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2-07 22:34:56TT

夜奔 Fleeing by Night

文藝片迷兒?,可以一看!京戲迷兒?別看了吧!

對我來說,去看「夜奔」有三個理由:

如果說是因為媒體的佳評如潮,才讓我走進戲院,這倒也沒說錯;如果說是因為對「人間四月天」的餘韻未了,這也還算合情合理;如果說是因為對「林沖夜奔」這齣戲的深深著迷,因此想要看看這其中究竟能玩出什麼把戲來?好吧!也算原因之一。

可是這是讓我走進戲院的原因。當我走出戲院時,卻出現了三個感想:

第一, 媒體真是愛國啊!再者,「人間四月天」絕對是無可取代的;第三,電影中的林沖…….唉……..真的別提了…….,尹昭德不登台的戲,比登台好太多了。或是說了更明白一點,就是電影中的林沖一上了戲臺,要唱工沒唱工,要身段沒身段,要武功沒武功,簡直要坐在銀幕外的我,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螢幕內一堆衝著戲臺上高聲叫好的戲迷們?

雖說比起小螢幕上的「人間四月天」遜色不少,可是究竟是由幕後的原班人馬所組成的班底,還是可以看出一些文藝上溫溫和和的味兒。編劇王蕙玲的詞,依然有許多雋永的能夠令人玩味再三;可是就劇情上來說,後半部的張力就比前半部要大很多。雖然許多電影的張力都是凝聚在最後才爆發,但是應該自一開始就要一點一滴的聚集起來,才能達到牽引情緒的效果,引爆觀眾感情於頂點;而這部電影,卻將所有的情緒集中在中後段,前半段幾乎看不出任何情緒的堆積,讓觀眾體會不到主角們深刻的心情,而覺得僅僅是作情節交代。因此當所有重頭戲在後面一一出現時,頓有頭重腳輕之感。即使為之動容,也就有限了。

其實「夜奔」這部電影,劇中人在情感上是非常錯綜糾結的,整部戲的重點也就在於此。其中個人懷有個人的心事,除了眼下愛著一個外,心裡也都還藏了一個。並不是單純地眼下的這個比不上心裡的那個,那種老掉牙的你愛我我不愛你;而是不同的情感投射。再加上同性異性間種種不同的情誼,其間的纏纏繞繞,真是說也說不清;連劇中人本身也搞不清楚(除了戴立忍之外),更枉論觀眾了。不過,感情也就是這麼回事,又有誰能說的山清水明?可是對於編劇來說,如果要在劇中加入這麼重的情愛糾葛,也對於每一個劇中人的性格、情緒有著更深的著墨,而不是光靠著演員自己的演技力道作呈現;如果在情感深度上能再有所刻劃,也許就會令人更有感動的理由。也不會再看到林沖最後誤坐到開往歐洲的船時,在這個這麼該一掬同情之淚的時候,竟讓我在戲院憋笑到滿臉通紅。

而演員的部分,不可諱言的薑還是老的辣。歸亞蕾短短地出現了幾場戲,舉手投足之間,又把全場給比了下去;尹昭德的表現卻十分令我失望。沒上戲臺的表現,相對於戴立忍拳拳到肉的重量級演法,顯得實在過於雲淡風清;一上了戲臺,又簡直讓人替他覺得尷尬。黃磊則是中規中矩,不脫他平日的風格,卻也不令人驚豔。戴立忍在所有人之中的表現,算是可圈可點的,可是相較於他的其他作品,也能不算是箇中翹楚。

喔!對了,還有我們的女主角劉若英忘了提呢!最大的希望就是她趕快報名國語正音班,在咬字尚未清楚之前,說什麼演技也是言之過早!(可別拿楊紫瓊出來比,劉若英可是在台灣土生土長,而且這個角色可是說京片子的,總不能捲舌都不會吧!)

至於這部電影倒底值不值得一看呢?其實也沒有真的不好到不值得欣賞。喜歡充滿文藝氣息的觀眾,也是可以從中獲得的一些小小的洗滌。也許所有的批評,都是反射於媒體一面倒的叫好聲。雖說優質國片值得鼓勵,但是適度的稱讚以及帶有期許的建言,或許才會讓來者有著更大的進步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