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9 02:00:57Ocean

【09香港國際電影節】不能沒有你、陽陽─在香港看台灣電影

在【2009香港國際電影節】看了兩部台灣的電影,分別是戴立忍的《不能沒有你》和鄭有傑的《陽陽》 ,一南一北的兩個故事,各有獨樹一格的神采。


只想和你在一起─戴立忍的《不能沒有你》


去年曾在高雄電影節受到好評的《不能沒有你》,源於2003年此片編劇陳文彬看到的一則電視新聞,中年父親抱著幼小的女兒,在天橋邊要往下跳...


多少人對這則新聞還有印象呢?可是陳文彬將它轉化為素樸動人的故事,並親身飾演故事的主人翁武雄,一個帶著女兒妹仔在高雄漁港邊做著粗活的男人,修理輪船底的危險工作沒有保障,同居的女友在七年前生完孩子就離開了,他們一直相依為命,住在廢棄的倉庫裡,貧窮並沒有剝奪他們的快樂,而每次武雄潛入水底,妹仔也在船上凝望著,默默守護深水中的父親。

妹仔到了入學的年紀,身為父親,武雄當然想給女兒更好的未來,卻發現下落不明的女友一直是已婚的,所以在法律上,妹仔屬於另一個家庭,不承認他們是父女。

為了讓妹仔順利上學和爭取撫養權,武雄南北奔走,把希望寄託在小學同學的民代、社會機構人員甚至記者身上,但總是失望而返,無論是親切的、官僚的或勢利的表情,只是加深了他面對體制的無力。


最後被拉下天橋的武雄入獄,妹仔則交由社會機構安置,出獄後武雄仍不放棄尋找妹仔,而妹仔用沉默去面對一個個收容的家庭,直到兩年後,武雄終於見到了妹仔。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一切都離自己很遙遠,但至少可以想一想,什麼是自己最珍視的,能夠擁有它們是多麼可貴?


電影是黑白的,我覺得正是最適合這部片的基調,就如武雄父女間情感的單純,亦像現實的無奈,褪去斑斕的色彩後,看見底層人物最真切的心聲。

三個主要演員都稱職,編劇兼主角的陳文彬、初次演戲的妹仔趙祐萱,從相依到分離緊扣著觀者的心,而飾演熱心友人的林志儒,陪伴支持武雄走過難熬的歲月,為故事帶來一份溫暖。

相較於一些高成本電影的精緻風格,《不能沒有你》呈現的是質樸的生命力,戴立忍把這個可以很煽情的故事拍得節制,卻沒有掩蓋社會議題的力道,留下更多空間讓人思考和感受,希望有更多人能看到這部片。

影片介紹和圖片來源:http://www.hkiff.org.hk/chi/film/detail/1251.html


自我認同的追尋─鄭有傑的《陽陽》


不諳法文的中法混血少女陽陽(張榕容),因母親(于台煙)和教練(朱陸豪)再婚,而和好友小如(何思慧)成為姊妹,她們既是跑步的對手,小如的男友紹恩(張睿家)也對陽陽有意。

意外看到法國父親拍攝自己的照片,讓陽陽心裡起了漣漪,和紹恩的暗渡陳倉、捲入禁藥風波,將她推離田徑場和家庭,在經紀人鳴人(黃健瑋)的賞識下,踏上明星之路,可是學法文、演法國女孩,總離不開法國娃娃外表的期待,機會流轉間,情感何從寄託,未來終究只能靠自己奮力前行。


看過鄭有傑導演的前作《一年之初》,環環相扣的5段故事,影像出色,但文藝腔的獨白不是我的心頭好。看完《陽陽》,覺得雖然可以理解主角,當下卻沒有那麼強烈的共鳴。

其實《一年之初》裡五線交織的複雜度仍是在的,只是《陽陽》轉化為人物的內心轉折,角色變少了,創作者的企圖心並未降低,反而藉由情感互動的密切集中,激發出緊迫綿密的交相影響,戲劇張力更強,也更貼近觀眾。


戲中的每一個人都面對著自我認同的問題,人在不同時期必須面對不同的角色轉換,重新找到自我定位的平衡點,才能建立自我認同。教練從陽陽的訓練者變成父親,在校他要一視同仁,在私他更不想成為女兒的陽陽行差踏錯。陽陽的母親要顧及新的家人,但心裡還是最疼愛親生的陽陽。而再怎麼好的朋友也難免有競爭意識,兄弟姊妹亦然,何況親如姊妹不等同真的姊妹,距離拉近更加深比較的心態。

自我定位脫不了人際關係的脈絡,影片由婚禮開始,是兩家變一家,亦是彼此的身分多加一層,更緊密也更拘束。由家庭延伸而外,學長紹恩成為愛情的交集,手中緊抱的是不是心中所想的那一個?而擁抱又是否代表情感所向?小如對紹恩的質疑,也正是她對自己和陽陽的比較。


那麼有著亮麗外表的陽陽呢?總是遲疑著接觸和生父有關的一切,很少說自己的想法,用笑容、離開或反唇相譏去跳脫眼前,只有鳴人是她依靠的,基於藝人和經紀人的關係,亦或同樣從田徑場轉入演藝圈的相似定位?

其實我覺得戲中最好看的,就是陽陽(張榕容)和鳴人(黃健瑋)的對手戲,鳴人對她的態度是曖昧的,她是他工作的重心,他肯定她的潛質,但他無法回應她情感的期待,那是另一個自我認同的問題,甚至在經紀人的工作上能為她做的也有限,也許只有陪著她走過這一段,看著自己相信的她不要沉淪,不要變得跟他一樣高不成低不就的,就是一種自我認同的慰藉。


戲中的主角當然是飾演陽陽的張榕容,但我認為黃健瑋也很搶眼,他們兩人都是《一年之初》的主角之一。張榕容去年以《渺渺》入圍金馬女主角,今年的《陽陽》內心層次和變化更大,再加上她在《匿名遊戲》等短片裡不同類型的演出,戲路多元且有一定品質,是新生代女星中最令我期待的。

黃健瑋從《石碇的夏天》得到台北電影節新人獎,之後的《海巡尖兵》、《一年之初》都有精彩的演出,也常看到他在電影、電視劇(《愛殺十七》、《波麗士大人》)、劇場中客串或擔任配角,這一次再度跟鄭有傑導演合作也有出色的表現,而我更希望《陽陽》上映後,會有更多機會看到他擔任主角。

從《一年之初》到《陽陽》,鄭有傑選擇的題材和拍攝的手法都很特別,《陽陽》用了許多手搖鏡、長鏡頭和特寫,畫面沒有部分青春片的美麗細緻,反而以不安的實感貼近人物的心情。因為由李安擔任總顧問,且是其『推手』計畫資助的電影,『陽陽』亦因此受到矚目,而我比較留意的,卻是導演鄭有傑為人夫為人父後的心境轉變,是否也是作品更趨成熟的原因呢?

圖片來源和影片介紹:http://www.hkiff.org.hk/chi/film/detail/1089.html

 

今年在香港國際電影節看的兩部台灣電影,除了拍攝的誠意值得肯定,台前幕後的付出也令人動容,《不能沒有你》在有限經費下,看得見戴立忍、陳文彬(泰雅千年)、林志儒(牆之魘)拍好片的用心(配樂是《海角七號》旁白蔭山征彥);《陽陽》由《九降風》林書宇導演擔任副導,找朱陸豪、于台煙扮演父母令人眼睛一亮,還有程孝澤等多位幕後影人的客串演出,雖說這樣的互相幫忙在其他國片中也有看過,但在異鄉觀影卻別有一份感動呢!

《不能沒有你》和《陽陽》分別是戴立忍和鄭有傑的第二部長片,題材異於前一部作品,亦都有更上一層樓的成績。巧合的是,兩位導演曾經在第四屆台北電影節,各自以短片《兩個夏天》(首獎─戴立忍)和《石碇的夏天》(最佳劇情片─鄭有傑)拿下大獎,而參與這兩部短片的黃健瑋,此次在《陽陽》戲份吃重,也在《不能沒有你》中客串一角。

希望今年台北電影節也有機會看到《不能沒有你》和《陽陽》,期待它們在獎項上有所斬獲,並且得到觀眾的支持!

 

PS.5/5公布的台北電影節入選名單中,《不能沒有你》和《陽陽》都入圍劇情長片囉!

《陽陽》並將參加國際青年導演競賽,且是2009台北電影節的開幕片!

※《不能沒有你》、《陽陽》文章已授權YesAsia.com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

2010-02-18 10:43:14

今晚看了陽陽, 又時會很感慨國片怎麼大部分都很悲情, 喜劇又大部分過於膚淺.
片中我也很欣賞黃健瑋,最早認識他是在舞台劇中,逐漸見到他在各電影中不論客串或扮演角色,希望他有越來越多的演出.
又,第一次看張榕容演出,果然很令人驚艷

版主回應
很開心聽到你看了陽陽!

黃健瑋我只看過他一部舞台劇,反而從電視、電影看到他更多
我想陽陽都算他一個階段的代表作,希望下次看到他當主角~呵

陽陽是張榕容目前最出色的作品,就演技來說算是台灣新生代女星之冠,期待她多和不同世代、國別的電影人合作,將演藝之路走的更遠更長
PS.她最近和仔仔合作九把刀小說改編的《殺手歐陽盆栽》

你看了《一席之地》嗎?雖然這部片不完美,但我喜歡高捷和陸弈靜的部分,而且它也有別於部分青春、觀光的台灣片,拍出一種荒謬的黑色喜感
2010-02-19 12:07:54
卡蘿 2009-07-22 10:46:29

我看了不能沒有你, 是部很坦白直接的電影.
這樣的題材可以很狗血, 但編導沒這麼做.

希望8月上映的時候有好成績, 是部好看的片子.

版主回應
的確,我很欣賞戴立忍的誠意,沒有過度消費了這個可以煽情的題材^^

感覺《不能沒有你》最近新聞能見度不低,希望能反映在票房上!
2009-07-23 00:53:40
Luke 2009-07-20 13:00:28

問妳一個很瞎的問題,不能沒有你放映時間妳還記得多久嗎? And,方便的話可以寫封信給我嗎? 讓我知道妳的信箱。妳知道,不能留悄悄話很麻煩的

版主回應
印象中普通長,查了下電影節放映是92分鐘

我寄信囉!請收信吧^^
2009-07-20 1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