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0 14:25:39Jinapanchorn

法句经 - 第五:愚人品

60‧
對於無法入睡的人,黑夜實在漫長;
對於疲憊的旅人,一由旬亦非常遙遠;
對於不知正法的愚人,生死輪迴極漫長。
(註:一由旬大約有七英里。)

61‧
在旅途上,
若找不到比自己更好或同等的同伴,
就讓他堅定地獨自前進,
絕無與愚者為伴這一回事。

62‧
「我有兒子,我有財富。」
因此(執著的)愚者感到苦惱。
事實上,他自己也不是自己的,
兒子與財富又怎能是他的呢?


63‧
自知愚昧的愚人,基於這點是個智者;
自以為是智者的愚人,才是真正的愚者。

64‧
即使愚人盡其一生親近智者,
亦不能知見真理,
如勺子不知湯的味道。

65‧
利慧者雖只與智者相處片刻,
卻能迅速地知見真理,
如舌頭能知湯的味道。

66‧
對於無知的愚人,他即是自己的敵人,
他四處造下惡業,帶來苦果的惡業。

67‧
若做了某事會後悔,
以及受其果報時,他淚流滿面地悲泣,
那即是沒有善行其事。
68‧
若做了某事不會後悔,
以及受其果報時,他感到歡喜快樂,
那即是已經善行其事。

69‧
只要惡業還未成熟,
愚者以為它是甜如蜜的;
然而當惡業成熟時,
愚者就得為它受苦。

70‧
即使愚者月復一月地修苦行,
只以古沙草片攝取飲食,
卻依然比不上已思惟真諦者(聖人)的十六份之一。

71‧
惡業不會即刻帶來果報,
如剛擠出的牛奶不會即刻凝固,
但它依然跟隨著愚者,
如蓋上灰的活火炭。
72‧
愚人的知識只會傷害他自己,
它毀滅了他的福業,也使他的頭顱破裂。
(註:頭顱是指智慧。)

73‧
無知的比丘,貪求自己不當得的恭敬,
想要在眾比丘中居先,要在寺院裡掌權,
以及貪求與他非親之人的頂禮。

74‧
且讓在家眾與比丘們都想:
「諸事皆因我而成就。無論一切大小事,且讓他們聽從我的指示。」
這是愚人的想法,增長其貪欲與我慢。

75‧
誠然,一個是導向世俗成就之道,
另一個則是導向涅槃之道。
明了這一點,身為佛弟子的比丘,
不應樂於世俗的成就與恭敬,
而應培育捨離與不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