在這段時間,大量的閱讀有關婚姻,二性,心靈的書籍,真的是受益匪淺,也挖掘自己從小的問題,內心恐懼的原因,一直向內求,越求越自在與安適,男人與外遇已經不是重點了,男人真的無法坦然去面對心理醫生,無法告訴自己,自己的心生病了,以前內心常常駐留的惶恐不安,幾乎消失不見了,起而代之的是,我要什麼,我能學到什麼生命經驗,美一次的挫折,都是另一次生命豐富之旅.

版主回應
如果自己就能夠當自己的心理醫生,那當然是再好不過了!

不過,人自身都是有盲點的,進入專業的office之後,還會有你意想不到的好料,會上桌!

mimi也是大概是這樣的心理過程,我原本也是識圖藉由自修,產生一些能量,但是,真的到了我自己完全無法處理的時候,我就是被我母親,推進
心理醫生的診療大門的!
2011-04-07 11: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