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 10:10:35莉小雅

小孩難搞

星期五等待千金下課時遇到一位媽媽,他也是在等女兒。等我看到他的小女兒時,我嚇一跳,是因為我在等待時他那位女兒已經在地上爬了好幾圈,是一個剛上小一的小女娃。

結果後面更精彩,女娃開始和幾個同學追逐,而且就在教室旁邊,這時媽媽出面阻止,老師也出聲了,沒見小女兒收斂,只見他朝著媽媽走去,就質問媽媽說,你為什麼只罵我,又不只我一個人在跑,媽媽就說但是只有你是我女兒阿,後來女兒又向前一步,打了媽媽一下說,那怎樣,為什麼只有我要被罵。後來就嘟嘟囔囔的叫其他同學走,媽媽很不好意思看著我說,哀!!工作忙沒時間教,他也是因為面子放不下才會這樣,我突然不知哪來的勇氣,很不客氣得說,您EQ高,要我已經出手教了。

我回家就一直思考,曾幾何時千金也是這樣,而我也是因為怕丟面子所以都處處忍讓,結果,千金只有變本加厲,讓我更無法接受。

隔日我去書局,我看到了這兩本書,



自律




負責

因為帶著少爺所以翻幾頁就先買回家了,我覺得真的新手媽媽或是有上述問題得都應該看一下,有時候我們的想法真是害人,不但沒有把小孩教好,自己也受累。

沒有天生的壞小孩,只有懶小孩和觀念錯誤的孩子,我很慶幸我在這個時候有翻到這兩本書,我在想那個媽媽真是我得當頭棒喝,書中也說六歲前要讓他知道自己的責任和義務,六歲後要他開始自理自己的事情,並且對自己負責。其實書裡沒有名人大道理,確是很平實和真實的生活,不要求孩子事事第一,樣樣強,重要的是對自己該做的事情盡到責任。

坦白說一個盡責的孩子,不僅不用父母操心,我想應該各方面也都不差吧,這真是一個釜底抽薪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