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13:21:43吉哥

發現台灣生命力



連續一個多月,我的周末休假,都被”不時奮起”的倒扁活動搞得七上八下──不到最後一刻,無法確定可不可以如期休假;直到這個星期,施明德宣布縮小規模,抗爭稍歇,我才好好過了個周末假期。

難得不必擔心新聞干擾的兩天假,我在北台灣各地遊走,到處感受這塊土地的生命力。

兩天內,我碰巧連續走訪了桃園的竹圍漁港,和基隆的碧砂漁港,看到假日熙來攘往的人潮,大家攜家帶眷,吃海鮮大快朵頤也好,買海鮮撿便宜挑新鮮也罷,市場裡生氣勃勃,攤位老闆忙得不可開交,當紅的大閘蟹,罕見的深海魚,還有更多大大小小蝦兵蟹將,通通攤在視線所及的範圍,挑逗買家的欲望,活蹦蹦像是爭相喊著"帶我回家"(見照片)。賣場的魚腥味,討價還價的鼎沸人聲,搭配魚販的吆喝聲,交織成跳躍的生命力場景。

同樣的場景,在基隆廟口夜市也上演著。儘管是大白天,日正當中,夜市攤位依舊生意興隆,走在狹小的夜市馬路上,還得不時跟其他人錯身而過。經濟蕭條,在廟口,完全體會不到。只可惜,馳名的甜不辣,泡泡冰,口感有點變調,營養三明治和鼎邊銼,味道雖不差,但也沒有好到足以挑起"專程再來"慾望的程度。

往南走,又到了桃園縣觀音鄉。前一回,我被林家古厝的林老闆,獨力開發農場的熱誠深深折服;這一次,在林家古厝附近,又發現了一個有趣的地方:向日葵農場。

同樣彷彿是沙漠中創造的新綠州,向日葵花園也是在一大片稻田之間,開發出來的園地。一朵朵橘黃色的向日葵,像咧嘴大笑的MSN表情符號,在向朋友們問好;也像個在秋日和煦的太陽下,大做日光浴的俊男美女(見照片)。

穿梭在向日葵花田裡,踩著厚實的泥土,邊賞花邊拍照,片刻偷閒,剎那間覺得,自己和圍繞在花蕊間的小蜜蜂一樣,滿是幸福。

遊人如織,農場裡,花田間,洋溢的也是台灣的生命力。

生命力不只在漁港,在鄉間;生命力在市中心,也很蓬勃。

場景轉進市區的大型購物商場。排隊等著進停車場的長長車龍,已經先透露了這裡的熱鬧與繁忙。果不期然,百貨區人來人往,電影院的人潮,更是川流不息。售票窗口,不時傳出的聲音都是:"前三排要不要?""後面旁邊的位子可以嗎?"

不只熱門的好萊塢娛樂強片高掛滿座,連平常乏人問津的國片,都有不少影迷來支持。

我進了電影院,在成雙成對的同志們圍繞下,看了最近掀起話題的國片"盛夏光年"。

電影講兩男一女彼此之間友情愛情模糊難辨的心情掙扎,這算不算是部"同志片"我不確定,或許我們不該用"同志片"這種狹隘的標籤,來看待一部講感情的創作吧。電影拍得不錯,雖然比起境界更高的"斷背山",稍嫌做作,斧鑿痕跡明顯,不過我覺得已經是看得出導演和演員的用心了。

生命力,展現在回流戲院的觀影人潮,也展現在台灣電影裡頭,新生代努力拍好片子的企圖心。

我的假日終點,落在家附近的健身中心。這家隱身在老社區夜市附近的健身中心,不像一般上班族常去的知名大型健身中心那樣,充滿年輕,時尚,都會化的氛圍,儘管這裡從健身房到游泳池,也是應有盡有,但會員的年齡層比較高,人也比較少,身在其中,反而讓人覺得更可以放鬆,放慢步調,靜靜享受運動的樂趣,照自己的節奏呼吸。

我在偌大的泳池中,來來回回慢慢學習,我不急著學好游泳;畢竟,在這個社會當中,能夠讓我自己主導,能夠"慢慢來"的事情,已經不多了。

來找健康的人,來放鬆自己的人,沒有太多言語,沒有衝突利益,健身中心裡頭,展現的,是另一種祥和的生命力。

撇開電視新聞,腳踏實地體會台灣,真的,感受到的,將是截然不同的大環境。

上一篇:怒火與祥和

下一篇:進廠修理爛牙囉

非常妖姬~瑪姬 2006-10-19 22:06:43

向日葵真是漂亮漂亮,
海鮮真是好吃好吃,
祐吉哥真是幸福幸福!

武功高強的美少女 2006-10-17 22:19:50

人有失手
馬有失蹄
吃芝麻焉有不掉燒餅的道理

ㄏㄏㄏ
我是來亂的啦

思娃若 2006-10-17 16:20:02

哈哈哈
你跟花鳥真好笑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