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 21:19:53Ocean

《帶我去遠方》我想跟你走

看到《帶我去遠方》這個戲名,第一個聯想是奶茶的書:《我想跟你走》 。

在『帶我』的期待和『遠方』的目標之間,用“去”而非“到”連結,感覺強調的是“去”的過程多於“到”的目的,重要的不是到哪裡,而是跟你一起去。


吳念真監製,金鐘編劇傅天余自編自導的首部劇情長片《帶我去遠方》,描述患有色盲的小女孩阿桂(李芸妘),自小和表哥阿賢(林柏宏)最親,別人不了解她眼中的世界,阿賢口中的『色盲島』成了她的安慰,可是逐漸成長的阿桂(游昕)開始明白,阿賢想要一起走的對象不是她。

繽紛的色彩、美麗的攝影、動聽的配樂,寺廟風的台南鹽水天主堂等特別的景物,在在都是討人喜歡的元素,初挑大樑的兩個小女生李芸妘、游昕,和曾參加《超級星光大道》的林柏宏表現清新自然,分飾兩角的周詠軒詮釋出的浪子味,也異於電視劇《波麗士大人》的癡情和《熱血青春》的憨厚。梅芳和林美秀的拿手戲路沒給我驚喜,但亦是稱職的綠葉。

一樣有梅芳阿嬤,相同的攝影、美術以及成長主題,難怪令人聯想起《囧男孩》,可是在我看來《囧男孩》和《帶我去遠方》的不同,正如它們主角性別的差異,前者像男孩般活潑外放,後者如女孩靈動內向,相較於《囧男孩》兒童仍有著一種莽撞的純真,《帶我去遠方》少男少女的心事顯得幽微哀愁許多。


其實對戲中的『色盲島』毫無憧憬,非關動畫的簡樸(單)與否,只是覺得即使去了色盲島,也未必能找到阿桂想要的認同。沒有色盲的人,對世界的看法都不一樣了,同一個家庭生長的人,價值觀也有差異,看到相同的顏色,不代表想法就沒有隔閡。『色盲島』的單一性和阿賢口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包容,根本不能劃上等號,也使得後段『色盲島』由理想轉為可到達的現實時,少了統整全劇的說服力和讓人共鳴的感染力。

劇名從原本的《色盲島》改為《帶我去遠方》,從後段色盲問題的淡化可看出重心的轉移,『色盲島』變成阿桂的情感補償,在阿賢戀上海巡男後有一個想要出發的地方。阿賢和阿桂似是互相依賴又互為對照,當阿賢陷於愛情的執迷中,阿桂亦因出走的渴望引發偷錢疑雲,成長的困局原是劇情的核心,可惜編導處理得不夠流暢,事件與事件間欠缺適切的連接,反而讓節奏流於緩慢沉悶,後段劇情的薄弱紛亂,已然不是出色的攝影配樂所能補救。

直到阿桂揮手的那一刻,我才覺得一切又動了起來,無論那是替代的道別,或是成長的釋懷,阿桂終於放下了遠方的心結,正視近在眼前的一切。


《帶我去遠方》是一個可以說得更好的故事,每個人成長過程中多少都有過離開的想望,無論最後有沒有到達想去的地方,不要忘記那份出發的勇氣。

※本文已授權YesAsia.com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Luke 2009-10-20 15:05:53

沒,我很少去看別人的評論,我只是不喜歡預告。只要預告不喜歡,電影我喜歡的機率就會更低

電視兒童 2009-10-16 13:02:46

這是今年我看的最悶的片,而且這種悶...是在看完後慢慢發酵日漸膨脹的(下檔了該可以一吐為快:P)

如果它像《愛到底》差的坦白也就算了,若像《絕命配對》類型玩的不好也就罷了,偏偏不高不低,導演拍的很認真,南來北往勘景,明明有些場面(比如打籃球那段,男主角正面和背面分別在台北和高雄!)是導演自己的調度能力就可以搞定了吧!用錯方向的努力,只是浪費資金和人力。

對這類形式大於內容的片素來感冒,抽掉美麗的攝影和配樂,還是太像電視劇,最多是《人生劇展》的質素。影展觀眾的好評不少,但真正放上市場,負評就湧現了,其實適度的負評也是必要的,否則過度好評容易造成期待落差。(看過覺得此片“預告比電影本身好看”的感想)

看完這部片後看了好幾部早期的國片,終於明白我對它反感的原因,老電影沒有可以當觀光點的取景,沒有過度可愛的對話,純粹以故事本身吸引觀眾,遺憾的是,我原本以為編劇出身的導演會顧好劇本,但比起攝影、音樂,甚至新人的演出,劇本反而是最弱的一環。

試著從訪談文中增加了解,原來故事開始是沒有男生的角色,一路修了多次,才是電影現在的模樣,也許只是《色盲島》的短片會更好吧,因為從色盲連結到同志的力道太弱,兩者承受的壓力根本不能並論吧!

觀影時看的不太舒服的是少女阿桂看著父親因她蒙冤的那份自私,莫非是反映時下年輕人自我中心的心態?

或許一切只因為對自己國家的導演,有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這幾年同志、青春、觀光(風景大於劇情)片已然拍的不少,希望新導演們能多開發不同題材,反映台灣真實的面貌,讓人看了不只覺得台灣很美,也會想要了解真正的台灣。

Luke 2009-10-14 00:27:15

這部也是地雷作,我不敢也不想去踩

版主回應
看來負評已經傳遍了@@ 2009-10-16 12: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