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6 17:48:54Aher

【百年前鳥居龍藏在埔里所拍攝的平埔族人】

【百年前鳥居龍藏在埔里所拍攝的平埔族人】
埔里的平埔(眉蕃)。有刺青。有著這樣的筆記〔這個老女看起來是純粹的眉蕃,如果這位女士離開人世這個種族將會全滅〕
根據文獻記載平埔族群(噶瑪蘭、道卡斯、巴宰、巴布薩、阿立昆、羅亞、西拉雅等)也都曾有刺青(紋面或紋身)的文化。
【鳥居龍藏臺灣調査(全臺湾)・照片集錦】
【眉社番】
至今南投縣埔里盆地仍有「眉溪」名稱的河流經過,屬烏溪上游,「眉溪」名稱由來與「眉番」有關。清代文獻有「眉社」、「眉裡社」及「眉番」之相關記載。道光27年(1847年)閩浙總都劉韻珂之〈奏勘番地疏〉記載「查水沙連內山係總名,而田頭、水裡、貓蘭、審鹿、埔裡、眉裡六社附於中…..」。同治、光緒之際,臺灣道夏獻綸的《全臺輿圖》〈埔裏六社說〉:「六社者何,曰眉社,曰田頭,曰水社,曰審鹿,曰貓蘭,而以埔裏社為著。」眉番生活於埔里盆地東北隅之眉溪北岸,今之史港、牛眠山、乃至守城山一帶。
  清道光年間,中部熟番諸社移入埔里盆地佃墾,早先範圍主要以埔社番地,未達眉社番地,因為眉番不願招佃開墾,鄧傳安蠡測彙鈔「水沙連紀程」記載:「蓋眉裡社之不願開,藉口於社仔社之因招墾而止,其理甚正。」
  雖然眉番原先是不願招佃開墾,但仍有潛入私墾者,道光21年(1841年)臺灣道熊一本《條覆籌辦番社議》記載:「……又眉社有阿里山熟番百餘人新近潛入該社私墾數百甲,又淡水、岸裡、樸仔離社熟番數百人,因傳聞開墾,亦由內山潛入埔社私墾……」
  所謂的「阿里山熟番百餘人」,應是指荷蘭戶口表記載的Arrissangh,即「斗六門社」或「柴里社」,但此兩社只有柴里社有移入埔里。
  另外,根據「牛眠山林家藏古文書」編號12契字所載:「牛困山草地前經我下九番到處開墾成田後,為丁未年(道光27年)劉都憲(劉韻珂)到埔勘驗,將該處民番驅逐盡淨,田地置之荒蕪。越明年粵人來覆又疊被兇番擾害,鎮守不住,仍置拋荒」,由契文可知進入牛困山草地私墾者還有「下九番」(指北投、南投、萬斗六、東眉、阿束等社)及粵人。由此推知道光20年間(1840年)已有熟番進入眉社私墾,但未與眉番訂立契約,因此道光27年(1847年)遭總督劉韻珂一概驅逐。
  劉枝萬從〈分墾蛤美蘭鬮分名次總簿〉記載道光3年北投社等18社共同分墾守城份、柚仔林一帶的田地,並以覆鼎金之一部分做為公存社場宅地。此說恐有誤解,因清代埔里盆地名為「守城份」之地多處,總簿所載並非指眉溪北岸的守城份(今牛眠里守城社區)。
  根據道光30年(1850年)元月,埔社番頭目篤律、眉社番頭目斗禮與熟番佃首潘永成所立「出墾招字據」,內文詳載「聖旨准歸化不准獻土,經六社番眾前往臺灣府秉請招佃墾耕、俾伊收租以贍口糧等情,經蒙 徐道台堂(臺灣道徐幹宗)諭准予暫且招佃種地以濟番飢,仍須靜候本司道奏乞恩施等因,但未蒙旨准……,六社生番郡回之日攀榮(巫春榮)出首招佃給墾,以免番租無徵等情,該榮(巫春榮)忝屬通事之責、勢出無奈,以故代為鼎力招佃、備物以向給墾,經送埔眉兩社貨物若干……,送交埔眉社番頭目篤律、斗禮、眉西弄代毛甲非等……。」
  此契文明載「給牛眠山草地壹處,東至坑內松柏崙、西至赤崁油車坑、南至眉溪、北至大山後水流北,……,交付潘永成前去管耕招佃開墾、把守隘口,各自備公本開闢成田,每年配納生番租按甲納租丈明甲數每甲納租粟壹百石… 」。
  另有道光30年4月「牛眠山佃戶八社熟番甘結字據」,立契的八社熟番即東螺社番歐江河、水底寮社番孝鳳、社寮番茅革烏蚋、山冬冬社番阿馬業曷龜乃、岸里社番阿四老六官、北投社番田眉秀、阿里史社番老魯世老、大坔社番阿四老何老。
  八社熟番承耕眉社土地,除了需給付番大租之外,另有防禦生番之責。咸豐8年(1851年)9月的招佃契字載有:「但願該佃首潘永成揀選誠實妥佃安分守己、竭力耕田、把守隘口,防禦兇番,護彼佃人,衛我眉番」。眉社土地的招墾是受到當時的理番同知的恩准而進行招佃的,「各社各界各耕各管」。衛惠林認為眉社土地是以屯丁資格由官方按丁配給的屯兵田地,邱正略指出此說並不符事實。
  由上引契文可知眉溪北岸在道光20年(1840年)至道光30年(1850年)眉社番招墾狀況,清政府亦設有眉番正通事管理收租等事務。但眉社招佃耕作之後7年,便有土地直接買賣案例,換言之,該土地雖是眉番招佃熟番耕作,然形同賣斷,只保留部分番大租口糧,佃戶對所得之土地可以自由買賣,無須取得眉社草地主的同意。在此情勢下,契約雖寫「竭力耕田、衛我眉番」,實際上眉番已逐步流失其原有廣大的土地。
  清道光年間中部熟番移入埔里,向眉番租佃土地開墾之後,人口及勢力漸增,眉番終至式微,或遁入霧社及萬大山區。1900年鳥居龍藏到埔里調查,到處找尋結果,發現眉番僅只剩三人,其中一位八十歲的Avon仍記得眉番母語,但已經沒有子嗣,另兩位二十來歲的年輕男女,是混血,鳥居龍藏為他們拍下埔里眉番最後的身影。今日僅留下「眉溪」之名。
【文獻資料來源】
http://210.240.125.35/citing/citing_content.asp?id=2765&keyword=%AC%DC%AA%C0%B5f

美好生活 2021-03-01 10:28:11

祝幸福安康~~
http://www.hamert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