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1 11:19:14莉小雅

明天要做什麼,今天就想好,後天的日子就能輕鬆愉快

昨天我搭捷運,有對男女是高職生,在捷運上摟摟抱抱,不旦不顧他人眼光,連別人要下車喊了借過,也充耳不聞。

我仔細一看念的高職也是排名非常後面,幾乎就是拿錢給學校換張文憑。

我內心思考,在李國修逝世的新聞中,有寫到他對於子女是不用成績好,可是要求他們要有創造力和愛。

這論點我同意,可是我有以下的反思:

1.我有能力給予我的孩子創造力和愛的空間嗎 ?或是這個問題應該改成,我有能力帶領我的孩子去發掘創作力嗎 ?或是當我無法做這樣一件事情的時候,我有能力去幫助他們尋找資源嗎 ?我有自信我可以給他們愛的能力和空間,可是有多少人可以承諾給予孩子愛的空間和能力呢?畢竟像李國修這樣的夫婦算是少數吧 。

如果這兩件事情答案是否定的,那麼是否就要回歸到還是要看學校學習情況?

2.對孩子的成績可以定義的標準是,盡力就好,但是提供孩子一個良善的學習環境,還有一個公平的善意的競爭環境,是必須的。

我想很多人對於成績不重要的解讀是有問題的,成績不重要,不等於不念書沒有關係,不等於不好好學習沒有關係。應該是分數多少、名次好壞不是我們應該在意的點,而是孩子真正學習到多少,是好的學習還是壞的吸收,才是重點。

時下很多學校,其實是學店,就是拿錢換文憑,而家長的心態是把小孩放在學校,自己至少有8-9小時可以安心上班,因為孩子有學校可以看管,就像安親班一樣,只要不惹事、找麻煩都好。所以學校能給予什麼不重要,老師怎樣不重要,重要的是願意接受孩子,讓孩子有個地方可以待著。

所以以上述 論點,我們的孩子只有在極少數在有競爭力的學校中學習將來才會有競爭力。又基於只能產出少數有競爭力的孩子,所以又要從極少數的孩子找出有國際競爭力能力的孩子是非常困難的。

3.是!行行出狀元,這點在現在的社會是肯定的,不然你看連名嘴都可以成為職業賺錢、宅男、宅女不出家門能知天下事,甚至可以號招群眾、發表言論,在網絡上賺取廣告錢,另外還有試吃、試用的網路族群,協助店家並回饋意見,這樣也是可以出頭天。

但是我相信這些人絕非一朝成名,應該都是有歷程的,過程中有低朝默默無聞的時候,可是重點是今天的成名應該和他以前的環境、教育、興趣有關,一定是有一個契機和因緣。有些人可能是運氣或是自我發現、培養。可是我想大多數的孩子是需要我們陪他們去尋找和探索的,但是有多少家長是真的有閒、有錢再做。就算真的有少數的家長有這樣的能力做這樣的事情,其中又有多少是不參予自己得想法左右孩子,因為我們都太愛孩子,所以我們都很難任由他們發揮自己的創造力和想像力去踏出第一步。除此之外我們總是在孩子的後面阻止和替他拿起他選擇他所不要的。

比如孩子提出,我要放棄學業,去做黑手,一定會被家長阻止;比如孩子說我要放棄鋼琴,學行銷,家長也會說,鋼琴彈得這麼好放棄很可惜,你又沒有把握做好行銷,何必冒險。

所以孩子永遠丟不掉也無法再拾起任何東西。

昨天看新聞阿基師說

「明天要做什麼,今天就想好,後天的日子就能輕鬆愉快。」

想好明天要做什麼,也包括要去準備,準備能力、工具和態度,這樣明天就可以順利做好,後天當然可以愉快輕鬆。

目前我們的孩子,明天不知道在哪裡,今天只能看到眼下,那後天的日子怎會輕鬆愉快呢?

 

在捷運上總是看國、高中生甚至是大專生,男男女女摟摟抱抱,我心想,如果你們真的是相愛的應該要想想明天我們應該怎樣努力繼續走下去,要怎樣規劃我們的未來。而不是迫不及待的發生關係,然後一切就在瞬間結束了。

國際巨星劉嘉玲就說:相愛的兩人,不是要互相凝視,而是要一起望向遠方。

年輕就是要蓄積實力,像海綿一樣不斷的吸收,李國修有今天的地位,因為他人生的歷練和不放棄的堅持,他說人只要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而我們每天、每天周而復始像一個陀螺在打轉,那麼多、那麼多事情,有那件事情是會讓你認為只要你做好了,就公德圓滿了呢?

我們和孩子都應該坐下好好思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