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1 21:03:41董爺

旅行的照片



片刻・永恆

在不斷流逝的時間之中,拍張照片,似乎是假裝時光暫停的唯一辦法。

昔日笨拙的眼鏡,稍嫌稚嫩的臉龐,人總是驚訝以前自己的模樣。然後在驚訝的同時,又驚覺到年齡增長的可怕。一晃眼,自己不僅是三十而立,更已是四十不惑!然而,那藏在心中的自己,卻從來不曾意識到年華早已老去,還一直以年輕人的樣貌自居而沾沾自喜。

有失亦有得,這幾年陸陸續續去了不少地方,完成了一些對於旅行的憧憬與幻想。相機也由基本的傻瓜,進階到目前的微單眼。每一次在整理照片的同時,總是好奇自己當時為何要拍下這些照片?當時的心情又是如何?當時又發生了甚麼事?不斷回憶的同時,也順便將該次的旅行再回味一次。

於是,當我找到鰻魚飯的照片時,彷彿就可以嗅到那撲鼻而來燒焦的甘苦香味;在雪地星空下泡露天溫泉的照片,依稀也可以感覺到臉龐冷冽的寒風,但身子卻是溫暖的痛快;十六湖色彩多變,晶瑩清澈的湖水,也再次洗滌心中的煩囂與愁緒;嵐山那幽靜涼爽,悠緩自在的清風,更再次和緩生活中不安忙碌的步調。

我也記得,在寒冬刺骨的富良野車站,吵架時那不安的心情;我也記得,在大雪紛飛的森林中,啜飲芳香咖啡的餘溫。藉由整理照片的過程,也重新溫柔地梳理了那一段被遺忘的時光。

也許,構圖的技巧依然生澀,光線的拿捏依舊不懂,調整設定的按鈕總是手忙腳亂,按下快門的時機永遠慢一拍,但,我還是喜歡拿起相機亂拍。因為,我想拍攝的不僅是眼前的風景,也是當下稍縱即逝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