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5 20:22:38董爺

關於旅行的那些景點—立山黑部之「美女平」


原作連結  美女平

雪埋的旅館立山黑部之美女平

詹宏志說:「有些書適合你帶著去旅行,有些書激起你想去旅行的慾望,有些書你只會一面讀一面讚歎,但你不會去它所描述的地方。

激發你旅行慾望的書,卻可能是任何文章的片段。因為作者用了特殊的情感,描寫了某些地方的風情、食物,或者一個經驗,突然之間,電擊一般,你動了要去那個地方的念頭。

而這一次他所前往的地方,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立山黑部」。之所以選擇此地的理由,他說:

「那一次旅行的起因就是這樣。先是在雜誌文章看到那家旅館的照片,那是一個遺世獨立的景觀,一家木造平房旅館,孤伶伶地屹立在高懸的山峰頂上,資料上說它海拔二四五○公尺,但背後是更雄偉壯大的群山風景,幾座高大的山脈連綿環抱著這家前後空無一物的孤絕旅館。那張空蕩無人的照片,突然間就觸動了我,心裡想:有一天,要到這裡來旅行。」

我們的「立山黑部」之旅就從立山的美女平開始。要完成「立山黑部」的行程,途中要換乘多種不同的交通工具,這也是它的特色之一。當天從山腳下的「立山駅」,搭乘第一段纜車(Cable Car)到達海拔977公尺的「美女平」(如照片) ,此處以矗立的巨木聞名(如照片),曾入選日本森林浴百選。雖然當時天氣微雨,熱愛健行的我們依然撐傘前行,頗有無畏風雨的豪情壯志。下午回到旅館後,「有省錢」的我們僅以泡麵果腹,接著搭乘公車前往「稱名瀑布」。

「稱名瀑布」不愧是日本落差最大的瀑布,共分成四段奔流而下,落差達350公尺。每年四月到六月積雪溶化時,「稱名瀑布」的右邊還會出現另一個有500公尺落差的瀑布,恰與原有的瀑布形成「V字型」的雙瀑奇景(如照片),這個夢幻場景被稱為「ハンノキ滝」( Hannoki瀑布)

瀑布垂直落下的強力水流,在最下方化為滿天水霧,如雨紛紛落下,並在河流上形成一道弧形的彩虹(如照片)。朱少麟曾寫下這段文字:「有人說,你不可能找到一條河真正的源頭;也有人說,河沒有真正的盡頭,它只是延伸進入了海洋。當你確實看見一條河,那是它最不快樂的局部,因為一段河床拘束了它,匯集了它,也顯出了它。

站在河畔遠望沉思,我心想自己以往的不快樂,源頭到底來自何處?這些令人無助的情緒,又將往何處去?或許,平日我的樣貌,也是我最不快樂的局部,因為上班工作拘束了我,逼迫我顯出一直想隱藏的拙劣之處。只有在旅行的時候,我才得以放下壓力,不再失眠,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說了這麼久,我們的「立山黑部」之旅為何遲遲無法開始,因為隔天早上,我們還必須搭列車趕回「富山駅」,換發「全日本JR Pass」,才算開通此次「立山黑部」之旅的通行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