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2 23:44:52Ocean

《塚愛》刻意炮製的悲情

生性膽小的我,對恐怖片基本上是敬謝不敏的,不過彭氏兄弟的港片我會看。

其實我覺得近年彭氏兄弟的片,都不是太恐怖,驚嚇的鏡頭是有,但佔的比例並不多,更著重在心理的驚悚,也許該說是『心中有鬼』吧!有時候甚至還挺有警世意味的,如《鬼域》的墮胎議題,而去年彭發單獨執導的《塚愛》(又名:《錯愛》),則像是一場出軌啟示錄:P


故事從患上癌症的鄧麗欣和其男友余文樂的生活切入,細膩的鋪陳罹病者的迷惘和親人的擔憂,令人感受到那份無奈。兩人雖然深愛對方,但生活的壓力和生命的無常,又在彼此間劃下裂痕,主角的際遇讓觀眾同情,亦想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當下。

譚耀文、商天娥、王凱韋(王合喜)的客串,讓常看港劇的我小小驚喜,也帶出鄧麗欣求助神力、中藥的病情,和余文樂爲陪伴女友而轉換低階工作的轉折,比較重要的配角是鄧麗欣愛看鬼故事的小妹妹曾雅琦,和余文樂轉職後重遇的舊同學俞融蓉。

曾雅琦曾在《鬼域》中飾演李心潔的女兒,這次在《塚愛》中的表現也很搶眼,清秀的她在戲中沉迷鬼故事,卻發現姐姐和姐夫異常的舉止,越來越像鬼故事中的人物,透過她的反應製造出懸疑的感覺。比起主角們的愛恨交織,早熟又無助的她,反而是我最同情的角色。

新人俞融蓉並不是特別美,但氣質清新叫人看的舒服,她飾演傾慕余文樂的小學同學,在未婚夫出軌後,自己也成了余文樂和鄧麗欣情感僵局的第三者,一個看似獨立從容,內心卻放不下愛情的可憐人。

鄧麗欣飾演力抗病魔卻逐漸失常的角色,形象突破可是深刻度有限;余文樂還是有點木,但表現和發揮比《妄想》好,最稱職的是轉折較少的俞融蓉。


前半段的情深無奈,在一夜情後的雨夜談判變為靈異驚悚,俞融蓉頭上的血跡,鄧麗欣怪異的行為,和劈腿的余文樂身上的異狀,既驚嚇了戲裡的小妹妹,也讓觀眾邊嚇邊猜到底誰是鬼?

編導故弄玄虛的企圖雖很明顯,我看戲的情緒反而越來越抽離,及至電影最後頂罪+贖罪的同歸於盡,只讓人想叫導演適可而止,一點也不投入結局刻意的悲情。

其實前半段帶出愛人罹病對生活和心理的影響,病痛、情慾、經濟等問題,讓人看得動容(差點賺到朋友的眼淚),後半段的出軌、由性而愛等議題也有思考空間,然而處理的實在太多漏洞也太說教了,如雨夜變故後,余文樂和俞融蓉只管感情糾紛,工作竟完全不再提及。


《塚愛》從開頭小妹妹早熟的一句:“爲喜歡的人做傻事”,到俞融蓉向余文樂解釋放不下執念而活著的死人,還有三人由小到大的情感對應,都很用力的爲這段三角情孽下註腳,也解釋了這個特別的片名。

電影有起承轉合,能前後呼應固然是好,但為了結尾的逆轉刻意求工,反而會失去動人的味道(這一點,彭順的《C+偵探》就拍得好多了)。

彭氏由鬼怪的恐怖轉向為人心的迷離,把故事講的更深入,可惜《塚愛》後半段只爲詭譎效果的草率,浪費了前半段平實的鋪陳,也使得最後的結局流於爲悲情而悲情。


後記:
其實我覺得真相是:小妹妹看的那本鬼故事,就是姨媽所說的不乾淨的東西,所以才會精準的預言這場如同連環車禍的愛情悲劇:P ,只是導演想要愛情重於靈異,因此不能明說XD

PS.我好像把交換券的時限想成試映的時間了Orz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交友間」
DreamRunner 2008-03-12 18:23:25

我回香港的時候有看到DVD在賣
看劇情介紹覺得很想看又怕會看到鬼片那種鏡頭...
看完你的文章...
還是好掙扎!! 呵呵~

版主回應
其實我覺得恐怖鏡頭並不多耶,不過一些室內景的詭異氣氛塑造的還不錯^^ 2008-03-12 21:28:50
eveno 2008-03-06 23:32:49

推推推
不能同意你更多了
哈哈哈!

版主回應
謝謝^^握手XD 2008-03-12 21:27:23
eveno 2008-03-03 22:28:58

故事要流暢又有說服力
真的很難

版主回應
是呀,不過要把不流暢又沒說服力的故事看下去,也是有點難度XD 2008-03-05 23: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