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1 03:26:26Aher

蘋果汽車計畫2024年推出 採用磷酸鐵鋰電池、台積電代工晶片、鴻海搶代工

蘋果汽車計畫2024年推出 採用磷酸鐵鋰電池、台積電代工晶片、鴻海搶代工

瀏覽次數:15391|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12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twitter

圖、蘋果汽車計畫2024年推出 採用磷酸鐵鋰電池、台積電代工晶片、鴻海搶代工

 
根據路透社在2020年12月21日的報導中指出,蘋果計畫在2024年前推出蘋果自動駕駛電動車且搭配自行研發的電池。其實,蘋果電動車成功關鍵之一,莫過於確保電池供應鏈的穩定,因為電池占電動車生產成本的40%左右。因此,蘋果將使用自行研發設計的電池。
 
目前,鋰離子電池中有三個主要材料技術組合,包含:鎳錳鈷(NMC)、鎳鈷鋁(NCA)和磷酸鐵(LFP)。其中,磷酸鐵在2020年已經跌破每千瓦時100美元的門檻。預計到了2024年,這三種類型都將低於每千瓦時100美元的關卡,但是磷酸鐵仍將在未來十年內保持最低成本的優勢。至於更高能量密度的鎳錳鈷和鎳鈷鋁也將隨著成本不斷下降,持續攻佔電動車和運輸領域多數的市場佔有率。
 
據國外媒體報導,蘋果公司的電動車考慮將採用磷酸鐵鋰(LFP)電池,此外,蘋果的電池在設計上還將繞過模組階段(Battery module),將電池芯(Battery Cell)直接組裝成電池組(Battery pack)。分析師表示,這個設計是想透過提高電池組內部的空間來提高電池的使用效率。中國最大的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CATL)為特斯拉中國版Model 3製造的電池採用的也是這種設計。
 
韓國的電池製造商也在關注蘋果採用磷酸鐵鋰(LFP)電池,而不是鎳鈷錳(NCM)電池或鎳鈷鋁(NCA)電池。與鎳鈷鋁(NCA)電池相比,磷酸鐵鋰(LFP)電池更為穩定,壽命也更長,且因為不含鎳和鈷材料,成本更低。但由於能量密度低,磷酸鐵鋰能夠提供的里程數較短。業界人士表示,與鎳鈷錳(NCM)電池、鎳鈷鋁(NCA)電池和鎳鈷錳鋁(NCMA)電池相比,磷酸鐵鋰(LFP)電池算是較舊款的產品。
 
有專家預測,蘋果可能會尋求與中國電池製造商合作。對於蘋果來說,要想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發展,與當地企業合作的策略相當有吸引力。另一位業界人士表示,由於磷酸鐵鋰(LFP)電池壽命長,蘋果可能策略性地採用了磷酸鐵鋰(LFP)電池,用於自動駕駛計程車和公車等公共服務的車輛。不過,主流觀點認為,蘋果不會自己生產電池,而是蘋果自己設計電池,但將生產外包給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電池公司。
 
特斯拉也在推動自主研發和生產電池以降低成本,並表示計畫在三年內推出2.5萬美元的電動車,大約是目前電動車平均售價的一半。
 
正當特斯拉、蘋果引領採用鋰離子電池的電動車往市場前進之際,日本的豐田、韓國的現代汽車以及中國的安徽明天氫能科技公司,正努力往氫燃料車(Hydrogen car)的目標前進。在全球汽車產業向電動車和氫能車推進下,電池市場的競爭也將越來越激烈。業界人士預計,電池製造商將加速全固態電池等下一代電池的開發。
 
市場傳出,蘋果將推出電動車且正在尋找相關的外部合作公司的消息後,也帶動LiDAR供應商股價也跟著上漲。報導指出,蘋果正在與外部公司接洽,取得自動駕駛電動車零件,其中包括可以為自駕車提供即時的3D影像的LiDAR感測器。LiDAR主要供應商有,Luminar Technologies Inc.、Velodyne Lidar。還有,傳出蘋果正與台積電合作,開發一種用於自動駕駛汽車的客製化晶片,其實,特斯拉的電動車的自主晶片也是台積電代工。
 
而組裝蘋果汽車可能就是鴻海。從鴻海MIH電動車軟硬體和關鍵零組件平台生態系有200多家廠商響應加入,採取開放共享「EV Kit」平台,將於2021年1月提供MIH聯盟系統開發者線控驅動(Drive-by-wire)車端平台,開放車端通訊資訊(CAN通訊協議)讓開發者可在自動駕駛、智慧座艙與動力系統上進行開發。很可能就是為蘋果汽車而準備。
 
蘋果自2014年啟動Titan自駕車研發計畫,但在2017年時將打造整體汽車轉向專心研發底層的自駕系統,至於,未來蘋果汽車合作夥伴,就是自主設計晶片及電池,其中,核心晶片找台積電代工,電池可能找中國業者代工,最後系統組裝很可能交由鴻海及和碩。日前,童子賢表示和碩積極尋求轉型,花費7年布局車電事業,目前已打入特斯拉供應鏈,代工Model 3中控台及電控設備;而廣達也是特斯拉上海廠電控系統與Autopilot 3.0 ECU(電子控制元件)供應商,也與各大自駕車電控中心合作。由此可見,和碩及廣達也有機會打入蘋果汽車。(1410字;圖1)
 
 
參考資料:
Apple May Join Hands with Chinese Battery Makers for Its Self-driving Vehicles. Business Korea, 2020/12/23.
Lidar Makers Jump After Report on Apple’s Autonomous Car Plans. BNN Bloomberg, 2020/12/22.
三年後鋰離子電池平均成本將降至每千瓦時100美元以下。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9/29。
日韓中正全力發展氫燃料車,期望突破特斯拉障礙。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11/10。
鴻海MIH電動車軟硬體及關鍵零組件平台 全球200家重要廠商參與。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12/18。 
CC 2021-01-29 17:08:32

到處逛逛~ http://www.twsex1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