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7 14:55:14Taz

寫作的樂趣

愛寫的人,總會在筆下留一點蛛絲馬跡,謎底任由看官串聯起種種猜測;這就是寫作的樂趣了。每一個在身邊的人都有可能是一個靈感,匆匆走進作者構築的文字王國裡,變成一個沒有名字的人,允許想象膨脹;或是一個生活中的舉動打開了創作的欲望;就連夜半悄悄躍上屋頂的一只貓,也說不定是一部曠世鉅作的開始。愛寫的人多半敏感,喜歡觀察,是實實在在的一面鏡子。

因此,會在別人的文字裡看見自己。其實沒有誰是完整的個體;世界很小,平凡的人很多,大家的生活其實沒什么兩樣,所以從別人身上會找到自己的影子不足為奇。尤其在這個亂糟糟的社會裡,當看出了事情背后的一些什么,有時候,不由得產生一種乏力的感覺;你知道,而你沒有辦法。為了逃逸那樣的感覺,愛寫的人常常會把現實和文字創作混淆在一起,藉一些理想來淡化無奈。

而且,巨大的悲傷沒辦法以文字表現出來,快樂亦然。因為那才是活生生的生活,生花妙筆也不能完整呈現那當下的情況。是以,文字建構的故事,不過是是虛構的生活表面,雖然放入一些真實的元素,但因為時間、感受的落差轉變成另外的想象,是假的。

所以文字永遠不會蒼老。在想象裡,它可以是靜止的。不過,真實的時間從來不停留,愛寫的人會經過不同年級所能承載的情緒,在文字裡記錄人生的歷練和成長。直到翻閱新舊作品間才赫然發現心態和思考模式的改變。不管變好還是變壞,那也算是一種樂趣。說到來,比起一成不變,有改變,才有可能更長進,文字的表現也才能更豐富。

寫作常會遇到的另外一個狀況是節外生枝。有時,一開始想寫的是一回事,寫出來的又是另外一回事。可能是一個想刪掉的情節還是人物;但是一時間沒察覺,寫啊寫啊,到后來發現方向不對了,可是也逆轉不回去,就順理成章。反正木已成舟,不去改變的話也是一種小小的樂趣,所以保留。就像我一開始也並不想寫關于寫作的想法;可是,到最后,我還是說了一個關于寫作樂趣的故事。

。聽風唱歌 (镹)。

上一篇:鄰家的老太太

下一篇:房間的聲音

(悄悄話) 2011-03-04 21:14:09
(悄悄話) 2011-02-26 15:33:35