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30 19:43:07吉哥

綜藝的啟發



本來不想老是在「吃喝玩樂」上頭打轉,搞得好像我的生活,輕鬆愉快地像是天天在過年,因為這跟事實有相當程度的差距。

但是在有些東西不能寫、有些東西不想寫、自己對有些東西又「很有感覺」的情況下,這一篇文字,還是出自於「吃喝玩樂」──來自觀賞電視綜藝節目後,引發的感觸。

在中視跟中天跨頻道播出的「超級星光大道」,是我繼「快樂星期天」後,又一個很喜歡的綜藝節目。

一開始我只覺得,這是個「類快樂星期天」的節目,而且評審又沒有「快樂星期天」那麼有戲劇性跟吸引力,所以並沒有太喜歡這個節目。

直到這兩三週,看了製作單位製作了一整集節目,「整」最受歡迎的參賽者楊宗緯,並且幫他慶生,以及上週末這一集,參賽者跟歌手合唱的節目設計後,我才明顯感受到,王偉忠、詹仁雄他們,還是很有兩把刷子。

乍看之下,「超級星光大道」的模式跟「快樂星期天」一樣,都是歌唱比賽、毒舌講評、淘汰與晉級那一套。不一樣的是,「快樂星期天」是以校園為單位,深入每個學校尋找人才,多數時候是不同面孔,每個月跟每一季再進棚對決,決定晉級與否;「超級星光大道」則是先從上百人當中,淘汰選出一群人(大約十多位參賽者),再一集一集,一個人一個人慢慢淘汰。也就是說,「快樂星期天」常常是一次唱歌定生死,每次都是不同面孔上陣,可能會有讓人驚艷的好聲音,也可能會有平淡出槌的失敗者;「超級星光大道」則是同一群人每週都來唱,一次只有一位被淘汰,觀眾會看到同一堆面孔,但每個人的素質較整齊,甚至長期下來,已經培養出各自的「粉絲」。

從競賽的角度來看,我認為「超級星光大道」的做法,比較可以看出一個人的「長期表現」:有沒有持續進步?能不能保持穩定?也可以透過收視率數字等追蹤方式,看出這個人受不受歡迎?有沒有辦法成為明星?

另一方面,對參賽者而言,不必「一次定生死」,壓力相對比較輕;當然,另一種截然不同的壓力,則是必須忍受「長期抗戰」的煎熬,不見得比較好過。

從製作節目的角度分析,我發現相對於「快樂星期天」,「超級星光大道」的製作單位,更在意的,是節目競賽性之外,本身兼負的「娛樂性」:參賽者其實都是節目的「固定演員」,藉由比賽的形式,搭配不同的節目設計,目的還是為了讓觀眾,能看到每次都「不一樣」的模式與內容。它也許並不公平(例如參賽為什麼要被「整」?例如搭檔的歌手素質高低,可能影響參賽者表現……),但它絕對比單純的「競賽」、「講評」、「再競賽」的單一模式,多樣化得多。

也就是說,「超級星光大道」的嚴謹與競賽性不如「快樂星期天」,但它重視的,是身為一個電視綜藝節目原本就該具備的「娛樂效果」這一部份。


也因此,出現了前幾天的「參賽者與評審同台合唱」的戲碼。

這樣的安排,除了有「借力使力」的效果,有「相互拉抬」、「薪火相傳」的意味,更意外出現了「教育意義」。

──原來平常看節目,已經唱得很好的這群年輕人,一跟專業歌手、製作人一起唱,程度的落差立刻現形!

──原來這些明星,不只是會唱歌,還要顧及太多太多的事情:氣氛營造、情緒指控、感情收放、動作配合……,絕對不是只有「把歌唱好」那麼簡單。

──原來這些評審之所以能當評審,也不是浪得虛名,個個都真的有兩把刷子。

──原來名製作人小蟲唱歌也很有味道。

──原來唱趙詠華的「求婚」跟萬芳的「新不了情」,態度要截然不同到那種程度。

──原來張宇除了會寫歌唱歌,還那麼能帶動現場氣氛,讓整個場子熱鬧起來。

──原來黃大煒詮釋歌曲是如此投入,讓所有人都深深動容,感染力如此地強。

這些,都是單獨聽歌手唱歌,或是單獨聽參賽者唱歌時,分辨不出來的部份。

真的是相當優質的綜藝歌唱節目。既不低俗,也不曲高和寡!

看了這個節目好一陣子,我唯一始終不能接受的地方在於:這一群小朋友,感情未免過度脆弱,每一集都要「真情流露」,動不動就哭得唏哩嘩啦。表現不夠好,要哭;朋友沒過關,也要哭;敗部復活,要哭;真的淘汰出局,更要哭!

如果是故意灑狗血,也就算了,只能說層次不夠高;問題是,從他們的表現看來,他們都是真哭,是真的傷心難過……。這讓我更擔心的是,現在的台灣年輕朋友忍受挫折、面對現實的能力,是不是有待加強?

上一篇:沒內容影評

下一篇:戲院時光機

我是Q妹Gabi!! 2007-07-18 03:41:37

柚子老師...
好久沒來拜訪你了...
因為最近一直很忙...
對了~
我也有在看星光大道這個節目哦~
我也是個忠實粉絲呢~
最後總決賽我也有去看錄影哦~
這個節目真的紅得有夠誇張的!
老師你說是不是呢!

ltfox 2007-06-11 21:09:02

壓力大
要哭就容易的多了
或許台長離聯考這事已經有點久遠
我才剛剛經歷過聯考這回事
考前是連看海賊王卡通都會哭的
巨大的壓力下
心很脆弱的
更何況他們面對的是未來
面對的是友情的考驗

版主回應
我尊重你的意見。

只是,社會上有太多太多的挑戰跟壓力需要面對,這還是必須要學習的課題。
2007-06-12 12:44:44
i.am.kate 2007-05-10 00:36:38

我只覺得大家真的都很愛哭,倒是沒想到你最後一段提出的問題,這些小朋友似乎的確是有那麼一點太感情用事了,好像忘記了,這最終是一場比賽啊!

版主回應
說的是啊! 2007-05-10 00: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