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4 01:46:20吉哥

虛擬告別式

當我第N次打開空白檔案,卻寫不出一個字的時候,我腦子裡浮現出「江郎才盡」這句成語。

設立網路新聞台整整一年,發表了一百多篇文章,絕大多數都是紮實的千字文,我的產量不算少,雖然偶有低潮,我卻從不覺得,有真正寫不出來的時候。

莫非我已經江郎才盡?

我開始回想,這一年,新聞台為我的生活,帶來了什麼樣的改變。

不想則已,一想下去發現,還真不得了,改變之深之廣,出乎預料。

我知道有些朋友,把網路跟真實生活截然二分,等於是一個人的兩個世界,不同次元的空間。甚至在不同的空間裡,有著收與放,有著衿持與熱情,完全不同的面貌,並且不會加以混淆。

但,我不是。

對我來說,網路只不過是一種媒介,一個平台,對我來說,我在網路世界的真實度,和現實生活是完全一致的。

也因此,能在網路上談得來,在現實生活中,就可以是好朋友。現實生活中原本的老朋友,也有一些人,會透過網路,得知我的近況,分享我的喜怒哀樂。

一年來,我透過這樣的媒介,認識了許許多多,原本這一輩子,可能都接觸不到的新朋友。而這些朋友,也不同程度地影響了我,或者幫助了我,或者是被我影響,或被我幫助。

我感恩也珍惜這樣的互動。

好久不見,幾乎已經「人間蒸發」的美少女,讓一向熱愛民航飛機的我,有了真正比較熟悉的「空姐朋友」。她幫助我從另一面,瞭解台灣民航事業的動態與現況。我也曾經當她的「衛星導航系統」,透過電話遙控指點台北市的大小路口與轉彎限制。

可愛的娃若「老師」,沒去當老師誤人子弟,說來有點可惜。在我看來,她的應用中文程度,遠勝過許多教國文的老師。她的認真與喜感,她的溫柔與野性,看似矛盾卻又配合得天衣無縫,讓我有種「既脫俗又不會虛無飄渺」的認同感。跟她互動很有趣。

遠在南台灣的花鳥,又是另一個典型。她的成長過程,坎坷到每次我聽到都覺得很不忍,但她的認真,她的勤奮,她的樂觀開朗,她的熱於助人,卻讓我印象深刻。弟弟的車子,是花鳥幫忙「確認健康」後買下的;小舅子找工作有瓶頸,也是花鳥幫忙提供諮詢。偶而,花鳥遇到困難,我也盡量扮演聆聽跟建議的角色,這樣稍微讓我覺得,不會欠人家太多。

以上三位,是最早支撐起我的網路世界的「創始會員」,用政治術語來說,也可以叫做「基本盤」。後來幾個月,經過「嚴選好文」(提到這,又讓我覺得好遺憾……)的牽線,我或主動或被動地,又接觸了許多朋友,並且繼續影響著我的人生。

喬依絲是我最欣賞的「七年級朋友」。超齡的腦袋,成熟的文筆,敏銳的觀察,在在顛覆了世俗對七年級生的刻板印象。當許多人還用「草莓族」的框架,在看待她的行為時,我倒是從更高的視野,看到她的努力付出與明確的自我了解。很多人終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喬依斯卻很清楚「自己要什麼,做什麼,跟為什麼這樣做」,這是極其難得的特質。

蒲公英是另一個典型的七年級朋友。認真打拼追求夢想的白衣天使,常常扮演著鼓勵者的角色。她的出現,常常讓有點嚴肅化的新聞台,一下子輕鬆起來,讓我在煩心工作瑣事之餘,還能會心一笑。

有類似角色功能的是亮亮老師,但她也是神出鬼沒。有時一消失就是好幾個月。

水阿嬷是相反的類型。我們年齡相近,也有共同的語言跟話題,比較慘的是,我們有某種程度共同的負面情緒。在互動過程中,我盡可能讓兩個人一起努力撥雲見日,可不希望兩個人相約離世。

麗子和飛小魚兒算是一掛,這兩位我並不曾真正直接互動,卻因為出身背景,成長年代,以及關注事物的重疊,而對我有了意義。除了聽演唱會跟看電影有共同的感動外,我因為她們拍的好照片,重新拾起被我冷落兩年的高階消費相機,試著好好拍點照片。我也因為麗子的推薦,開始買了平井堅的專輯,讓我的音樂聆聽領域,從國語跟跨界,延伸到東洋,並慶幸認識這樣的好聲音。我還因為飛小魚兒的鼓勵,試著去內湖找金面山爬,結果沒找到山,卻刮傷愛車(ㄟ……,這應該不算「收穫」啦)。

熱愛心靈成長的潔西卡,則讓我學到很多很多,試著更認識自己,找出自己的問題。雖然在這方面,我想我不是個好學生,但因為她的影響,我開始接觸心靈領域,學習轉念,學習正面態度,學習面對自己的痛苦。

南台灣的小路,知名電台的業務高手。我最羨慕的,是小路辦公室的五星級景觀,儘管我們也還沒什麼機會多互動,但她總是讓我覺得,除了花鳥之外,我在南台灣,還有一個可以去「騙吃騙喝」的朋友,還有一個會關心跟支持的伙伴。

當然,從帛琉回台灣的麥子弟,跟戍守大愛台大馬陣地的小菲,也是很早期就有接觸的「創始會員」。他們讓我體悟到,年齡不是問題,距離沒有關係,四海之內皆兄弟,上下十五歲也能牽在一起。

Kokoli老師,雪舞學妹,和宦遊人小姐,也各有讓我欣賞之處。同樣是認真於自己的工作,偶有抱怨卻只是一種抒發,潛藏的內涵,依舊是美麗而值得學習的。

艾姬和朝雲,妳們讓我讀到好多有趣的故事,我很喜歡妳們的寫作風格與故事情節,我很開心能成為妳們的忠實讀者。

寧兒姊姊,蕃茄媽媽,藍色橘子,黑白郎君,淡藍薰衣……,我雖然還沒經歷養兒育女的階段,我也不必面對異國生活的好與壞,但我知道,我有一支後援部隊,一群「國政顧問團」,大家的寶貴經驗,必要時可以隨時派上用場。

天使喵,愛麗絲,粉紅帽,娃小姐,彩彩,Q妹Gabi……,妳們是一群各有特色的小朋友,也讓我從妳們各自的文字當中,看到不同的世界。

我知道我一定有漏掉哪個我在意的朋友沒點到,請原諒我半夜打字的一時疏忽,不是我要刻意遺忘某人。當然,或許您也可以想想,是不是有一段時間沒有「露臉」了,趕快來罵我幾句吧。

寫了這麼多,還都只是透過新聞台認識的新朋友,您看網路的力量有多大!

原本我以為自己真的快要江郎才盡。

原本我把這一篇文章,當作自己在網路新聞台的虛擬告別式。

不是真的要告別,只是用一種告別的角度思考,自己這一年來,得到了多少的能量。

結果一發不可收拾。

就當作開台一年的小小註記吧。

一起繼續努力囉。



圖:新聞小寶貝的愛車,在內湖德明學院後山,狹窄道路上慘遭機車刮傷的慘狀。每次看到它,我就會想起親愛的麗子與飛小魚兒......。

上一篇:逆光的恐懼

下一篇:低氣壓籠罩

麥子 2007-07-19 17:24:24

柚子哥..
謝謝你沒有忘記麥子弟啊!!!
這段日子麥子的確沈寂了起來,不過沒有失蹤,每天都有上網晃晃;看看彼此.......

你的真情告白,也讓麥子憶起了我們彼此的共同回憶,寫了多年的部落格,直到去年才漸漸感覺到網路的溫暖跟友誼,一個實實在在的虛擬世界!夏天到了,我們是不是應該好好的一起慶祝美好的陽光呢?

祝你一切順心、如意

版主回應
我當然沒有忘記你啊!

每天我會注意你上線的狀況,也會想到我們其實就在很接近的地方工作,沒有多打擾,但絕不會遺忘。

對啊對啊,真該慶祝,八月份,一定要讓唱歌的約定成真。
2007-07-19 18:46:24
彩彩 2007-07-18 09:08:33

謝謝柚子哥^^
柚子哥的文章常常會讓我去省思很多問題
就連履歷那篇也是
也有衝動想要把那時應考的辛酸血路寫出來

看到自己的名字在上面真是有點受寵若驚
當然非常高興^^
不過阿~~
倫家也快30了...不要叫人家小朋友了啦~~>.<~~

版主回應
有衝動就要寫出來,那會是以後很珍貴的回憶!

小朋友是一種感覺,不一定是實際的年紀;更何況,快30也不算大啊,呵呵。
2007-07-18 12:37:45
淡藍薰衣 2007-07-15 22:45:23

沒想到也有我耶(感動到不行...)
是聽朋友說的,沒想到消失許久的我也被提到了呢!

很謝謝你之前在我的台給我鼓勵,和一些中肯的建議

事實上,最近面對新聞台常不知該寫些什麼,像柚子哥說的,我明人暗,雖然沒有柚子哥的名氣和人氣,但面對書寫突然害怕起來,把自己的心情表現得太透明,訪客自己加上了註解,如果周遭生活認識的人也來拜訪,沒來由被貼上個”其實她很憂鬱”的標籤,唉,就很傷了,對書寫的效應也悲觀起來,或者,我也來個虛擬告別式吧,哈!(苦笑)

話說回來,很多地方要跟柚子哥學習呢!(跟著娃若她們叫的)你不可以消失喔!

版主回應
這是一種提醒,提醒大家不要忘了朋友......,哈哈。

別給自己太大壓力。我們都一樣。

不一定要常常貼新文章,但,我們也都不要消失吧!
2007-07-16 12:5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