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8 21:55:59Ocean

李仁港的《錦衣衛》

初看李仁港的《錦衣衛》,甄子丹飾演的青龍, 奉命奪取忠臣(劉松仁)所護玉璽反遭誣陷,一夕之間由錦衣衛之首淪為被追捕的逃犯。

原以為青龍落拓江湖,遇上正義爽朗的鏢局之女喬花(趙薇)、亦正亦邪的天鷹幫主判官(吳尊)、邪氣陰狠的女殺手脫脫(徐子珊),將會成為他心境轉變的三個映照,從喬花身上體會民情,與判官惺惺相惜,和脫脫代表的冷血過去對決。


大綱如此,可惜情節不到位。趙薇的喬花有情有義,尤其在女人味這一點,個人認為強過脫了又脫的“脫脫”,好感度勝過之前愛哭的《花木蘭》,無奈角色後來功能化了點,儘管她跟丹哥的文戲已是比較有fu的。

徐子珊的“脫脫”之前看雜誌介紹時,對青龍有著同類相吸的好感,自己還有著復國的使命,應該是個更複雜的角色,不過拍攝時似乎簡化許多,那招『移形換影』的脫衣必殺技,一用再用實在很膩,要當結尾的大魔王,還是要多練幾招比較有看頭。

吳尊的『判官』造型之前被批像《神鬼奇航》的強尼戴普,『事出必有因』此言不虛,但是我怎麼想到“嬉皮”呢?雖說這位天鷹幫主的活動範圍在西域,可一開口竟然好有現代感啊!

戚玉武的『青龍』,追殺同門背叛長官該是更搶眼的角色,然而反派的很無力,無法對青龍過去殺兄保命的黑暗面,作出更深刻的對照。


一切都點到為止,就是我對《錦衣衛》的感覺吧。錦衣衛所處的大明宮廷沒多著墨,場景又從鏢局江湖移轉到西域黃沙,對這類由邪而正的末路英雄題材並不排斥,些許期待李仁港可以拍出武俠老片的情味,就如他總在電影裡用資深演員配戲,結果羅家英的客串、午馬的鏢頭,都比新生代演員順眼的多,陳觀泰和甄子丹的打戲,也好過賣弄的『移形換影』。


若說改編三國趙子龍生平《三國之見龍卸甲》,在講『爲誰而戰』的生存意義,《錦衣衛》說的是不同背景的人追求的『尊嚴』,奈何在劇本空隙太多的情況下,一切就如結尾夕陽下的人影般平面而空泛。

 

延伸閱讀:《三國之見龍卸甲》為何而戰?

PS.其實我好希望一開始丹哥您就大發神威,帶著玉璽遠走高飛,憑著您官場多年的經驗,看是投靠誰都好,因為我覺得天鷹幫不怎麼濟事,到頭來都還是要您自己搞定的咩!不過...這樣後面就沒戲唱了呀ㄎㄎ

 

Carol卡蘿 2010-02-13 12:07:04

整部戲讓我翻白眼翻得好累.... @ @

版主回應
也有人覺得好看哩@@

我想比較適合當打片看,但換個更能打的大魔頭會更好
2010-02-18 09: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