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1 15:05:58吉哥

高處不勝寒?----祝福念華姐

名主播方念華,是我最欣賞的兩大台灣主播之ㄧ,不過最近幾個月,卻總是在影劇版,看到她”做不下去”,想要離職的新聞。

今天的報紙又報導,方念華已經打包行囊,準備離開中天新聞台,中天方面則持續全力慰留。

這次的導火線,據說是上個星期方念華在播完新聞,還在進片尾時,拆耳機拔麥克風丟稿子的憤怒神情,被整個播了出去,以致於隔天,她在編採會議上崩潰痛哭,再度萌生辭意。

另一種說法,是方念華這一年來,歷經意外懷孕生子的喜悅,卻又遭逢父母相繼過世的衝擊,感嘆人生無常,才興起不如歸去的念頭。

姑且不論哪一種說法對,我想,真正的關鍵,其實還是長久以來,她跟中天新聞採訪團隊之間的緊張關係,緊繃到極點後,一發不可收拾的引爆。


在中天採訪團隊的主管和記者眼中,”方老師”是個要求很高,卻不一定講道理的”明星主播”,常常把大家搞得人仰馬翻,指定的新聞題目,限制的採編角度,也不見得能讓大家服氣,罵人的用字遣詞,又常是人身攻擊;在方念華眼中,中天的採訪團隊,實力不夠堅強,很多理想無法達成,以致製作出來的新聞品質,不如競爭對手,讓她扛收視率,扛得很辛苦也很無力。

身為一個局外人,我不了解實際內情,不該置喙太多;不過,兩邊都是朋友,旁觀整件事情,我對念華姐(我ㄧ向叫她念華姐)的無力頗有感觸,對中天朋友們的抱怨,也能夠理解。

念華姐從早期在台視時,就已經以認真著稱;轉到公共電視做座談節目<圓桌論壇>時,也操翻製作團隊;再到TVBS,主持<新聞最前線>,奠定大牌主播地位,身兼晚間六點新聞,以及新聞總編輯職務;前兩年因為內鬥,轉戰中天新聞台,一度威脅TVBS的霸主地位,最近半年,受到各種主客觀因素影響,才又落居第二三名。

無論在哪一個崗位上,念華姐的認真有目共睹。一般晚間主播,都下午兩點才進公司,但念華姐通常在上午十一點前,就會出現在辦公室(據說在中天更早),事必躬親,不但自己注意新聞現場與事件發展,對於新聞的編排,標題,圖卡,鏡面,每一個環節,都會有意見,也積極主導。

她的想法很靈活,對於新聞的包裝呈現方式,經常拋出不同的要求,常常讓負責執行的記者和編輯叫苦連天。而當製作出來的新聞,不符合她預期的水準時,念華姐嚴厲的一面就會顯現:她會不留情面罵人,會在主播台直接下條子給主管,甚至會播到一半受不了時,趁著兩三分鐘廣告時間,衝出攝影棚,進辦公室發飆。

只是,當這樣的狀況多了之後,採訪主管和記者也會反彈,久而久之,兩邊的對立越來越嚴重,中天曾經爆發”離職潮”,就是因為很多人不滿念華姐的管理方式而導致。

觀察這件事情,我發覺當中有一個癥結,是念華姐給了自己太大的壓力,自我要求太高,連帶地對工作夥伴的要求也高;問題是當工作夥伴的能力,無法讓她滿意時,就會不斷出現類似的衝突。

再加上新聞從業人員,原本就長期處在高壓的環境下,如果工作環境還經常不愉快,就更待不下去。這一點,對兩邊來說,都一樣。

整件事,很難說是誰對誰錯,畢竟每個人的新聞理念不盡相同,對新聞的判斷與做法也各有堅持,好跟壞很多時候是主觀的。在這樣的情況下,解鈴還須繫鈴人,如果中天的團隊持續無法滿足念華姐的需求,那麼她只好降低標準,或是另謀出路了。

顯然她現在選擇的是後者。雖然她不願意證實,不過最新傳出的去處,包括公廣集團(公視與華視),以及東森新聞台等,都是有意延攬她的地方。只是,以我對國內幾個主要電視新聞台的了解,我覺得,她即使到這幾個地方去,類似的狀況恐怕還是會重演,因為這些地方的平均素質,並沒有比較特出。

或許真的是所謂的”高處不勝寒”吧!能力強,站得高,跑得快,其他人就相對落後,怎麼看都很難讓人滿意。偏偏新聞又是一個團隊合作的產物,單靠一個人是做不起來的。所以,如果不能適度妥協,帶著大家成長,要快樂,還真是緣木求魚。

當然,還有一個結構性的問題,在於台灣的有線電視媒體,競爭過於激烈惡質,導致很多新聞人,必須在意收視率,被迫做一些”符合市場需要”的報導,無法提升報導的質感與深度。

我很慶幸自己有機會,暫時跳開這樣的泥淖,能夠在不同的高度,回首看這塊自己耕耘過八年的地方。突然想起幾個月前,念華姐在祝賀我換工作的簡訊中寫到:”相信你會有天開地闊的新境界。深深祝福你領導出,更有影響力的新聞報導。”

我相信這也是她對自己的期許。無論如何,祝福她囉!
娃若 2006-11-03 09:14:51

昨晚看新聞娃娃娃...

其實大家都很讚許方主播的專業與毫無贅字的新聞播報。

就我個人而言,撇開她個人私下的管理態度,她也是我蠻愛的一位主播。

當然啦,新聞小寶貝也是我很佩服的一位主播,ㄎㄎㄎㄎ,真是太愛拍馬屁了!

版主回應
妳真是善解人意啊! 2006-11-03 09:46:39
藍色橘子 2006-11-01 22:53:35

嗯~~我想如果處事態度不改變,到哪裏都一樣很難得到想要的,也不會快樂,曾經有一位老師在被學生氣到哭後很感慨的說”事情並不會為你改變,只有自己變”,從此後老師用另一種方式和學生相處,彼此相處融洽,老師也快樂多了
我想說的是,對工作的要求故然重要,但對人態度更是關鍵,我的老闆對員工只知要求從不知回饋,沒有一天不會聽見罵人聲響,這對工作士氣沒有幫助,只有逼退一些才氣緃橫的老員工

版主回應
或許雙方應該平心靜氣,都想想”怎麼樣能更好”吧...... 2006-11-02 10:27:09
娃若 2006-11-01 06:48:28

我只能說
現在這個環境跟以前大大不同了
不管是在新聞台也好~在一般平凡的職場上
任誰也受不了這樣的主管~
任誰也受不了有這樣的散慢屬下
凡事都有一體的兩面
不管自己能力是否夠強~夠幹練~夠精明
但~處事圓融比起很多事都還得重要
否則~苦的永遠是自己!!
因為~我們已經不是在一九九幾年了
我們現在是二○○六了
咳!!我們可以熬~但是~七年級的卻熬不下了!

版主回應
好像把我們自己說得很老...... 2006-11-02 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