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14 00:12:44daviddu

洛陽水席

洛陽的特色除了是九國古都之外,還有就是洛陽牡丹,有謂"洛陽地脈花最宜,牡丹尤為天下奇",不過只可惜我們光臨的季節不對,三月還不到盛開時節,或許現在四月天才是剛好的季節。不過,旅行除了觀光之外,就是吃了,出行前總是要把當地的特色美食先查明一番,弄清楚什麼是該吃的,要去哪吃才道地,而洛陽水席就像北京烤鴨一般,不吃總是會抱著遺憾。所以我們在洛陽的老城區洛陽老集找到了一家網路上大家都推薦的一家水席老店,真不同飯店。

"水席"之所以叫"水席",來源于兩大特點:一、上菜是接連不斷的,一道接著一道,如水。二、每一道菜都是有湯的,有水。"水席"總共有24道菜,我們一行人雖然有四個人,但是全部品嚐也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好家在,老店就是老店,菜譜上的水席有套餐,可以根據人數的多寡的點菜數,於是我們點了個六道菜的水席套餐,省去了不知道點什麼跟怕吃不完的困擾。經過一番期待後,一碗碗的湯湯水水像水一般的送上桌,在形式上達到了水席的水平,但是,在風味上就顯的普通了,實在沒啥吃頭,我的印象中就是湯裡的胡椒鹽放很多,我邊喝湯,邊覺得口渴...至於裡面的菜色居然毫無印象,我望了望其他桌的客人,大概除了我們點水席套餐之外,大家幾乎都點了幾籠的蒸餃,難道蒸餃才是本餐廳的主角?我想,水席可以看做是洛陽的一種飲食象徵,現已經轉化到套餐的形式來應付觀光客的胃口?還是我們吃錯了店家?真不同飯店還真是不同啊~~不好吃。後來結束掉水席晚餐後,我們到了上海廣場(洛陽新開發的步行商店街)閒逛,附近有飲食夜市,形式就像台灣的夜市一般,都是路邊攤,在中國還是第一次見到,倍感親切,而有許多的攤位都賣水席,我在想在路邊攤吃水席的感受,大概就像是在台灣夜市吃年排一般吧~。

圖是吃到一半的水席,應該說是吃不下的水席,吃到此時,我的肚裡滿是水,不敢想像24道水席會有多悲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