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0 14:19:08Jinapanchorn

法句经 - 第一:雙品

1‧
心是諸(名)法的前導者,
心是主,諸(名)法唯心造。
若人以邪惡之心言行,
痛苦將跟隨著他,
有如車輪跟隨拉車之牛的足蹄。

2‧
心是諸(名)法的前導者,
心是主,諸(名)法唯心造。
若人以清淨之心言行,
快樂將跟隨著他,如影隨形。
(註:名法是指五蘊中的受、想、行與識,心則是指識。)

3‧
「他辱罵我,打我,擊敗我,掠奪我。」
若人懷有是心,怨恨不得止息。

4‧
「他辱罵我,打我,擊敗我,掠奪我。」
若人不懷是心,怨恨自然止息。

5‧
在這世上,恨絕不能止恨,
唯有慈愛方能止恨,
這是永恆的真理。

6‧
除了智者之外,
他人皆不了解:「世人終須一死。」
(由於無知,他們繼續爭論。)
智者明了這點,
因此一切爭論得以平息。
(註:他人是指愚者。)
7‧
住於欲樂中的人,
放縱六根(感官),食不知足,
怠惰與不事精進,
他肯定被魔王制伏,
如強風吹倒弱樹一般。

8‧
住於觀照不淨法的人,
防護六根(感官),知足於食,
充滿信心與精進力,
他肯定不會被魔王擊敗,
如狂風搖不動岩嶽一般。
(註:在此魔王是指煩惱魔。信心是指對佛法僧不動搖的信心,以及對業報的信心。)

9‧
未脫離煩惱之污染,
不自制與不真實的人,
卻身披橘色袈裟,
那是他所不配的。

10‧
已棄除煩惱之污染 ,戒行具足,
具備自制與真實的人,
真正配得上身披袈裟。

11‧
把不真實的視為真實,
把真實的視為不真實。
持此邪思惟的人,
不可能覺悟真實法。
12‧
視真實的為真實,
視不真實的為不真實。
持此正思惟的人,
得以覺悟真實法。

13‧
雨可以滲透屋頂粗陋的房子,
欲念亦可滲透尚未受到培育的心。

14‧
雨滲不透屋頂精良的房子,
欲念亦滲不透已受到良好培育的心。
(註:培育是指修習止禪與觀禪。)

15‧
這一世他感到悲哀,
來世他一樣感到悲哀,
造惡者在今生與來世都感到悲哀。
當憶及自己污穢的行為時,
他感到悲哀與苦惱。

16‧
這一世他感到喜悅,
來世他一樣感到喜悅,
行善者在今生與來世都感到喜悅。
當憶及自己清淨的善業時,
他感到喜悅,非常的喜悅。

17‧
這一世他受苦,來世他一樣受苦,
造惡者在今生與來世都受苦。
想到「我造了惡業」時,他感到痛苦。
再者,當投生至惡道時,
他會遭受更多的痛苦。

18‧
這一世他快樂,來世他一樣快樂,
行善者在今生與來世都快樂。
想到「我造了善業」時,他感到歡喜。
再者,當投生至善趣時,他更加快樂。
19‧
即使他背誦了許多經典,
然而並不依法實行,
這怠惰的人有如牧童在數別人的牛,
沒得分享沙門生活的利益。

20‧
即使他只背誦了少許經典,
然而真正依法實行,捨棄貪瞋痴,
如實知見後得以令心解脫,
不再執著於今生與來世,
他得以分享沙門生活的利益。
(註:沙門生活的利益是指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