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3 02:36:46Ocean

《我的台北電影節2006》觀影小記─華語片

2006台北電影節的第一部片,是大陸導演韓杰的《賴小子》,也許是方言的關係吧!讓我想起它的監製賈樟柯的《任逍遙》,配樂很棒,可是為什麼片頭的演出表全是英文呢?第一次去到豪華數位廳的我,不太習慣很平的設計,讓我有會睡著的危機感XD

同樣是大陸導演的《看上去很美》則讓我想到群體生活中壓迫的一面,也許是咖啡的副作用吧,有種心悸的感覺:P 聽了張元導演的映後座談才知小姐姐南燕是導演的女兒呀(從母姓,跟父名?寧元元)!不知為什麼導演讓我想起書展的一位大陸講者,很有感情^^ 有位觀眾問為何選在太廟拍攝?原來大陸真的有這樣坐落的幼稚園,而這樣的背景也很符合劇中的氣氛。聽說這部片的另外一場放映馬市長有來看,也許該來看的是教育部長吧:P


《一年之初》果然如聞大說的很多國片人士來觀影(看到李烈,後來她也有被感謝到),當天的觀眾也是滿場,可惜這樣的熱潮是否只有在影展呢?坐在最後一排的我跟朋友很想站起來看,無奈被服務人員阻止呀Orz(呼~中山堂也好平) 很想跟導演說,這不是適合和哥哥邊喝酒邊聊天看的片吧:P 對於『過去,現在,未來』的探討,可以不要宣之於對白嗎?其實我有興趣的是許安安、黃健瑋那兩段,而柯佳嬿等待的人,原來要看片尾才明白是她的丈夫。映後座談大部分的演員都出席了,黃健瑋口條厲害,柯佳嬿像長髮版的桂綸鎂,聲音不錯聽。

李玉的《紅顏》沒有預期中吸引我,但也蠻有味道的,女主角演的很棒,小男孩也稱職。

《融入美利堅》蠻好笑的,看到久違的張艾嘉,導演最後安排黑人女孩說中文那段很妙。


《國片新勢力發表會》總是讓我認識和期待國片,《練習曲》的台灣美景和《奇蹟的夏天》的花蓮足球隊,上映時都非看不可,《盛夏光年》的預告更是在台北電影節看到爛,配樂超好聽,而《雅芳小姐》原來是《上班女郎》中那位可愛的胖妹妹呀!可不知何時才能看到?不過為了趕下一場電影,沒辦法聽到最後Orz

《台北電影獎》中看過已上映的《深海》和《巧克力重擊》,《醫生》本想去看卻沒趕上,只好等院線囉!趁著同場放映之便,重看了《海巡尖兵》,還是覺得超好看的,2005年的金馬遺珠啊!倒是好奇導演後來真的有把DVD賣到海巡署放映嗎?《C的悲劇》如它的英文名,用16幕來表現一個作家夢的失落,果真是個悲劇。也看到了何蔚庭導演的《呼吸》和陳正道導演的《未來》這兩部之前沒看的片^^


《愛情故事》應該是我在台北電影節第一部愛上的片子,那關於書的,文字的,圖書館的,借來的愛情,都讓我覺得很吸引(我愛中文!),也由於它是新加坡的電影,看到了久違的陳毓芸,因為以前常看台灣新視,所以感到很親切,雖然後段變成驚悚片令我愕然XD(我沒看過導演的《女傭》),但還是很開心有機會在大銀幕看到新加坡的電影!可惜被我推薦的人沒一個喜歡>_<

我以為《愛情故事》會是我在台北電影節最喜歡的片子,可是相隔一天,它就被人取代了Orz 2006台北電影節的第一部港片《得閒飲茶》,是我在這次台北電影節中的最愛(我果然愛港片!)。這是一個簡單又不簡單的愛情故事,初次執導的林子聰拍出一部很有港味的片子,也是我喜歡它的原因,一開始男主角的投入、灰心再到重遇,林家棟對女主角說的話,綠寶汽水,有大隻佬(劉德華)當獄卒的情牢,和最後隔室而囚的兩人。有些事你以為可以放下,但放不下又如何?你或她已做出了選擇。剛看完的時候,我覺得他們會在一起的,可是過了很久以後,我覺得,不會。


和華語片有關的一切是我期待台北電影節的原因之一,這次的台北電影節除了播放《亞洲新星導》三部電影(《人魚朵朵》、《愛情故事》、《得閒飲茶》)外,也在《亞洲新星導座談會》放了《師奶唔易做》的預告片,並邀請李芸嬋、唐永健和李公樂三位導演參與座談,讓有志的新導演吸收經驗。其實這幾部新星導的片子都在形式、題材上注入了新意,第一波的新星導的片子都是華語片,相信第二波會有非華語的國家出現:) 這次座談會意外的引起了觀眾對三部預告片(《人魚朵朵》、《愛情故事》、《師奶唔易做》)的評論,然而《師奶唔易做》吃虧在它是唯一非國語發音又沒有中文字幕的預告片,有點辜負了先睹為快的美意,但我反而想看這部,想了解劇中師奶的心情^^。不過我覺得在場的導演是幸福的,因為知道電影觀後感的機會多,親耳聽到觀眾對預告片評價的機會卻少,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

接在新星導座談會之後的場次是《華人短片精選B》,這是國內導演的創作,果然如預期中爆滿,因為有映後座談和親友團XD。很喜歡陳蔚爾導演的《飛往昨天的CI006》,形式和劇情都特別,張毓晨演國中生耶!呵呵,仍是很喜歡她,少數我會請她簽名留念的人^^,小鬼演的也不錯!


我喜歡《夢想無限》的英文名字《For More Sun》,有時候陽光就在離你不遠的地方。這部紀錄台大學生研發太陽能車的片子,讓我感動於他們為理想付出的努力(因為台大也是工作偶而會經過的地方,很想親眼看看太陽能車呀),那份執著就是他們心中的陽光吧!

《華人精選短片A》沒有預期中好看,《以神父之名》比較有趣,《情定沖印店》則有轉折的驚喜。

《台北主題獎》是第一次看,《蟻城》的導演為了拍攝螞蟻真是煞費苦心Orz,沒想到螞蟻是一種不自由,毋寧死的動物:P 《母親》拍的蠻生活的,《玩伴的玩偶》有戲劇性,不過我最喜歡的是平實的《台北‧台北》^^


“不如我們重新開始...”是因為這句話而想看神秘場《春光乍洩》的,雖然它是很多人心中的經典,但王家衛卻不是我的茶。可是讓我掛住這句話的人現在去哪了呢?

“重新開始”也可以說“從頭來過”,不管換了哪種說法,問題是:我們究竟是一起開始?還是各自重來?其實黎耀輝始終是放不下何寶榮的吧,只是他累了,又或者他對在意何寶榮的自己感到疲憊。喜歡《春光乍洩》的結尾,也許是因為看到了台北,或是我知道有一個讓我回去的地方。“不如我們重新開始?不如我們...”


《春光乍洩》是我最後一部華語片,也是我在這次台北電影節看到最後一部片。以華語片始,也以華語片終,算得上是有始有終吧^^
eveno 2007-05-13 23:46:12

我們兩個的片單還真的差很多耶!
沒辦法我要遷就時間

我很喜歡小紅花
在影展看了之後又陪朋友在MTV看了一次
可是並沒有寫下什麼感想
那時候沒有紀錄,就再也不會紀錄了啊~~~
(練習曲slogan的換句話說)

融入美利堅其實挺可愛的
不過因為影展期間看了幾部類似的移民電影
有了評比之後不覺得特別出色

愛情故事看了
但沒有特別印象:P

得閒飲茶蠻不賴的
聽到廣東話就開心了
我也覺得他們不會在一起

看不到神秘場
所以春光乍洩我是在MTV看的
王家衛的電影我也沒認真看過幾片
但這一部挺喜歡的

寫得好仔細唷
給你一朵小紅花!
哈哈哈

版主回應
因為去年有買護照的關係瘋狂看片:P 不過還是有時間不夠用的感覺Orz

《小紅花》題材特別但沒有很喜歡,倒是覺得方槍槍的臉好像小狗~哈。《融入美利堅》因為聞天祥的關係蠻期待的,看了覺得有笑到,可是也還好。《春光乍洩》對我來說是傳說中的名片,兩個主角演得都很好。

很想知道有誰喜歡《愛情故事》的>_< 我還買了DVD(特價cc)。

你的留言也挺詳細的,回贈一朵小紅花XD
2007-05-15 14:58:47
花小豬 2007-05-13 17:24:07

很多片子也只是聽說過..
還沒有欣賞過..
我可以接觸的層面還是比較狹窄..
真的很可惜..

版主回應
我也有很多聽過而沒看過的片子呢,想看的片永遠看不完^^

能看到喜歡的電影需要點緣份,遇不上的話生活中也有很多有趣的事,像花小豬一樣同陽光還有小龜玩遊戲也很幸福哩!
2007-05-15 14:5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