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2 12:39:36Aher

泰雅族勇士步槍狩獵與漢人挑夫

泰雅族勇士步槍狩獵與漢人挑夫

1910年代,一位泰雅族人勇士以步槍狩獵,進入熱兵器時代。最早步槍是西洋殖民者和漢人帶來的,族人用獵物交換,提高了狩獵的效率,而且也增強了部落戰爭的能力和殺傷力,對於原住民歷史代表著嶄新的一頁。照片中的步槍是火力強大的現代武器,並非落伍的土槍,右前方有一位漢人挑夫,無意間進入了畫面,顯示此山區是原住民和漢人混居的地帶。由於原住民依然有獵首的習俗,這種情況並不多見。(取自徐宗懋圖文館製作《台灣原民 山海之郷 》)
泰雅族山前家屋與犬隻
1910年代,幾位泰雅族人在竹造的住宅前方合照,飼養的犬隻則在屋內休息乘涼,後方的山拔地而起、壯觀宏偉。泰雅族的建築物會根據不同需求建造,圖為半穴式的住家,泰雅族實施每家一屋的原則,在父母過世後,家中的兄弟們必須要另建新屋並且一起收集建築所需要的材料,泰雅族的家屋皆為一個方正的矩形,床通常會擺在角落邊,中間的空間則為日常生活起居用。(取自徐宗懋圖文館製作《台灣原民 山海之郷 》)
「蕃童教育所」的泰雅族孩子們
1910年代,一群泰雅族孩子們在「蕃童教育所」的生活紀錄。他們開始接觸現代事務以及日本文化,包括日本禮儀。一開始教育所的老師並非專業教師,而是由日本警察兼任。日本警察同時也管理民政和教育事務,警政的範圍幾乎涵蓋一切。也由於使用警察的管理風格,教育、民政、文化等施政均趨於嚴厲,也埋下了反抗流血慘劇的因子。(取自徐宗懋圖文館製作《台灣原民 山海之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